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干部要學會“見賢思齊”

梁天宇

2019年08月16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論語·裡仁》有言:“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意思是,見有德行或才干的人要向之學習與之看齊,見德行有虧或做事有誤之人要反省檢視自身是否存在這樣的問題。

此語雖短,但言淺意深。比之“三人行必有我師”更強調自警自省,比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更關注自身能動。黨員干部在此語中要讀懂悟透三重深意,學人之長、補己之短,自知自省、時刻不鬆,正己立人、向善唯賢。

在好學求進中知理明責。人非生來知之者,凡能辦事、做事、成事,必然要掌握精通其中知識。對事如此,對人更如此。黨員干部站在服務群眾、服務社會、服務發展的第一線,作為落實政策、引領發展、實現藍圖的排頭兵,要求具備的綜合能力日益增強,不學習就難以擁有帶動向前的力量,就難以在改革發展中破浪前行。思路決定方向,思想的轉變與做事的能力是相輔相成的,被動學與探究學是不可同日而語的,見賢思齊就是要在思想深處形成好學思維,學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補短板,在求進中知理,以理論指導實踐。

在自知自悟中求變求實。黨員干部學習的前提必然是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當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期,在實現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機遇期,人民需要更多又專又能的復合型人才,需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專業型人才,黨員干部思想上和行動上就不能僅僅停留在隻顧眼前工作、隻干眼前工作上,而是要應勢而動、因勢而謀,拓寬眼界、鑽研本領,在更廣闊的領域上全方位服務人民。這同樣需要“見賢思齊”精神,黨員干部要主動調查研究,立足本崗問人需、主動延展工作面,邊探路子邊向會者學、向能者學,在自知中多自悟,在求變中強本領,在實干中得真知。

在自檢自省中提升本領。修身律己不易,見不賢自省更不易。黨員干部引領發展確實需要大無畏的勇氣和魄力,但改革發展依然在摸著石頭過河,膽氣要足的同時還要有辨是非肯取舍的能力,其內在還要有自我批判精神和自警自省的能力,“不撞南牆不回頭”又能有幾多“山重水復疑無路”的機會。因此,黨員干部務必要懂得“見不賢而內自省”的道理,一方面在自省中提升個人品質,另一方面在自省中提升個人本領。

黨員干部要學會“見賢思齊”,更要在“每日三省吾身”中“見不賢而內自省”,謹守思想閘門、忠誠務實肯干,以過硬思想和過硬本領為人民謀福、為祖國獻力。

【英雄帖】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為充分發揮黨建的重要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發現問題、應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凝聚全社會的強大動力,即日起,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緊扣當前熱點話題,及時推出精彩評述,傳遞黨建聲音,創辦全新品牌欄目《黨建評》。期待與您相約這一獨具特色的平台,表達觀點、展示風採,激揚文字,抒發黨建情懷。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