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三門峽湖濱區黨建引領再添“創文”新活力

2019年08月16日1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文明城市創建中,河南省三門峽市湖濱街道黨工委以老舊小區改造為龍頭,以“圍繞重點、緊扣熱點、突破難點、打造亮點”為思路,堅持黨建引領、高位推進,提升首位度、爭當排頭兵,不斷為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增添新活力、提供豐潤的道德滋養。

圍繞重點,編織文明創建“責任網”。緊緊圍繞老舊小區改造、環境衛生整治、物業管理服務等重點工作,該黨工委成立機構,分解任務,落實領導挂鉤聯系制度,召集居民動員會、樓院長座談會、入戶調查問卷等工作,虛心向社區樓院長、老黨員干部、社區居民請教,小區如何改造、長效衛生機制、物業服務標准等居民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確保改造、管理、服務等工作有的放矢。目前,老舊小區改造方案設計、樓體粉刷顏色、健身設施安置、綠化亮化布局等均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獲得多數群眾認可后組織實施。同時在實施過程中由居民黨員、軍轉干部、黨員樓院長等監督實施,形成不擾民、不污染,聚力創建、快速推進的良好局面。

緊扣熱點,解決文明創建“矛盾源”。堅持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民生問題入手,把改善居住環境、提升生活質量、改進社區服務等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突出解決老舊小區“臟、亂、差”、管理不到位、安全有隱患等居民關注熱點問題,從基礎配套、美化亮化、環境優化、管理規范等方面加大力度、推進提升,配套完善健身器材、充電車棚、活動場地、小區花園等,受到居民廣泛好評﹔針對違章建筑多、臟亂差等熱點問題,集中開展拆違治亂行動,完成拆違1700余處、清理清運垃圾廢棄物3200余車,使轄區環境衛生、公共秩序得到明顯改善。

突破難點,合鑄文明創建“生力軍”。針對小區無人管、公共秩序亂等文明城市創建中的難點和短板,他們積極協調城管局、建設局、公安、消防等職能部門以及駐區單位,整合資源、發揮優勢,聯合推動文明城市創建提質。目前,組織市一高、實驗高中、文化旅游局等駐區單位積極開展“進社區、訪萬家”宣傳活動20余次﹔協調有序推進“三供一業”改造,初步完成老舊小區供水、供電及50余棟居民樓體樓道粉刷、美化等,使小區面貌大為改觀。

打造亮點,唱響文明創建“主旋律”。“樹立標杆,讓正能量引領風尚”是該黨工委堅持的有效做法。他們高標准打造機關黨群服務中心、電廠院示范小區、市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派出所南北巷道等不同類型文明城市創建亮點,著力在居民服務設施、老舊小區改造、文化服務陣地、背街小巷整治等方面進一步完善提升。同時積極引入黨的十九大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統文化等元素,使示范點更加彰顯文明、和諧、生態、人文內涵,真正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王衛國 張曉冰)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