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百家民企黨組織書記專題研討黨建,與會代表認為——

黨建引領民企實現高質量發展

2019年08月16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民企實現高質量發展

統計顯示,民營經濟是我國改革開放最重要的增量改革。40多年來,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撐起了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

日前,百家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走進中央黨校,交流研討民營企業黨建經驗,展示黨建促進企業發展的新成就。與會代表認為,黨建已經成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成功密碼,成為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的內在標志。做好民營企業黨建,不僅對於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擴大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意義重大,對於實現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同樣意義重大。

民企要與黨的初心使命相合拍

縱觀紅豆集團60多年的發展歷程,一代代當家人都是黨員,初心和使命就是“致富鄉親、造福社會,實業報國、共同富裕”。多年來,紅豆集團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企業治理,堅持“聽黨話、跟黨走,講正氣、走正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形成了“一核心三優勢”“一融合雙培養三引領”“五個雙向”等黨建經驗、工作方法和工作機制,倡導並踐行“八方共贏”社會責任理念,探索構建“現代企業制度+黨的建設+社會責任”三位一體的企業治理模式,有效保証了企業健康發展和企業人士健康成長。

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解釋說,三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實質上是通過黨建引領民營企業治理,實現了由現代企業制度的“以資本為中心”到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轉變。

“黨建引領民營企業治理,是破解企業轉型升級之痛、實現‘兩個健康’的關鍵一招”。周海江認為,當前,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民營經濟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考驗。

面對困難,紅豆集團積極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大力實施“三自六化”舉措,奮力跨越“三座大山”,走出了傳統產業勞動密集、低效粗放、動能不足之困。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緊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了企業在任何復雜形勢和嚴峻考驗中都能保持健康發展。

黨建引領民營企業治理,還是促進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實現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民營企業應該富而思源、富而思進,不忘初心使命,積極回報社會,幫助更多人過上美好生活。紅豆集團把社會責任列為企業運行重要內容,從企業到個人、從機制到行動,全方位、多層面、立體化地履行社會責任,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生機活力。

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

改革開放大潮中,華夏幸福集團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沿著黨的路線方針指引,由內而外激發黨建內生動力,推動黨建與經營同頻共振、互促互進,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實現了黨建強、發展強。

華夏幸福集團黨委書記劉智廣介紹,集團通過開展貫穿始終的理想信念教育、切中時弊的身份意識教育和不間斷的時事政治教育,引導黨員把實現人生價值的個人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連,筑牢理想根基。

公司黨委把黨的理念和企業經營有機結合,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組織發展模式。堅持文化支撐,激發內生動力。該集團積極踐行“產業新城助力幸福生活”的社會責任理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堅持精准脫貧,擔當社會責任,對口幫扶河北省深度貧困縣淶源縣整縣脫貧。

“多年來,我們始終高度重視黨建工作,時刻以黨的領導帶動企業各項事業的發展。”北京東華軟件股份公司黨委副書記左耀龍說,在日常生產經營過程中,公司黨委始終把“誠信為本、創新為根、法律為准”貫穿全過程,教育帶領全體東華人走大路、上正路、闖新路。東華軟件高度重視企業黨建工作,對上級黨委的部署要求都能夠在第一時間貫徹落實到一線和每位員工,做到不含糊、不猶豫。

社會責任是該公司多年堅守的承諾,東華以自己的方式弘揚公益精神,傳遞社會正能量,提高企業競爭力。為爭做合格的社會公民,東華軟件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慈善事業,在黨建指引下,發揮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黨支部發揮大作用

民營企業黨組織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二是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蘇州中設建設集團黨支部書記劉書華認為,這兩個作用發揮得如何,集中體現在對公司發展方向的把握是否正確和對公司發展促進作用是否明顯,以及對經濟建設的貢獻是否足夠上。

劉書華介紹說,集團在符合條件的項目工地成立黨小組,把分散的流動黨員組織起來,統一在公司黨支部的領導下,大大提高了支部的影響力。隨后,流動黨員和固定黨員一樣,在支部統一領導下組織學習,明確要求,開展活動,進行考評。具體做法是:亮明黨員身份,設立共產黨員崗,爭做兩個模范(敬業愛崗模范、安全生產模范),發揮一個作用(突擊隊作用),並將考核意見反饋原地黨組織。

此外,黨支部每年都深入工地,對流動黨員進行慰問。對於表現優良的流動黨員,同樣予以表彰和獎勵,以提高他們的榮譽感和責任感,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大連金瑪集團黨委書記王延和認為,企業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黨組織建設始終與企業發展同呼吸共命運。順境的時候其作用不言而喻,逆境的時候更能彰顯其戰斗力。在處理企業發展中遇到的重大問題、棘手難題和現實問題時,該公司始終堅持與黨的理論對標、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對標、與黨的紀律規矩制度規定對標,確保企業沿著正確的軌道健康平穩運行。

金瑪集團黨委和董事局保持韌性耐力,不回避、不埋怨,主動檢視內部運行、經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以此統一思想,凝聚合力,上下同欲,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同時,始終把維護股東、員工和客戶利益放在第一位,強化主人翁意識,要求人人在大考中檢驗黨性,考驗忠誠。(記者 尹曉燕)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