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黨員干部要做廉潔自律的表率

李清堂

2019年08月16日18:14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黨員干部要做廉潔自律的表率

“廉潔自律”看似老生常談,實則常談常新。對於黨員干部來講,廉潔自律是必備的政治品格,是防腐防變的第一道防線,既是“安全帶”,又是“緊箍圈”,是確保權力“方向盤”不偏的重要保証。

“清正廉潔作表率”是此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實現的五個具體目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清正廉潔作表率,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這一目標,既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具體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應該保持的政治本色。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必須對照要求、對照目標,認真全面查找自己在廉潔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進一步強化自我修煉、謹言慎行、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在廉潔自律上作表率。

一是自覺筑牢思想防線,建立思想的“防火牆”。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行動是思想的詮釋。隻有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建立起抵制腐敗的“防火牆”,行動上才能緊跟步伐、把得住進退。廉潔自律的思想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它的效力就在於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作為黨員干部,必須始終堅持把廉潔自律作為一種思想境界來提升,作為一種職業操守來秉持,作為一種工作能力來培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特別是面對誘惑、陷阱時,保持頭腦清醒、神清氣定,時刻警鐘長鳴,不斷告誡自己,提高自我約束能力,強化自我警省能力,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以自律的態度、平靜的心態、簡朴的作風,提高自身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准,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道拒腐防變的“防火牆”。

二是強化黨規黨紀意識,明確行為的“警戒線”。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規黨紀是每名黨員的行為准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規黨紀不斷完善,特別是紀律規矩更為明晰。針對此次主題教育,國務院國資委黨委還特意為中核集團每位黨組成員送來了《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這既是對我們進一步強化黨規黨紀意識的再教育,更是對我們規范明確的“警戒線”。通過進一步系統學習黨規黨紀,自己思想上再次受到洗禮。作為黨員干部,一定要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規黨紀知識學習,在內心深處樹立黨規黨紀意識,永遠繃緊這根弦,以黨紀為邊、以黨規為界,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按政策法規辦事,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線。正確處理公與私、義與利、是與非、情與法、親與清、儉與奢、苦與樂、得與失的關系,算好親情賬、政治賬、名譽賬、經濟賬、健康賬,時刻自警自省、自律自勵,堅守清正廉潔的從政底線。隻有守住作人、做事、用權、交友的底線,才能守住政治責任,守住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隻有給自己的言行拉起一條“警戒線”,無論何時何地,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才能有自信、有底氣、敢擔當、善作為,經得起各種考驗。

三是始終堅持立黨為公,把好權力的“方向盤”。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奉獻精神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財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它所彰顯的“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這就注定了權要為民所用。權力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讓人大展才華造福一方,也能使人墜入深淵遺臭萬年。俗話說:“一分權力,十分責任,權力越大、責任越重”。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理應正確行使,依法行使,謹慎行使。不能越權行事,不能擅權獨大,更不許專權懶政。黨員干部隻有正確把握權力與責任的關系,把好權力的“方向盤”,沿著正確道路前行,才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守住廉潔自律底線,干出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輝煌業績。

四是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樹起改進作風的“風向標”。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一個政黨,如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是歷盡滄桑,還懷有一顆赤子之心。”這顆赤子之心,與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緊密相連。此次主題教育是我們進一步深化作風轉變的難得契機,是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展開的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打鐵必須自身硬,此次主題教育,我們必須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深入檢視問題、全面查找不足,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核工業和中核集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帶頭在自己分管工作范疇內,實施“陽光工程”,自覺接受監督,扛起全面從嚴管黨治黨責任,堅決履行好“一崗雙責”,高標准嚴要求自己,廉潔自律、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實現風清氣正,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出不懈努力。

(作者: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