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遠教“彩虹工程”為群眾送去“致富套餐”

中共泰州市姜堰區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15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放大“為民黨建”品牌效應,使遠程教育更好地服務大眾、服務大局,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持,姜堰區立足實際,以“遠教搭台、部門唱戲”為規劃思路,以“遠教+網絡+實踐”為實踐形式,以“遠教創業”為主打內容,實施了“遠教送技、遠教創業、遠教幫扶”為內容的“遠教彩虹工程”,一大批“遠教創客”成為新時代助力姜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網動力”。

二、具體做法

一是精密組織,確保創業環境營造到位

姜堰區委組織部將“遠教彩虹工程”視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全力爭先趕超”的重要抓手,花真功夫、下大力氣,營造創業“熱氣氛”,選樹創業“領頭雁”,打造創業“鐵規矩”,為創客們提供了一個“宜創業、易創業、順創業、快創業”的發展環境。

強化輿論引導,營造全民創業態勢。姜堰區委組織部積極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以及微信、微博等媒體平台,在電台、電視台、報紙、網站、“先鋒姜堰”微信公眾號等開辟專欄,介紹遠教創業理念政策,宣傳遠教創業典型經驗,從而在全區形成了鼓勵創業、激勵創業的良好氣氛。據統計,各類媒體共刊登、發布信息報道60多篇。“姜堰發布”微信公眾號推送了文章《“遠教彩虹工程”托起群眾創業夢》,對“遠教彩虹工程”做了詳細的報道,對創業的時代背景、利好政策、發展前景等予以全面介紹。文章推出后,社會反響巨大,紛紛留言點贊。

注重典型效應,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充分重視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鼓勵黨員干部做表率,帶頭參加“固定學習日”“遠教開放日”,學習創業技能、甘當創業種子﹔同時,在基層選樹創業典型,培育了20個示范村(社區)、30個示范戶、10名“遠教十佳創客”等,讓群眾創業能夠學有目標、趕有典型。顧高鎮夏庄村黨支部書記薛雲亮從遠教課件上學到了蓮藕種植技術,馬上試種80多畝,並初見成效,現在全村種植面積已擴大到1000多畝,帶動30多名村民走上了創業路。

落實責任主體,打造嚴督勤查機制。姜堰區委組織部高度重視“遠教彩虹工程”的組織領導工作,將其納入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考核內容,各級黨組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定期召開推進會、協調會,並進行定期督查、隨機抽查,發現問題限期整改,統計數據及時上報。全區282個基層黨組織均已建章立制。沈高鎮河橫村黨支部書記張成龍十分關注遠教創業,他認真制定方案、精心組織活動,使該村“遠教彩虹工程”推進迅速,創業村民多達12人。

二是精准培訓,確保創業技能傳授到位

姜堰區委組織部根據群眾需求,採取“遠程教育+實際培訓+個性培訓”的方式,大力開展“菜單式”創業技能培訓,並為創業群體建立創業檔案、定制創業項目,為創客們保駕護航。

立足站點,開展主題計劃培訓。區委組織部指導各鎮(街道)結合創業人員的“菜單”選學內容,制訂全年培訓學習計劃,並通過各終端站點下發基層,以利針對性選學。同時,督促各終端站點充分利用“固定學習日”“遠教開放日”“統一學習日”等,組織群眾學習創業技能,300多個終端站點都充分發揮出創業學習平台的作用。興泰鎮蘇庄村站點管理員吳玉婷日常定時開展創業技能培訓,並利用空余時間加強對群眾的輔導,這是為群眾創業撐起了知識的保護傘。

因地制宜,進行專家重點面授。區委組織部定期邀請高等院校的專家教授以及“土專家”“田秀才”等,結合當前創業趨勢和本地實際,重點講授種養殖創業、小微企業創業、三產服務業創業,並開展延伸性培訓,定期舉辦“大學生村官班”“電商班”等主體班,讓專家為創業人員提供戰略指導。據統計,全區已舉辦“大學生村官班”“電商班”等6六次。張甸鎮土橋村大學生村官李青參加了區裡組織的“電商創業班”后,開辦的“鑫媽歐洲站”等網店銷量一路上漲,銷售額累積已達400多萬元。

送技上門,實施個性針對輔導。區委組織部針對生活困難群眾,兼顧種養殖大戶和其他有特殊需求者,採取“黨員+遠教管理員+貧困戶”模式,上門開展以“智力扶貧”為主的專項培訓。黨員成了“創業導師”,力爭讓貧困戶盡快掌握脫貧技能﹔管理員成了聯絡員,每月上門了解實情、幫解實難。“雪中送炭”式的個性化上門培訓,讓困難戶的脫貧道路明朗起來。大倫鎮興池村村民錢存余身體殘疾,在村站點管理員錢雲的幫助下,承包了5畝魚塘,走上了自主創業道路,目前已初步甩掉窮帽子,目前全區已有300多戶困難戶享受到這樣的個性化培訓。

三是精細服務,確保創業服務落實到位

創業路上不是一帆風順的,這就需要遠教工作部門扎實做好配套服務工作,為創業者遮風擋雨的作用。姜堰區委組織部切實加強創業服務,通過建隊伍、活方式、富內容等途徑,把“服務創業”的理念從紙面上落實到實踐中,全力保障創客們在創業路上風雨無阻。

組建隊伍,專人專業服務。區委組織部指導各鎮(街道)組建遠教創業服務隊,下設工業服務組、種養業服務組、電商服務組、金融服務組等,分別由農業、工業、三產等部門牽頭,科技、社保、團委、銀行等單位參加,每個服務組不少於5人,因實因需開展服務。目前,全區已成立16支遠教創業服務隊。華港鎮成立了“遠教360志願服務隊”,對創業群眾實行全天候、全方位、無縫隙服務。

活化形式,基層巡回服務。區委組織部充分推動遠教創業服務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等,開展“推磨式”巡回服務,每月集中組織巡回服務一次,每次時間不少於半天。同時,建立遠教網上創業服務平台,設立遠教創業咨詢服務熱線,多維服務創業群體。目前全區已累計開展巡回服務30多次。去年5月,遠教創業服務隊巡回到了溱潼鎮洲城村,村民一大早就像趕集似的來到村口。村民連聲夸贊:“這樣的服務真貼心。”

豐富內容,多元立體服務。區委組織部緊貼群眾創業需求,不斷豐富服務內容,包括搜集創業、用工信息,建立遠教創業項目庫﹔定期編印《創業信息指南》,通過現場發放、微信、網站等向社會公布﹔定期舉辦“遠教創業高峰論壇”“遠教創業講堂”“遠教創業技能大賽”“遠教創業心得體會交流”等活動,邀請專家點評﹔有條件的地方通過籌措資金,設立“遠教孵化基地”……內容豐富的服務活動確保了服務實效。

三、效果影響

“遠教彩虹工程”這一創新工作,培養和造就了一批“遠教創客”“村淘掌櫃”,受到廣泛關注,放大了遠教工作的“溢出效應”。

一是推動黨員帶頭創業,建好了“支撐鏈”。目前,已形成“遠教科技大篷車”“遠教創業互助資金會”“遠教360志願服務隊”等多個遠教創業服務品牌,建立起創新創業的支撐體系,有效促進了學用成果轉化,激發了全民創新創業新活力。

二是培植創業示范典型,架設了“培養鏈”。充分發揮了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以“實踐課堂”為平台,在全區培植了現代遠程教育示范村(居)20個、現代遠程教育示范戶300名。截至目前,累計新增創業3000余人,其中,種養業創業600余人、小微企業創業1000余人、三產服務業創業1400余人(電商創業佔70%)。

三是強化輿論宣傳引導,打造了“輻射鏈”。借助廣播、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以及微信、微博、移動新聞客戶端等新興媒體宣傳、推介創業典型。並通過開展遠教創業技能大賽、遠教百姓大講堂、遠教培訓社區行等活動,在廣大群眾中開展宣講340余場次,受益群眾達5.6萬余人次,促進了產業增效、農民增收,營造出濃厚的創業氛圍,形成了全民創業的“蝴蝶效應”。

四、幾點思考

創業是一種百姓經濟、富民經濟,要將遠程教育服務創業的功能和優勢發揮到最大,把創業的氛圍營造得更濃。

思考之一:要推動思想解放,確立全民創業、自主創業的新理念。要大張旗鼓地宣傳創業典型,鼓勵各類人才,特別是年輕人才解放思想、自主創業。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根據不同層面、不同行業、不同人群分類,有針對性地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專題宣傳教育培訓活動。在機關開展“支持創業,服務創業”活動,在群眾中開展“創業有功,加快發展光榮”活動。堅持“以創業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的服務理念,系統分析百姓訴求,以創業為切入點,組織精干力量,加強學習調研,幫助創業百姓積累經驗、解除困惑、建立信心,營造“想創業、敢創業、會創業”的濃厚氛圍,掀起全民創業的熱潮。

思考之二:要放活主體,激發熱情,推進遠教創業總量不斷擴大。全民創業的積極性有多高,參與的程度有多大,創業的速度就有多快。在推進創業上,要做到凡一切有利於發展的都應積極鼓勵,一切有利於加快發展的行為都應大力支持,一切為發展做出貢獻的人士都應褒獎。有關部門要加強引導,開放平台,吸引創業群眾多路徑、便捷化、廣泛性參與。結合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分布情況,建立基層遠教創業服務站,輻射周邊,形成跨鎮街的區域性聯動機制。同時,結合線上線下,借助全媒體工具,一手抓產品的發掘、改造、提升,一手抓平台的宣傳、推介、體驗,開展網貨品嘗、農業觀光等主題活動,吸引更多的群眾加入創業行列,培養和造就更多的“草根創客”。

思考之三:要創造條件,搭建平台,為遠教創業提供成功保障。創業是一種探索性實踐,需要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周到的服務。一是創業培訓的強度要再提升。要建立一批培訓和實踐基地,定期開展創業指導培訓,切實幫助解決創業過程中遭遇的政策、技能、項目等方面的問題。二是創業交流的頻率要再加大。要搭建交流創業經驗、更新創業理念的平台,在交流中碰撞智慧的火花,傳播創業精神,孕育創業文化。三是創業扶持的力度要再強化。要多途徑籌措創業專項資金,讓網絡精英實現戰略轉移,吸引人才由城市向鄉村流動。四是創業服務的質量要再優化。要組建核心運營團隊,負責營銷平台建設、推廣、運營﹔組建專業孵化團隊,提供營銷策劃、網絡技術、頁面設計等全方位服務,促進創業“窪地效應”的形成。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