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蘭州走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子

互聯互動 發展裝上新引擎

2019年08月16日10: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互聯互動 發展裝上新引擎

一大早,蘭州市城關區永昌路十字路口就人頭攢動、熱鬧非常。原來,正寧路社區舉辦的“共享集市”正在這裡開集。來自社區“黨建共享家”的10多家成員單位擺放了服務攤位,為轄區居民、過往群眾提供社工咨詢、醫療衛生、免費理發等各類服務。

與以往一樣,人氣最旺的攤位,還是量血壓、測血糖、過期藥品回收、免費剪發等。事實上,這僅是蘭州市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推動共建共治共享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蘭州市以深化街道體制改革為重點,大力推動街道社區與單位、行業、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打造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實現了黨建“一顆子”激活經濟社會發展“全盤棋”。

四級聯動——

構建城市黨建“大格局”

當前,蘭州正加快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市,城市發展戰略目標的躍升,對城市基層黨建提出了更高要求。

蘭州市委召開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系統部署、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多次深入街道社區調研,與相關人員座談交流、聽取意見,提出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具體對策。

蘭州市在甘肅省率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從健全領導體制、優化運行機制等方面提出16條重點任務、64項具體措施,對城市基層黨建進行全面系統的謀劃設計。制定下發《關於實行城鄉社區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見》,為理順社區工作關系、減輕社區負擔提供政策指引。

與此同時,蘭州市8個區縣全部建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53個街道實行了“大工委”制、365個社區實行了“兼職委員制”,建立由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為成員單位的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把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聘任為街道“大工委”委員或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共同會商決定本區域重大事項。通過市、區縣、街道、社區四級聯動,鑄就強有力的“動力主軸”,整合各方資源、全力為民服務。

深度融合——

打造為民服務“聚能環”

為突破“一家人”坐不到一張桌上的“瓶頸”,蘭州市健全完善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雙向”工作機制,在有條件的社區設立共建聯絡站,與轄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通過雙向征集需求、雙向溝通協商、雙向提供服務,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形成“征集、議事、督促、反饋、評價”的閉環運行機制。

家住蘭州市城關區的童秀英是一名退休教師。平日裡,她和朋友們都很喜歡唱歌,但苦於沒有演出場地和專業指導。在白銀路街道黨工委的協調下,省京劇院無償提供演出場地,城關區文化館派來指導老師。合唱團發展為有四支合唱隊、一支民樂隊、一支模特隊的“文化藝術聯合會”。

如今,這個“文化藝術聯合會”已成為街道最大的老年志願者服務隊,隻要街道社區有需求,隊員們就紛紛來報到,還積極參加蘭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活動。

從剛開始很多工作主要依靠街道社區溝通對接,到轄區單位主動請纓進社區提供服務,再到居民群眾積極參與轄區共建,蘭州市通過城市基層“大黨建”,唱響城市建設“大合唱”,真正實現了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黨建引領——

織密基層治理“連心網”

城市社會結構發生的深刻變化,為傳統社會管理模式帶來新挑戰。蘭州市突出黨建統領,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完善了“天上有網、地上有格、吹哨有響、街巷有長”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蘭州市利用三維數字社會服務管理系統,用信息化手段為群眾提供各類政務、事務和商務服務,平均每天線上服務群眾1萬余人次。建成三級“12345民情通”呼叫中心,將市、區縣和街道社區聯網,實行24小時專人值守,日接待服務群眾4千余人次。

以社區、樓院、商圈市場為主體單元,蘭州市整合黨建、綜治等各類網格,調整優化設置網格1713個,建立網格黨支部684個、特色黨小組1134個,推行以網格黨支部書記為核心,樓院長為主體,社區民警、業主委員會、業主代表等組成的“五位一體”管理方式,實現社會管理與服務大聯網、大聯動。

積極借鑒北京“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先進經驗,蘭州市規定,對社區解決不了的問題,由街道吹響“集結哨”,公安、消防、執法等部門及時報到,有效解決了一批隨意私搭亂建、市場管理無序、老舊管網改造等群眾的鬧心事、揪心事、煩心事。

蘭州市在主城區推行“街長制”,主次干道街長由街道班子成員擔任,小街巷街長由社區負責人擔任,與執法、交警、環衛等單位工作人員以及網格員組織實施“一長六員”管理模式,將城市管理工作的觸角延伸到每一條背街小巷。與此同時,加大駐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工作力度,基本實現服務群眾無縫隙、全覆蓋。(本報通訊員 顏晨)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