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支部一堡壘 一黨員一面旗——河北省遷安市“鄉村振興黨旗紅”活動群像掃描

2019年08月15日09:5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一支部一堡壘 一黨員一面旗

侯台子村昔日臭壕坑變成水上公園。李曉霞 侯小剛 攝

盛夏遷安,萬物競秀,生機盎然。“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等古代詩人筆下的田園風光得到了重新詮釋,農村人居環境的嬗變讓河北省遷安市這座北方水城更加錦繡迷人。

曾幾何時,遷安部分村庄街道不暢,垃圾遍野,人居環境整治迫在眉睫。今年伊始,一場聲勢浩大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戰役在遷安534個村全面打響,“鄉村振興黨旗紅”活動恰逢其時。“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主旋律高亢激昂,獵獵黨旗成為流動的風景,一幅秀美鄉村畫卷徐徐舒展,從長城腳下到灤河岸邊,無處不令人感到視覺的沖擊和心靈的震憾。

黨組織引領 村容煥然一新

佔地面積3000多平方米的壕坑荒草叢生,大量垃圾散落坑邊﹔南側豬場肆意排放污水,臭味熏天。別說在附近居住,光想像就令人生畏。

這個壕坑就是馬蘭庄鎮侯台子村的“魚塘”。今年5月初,機關干部劉力朝受鎮黨委委派任村第一書記,目標直指坑塘改造。如今,臭壕坑變成了水上公園,融自然景觀、人文景觀、特色產品展銷、休閑娛樂於一體,一池碧水,片片青蓮,曲徑亭台,醉美畫卷盡收眼底。馬不停蹄轉戰印子峪、達峪溝村的劉力朝,看上去有些疲憊,但精氣神十足。木屋連接頂梁、池中棧道鋪設、鵝卵石與綠植護坡、大舞台台階修建以及西側籃球場場坪整理工作緊鑼密鼓。劉力朝說:“沒有經驗,時間又緊,我們隻能把全部身心交給這項工程,天亮就到現場,有時半夜才能回家。我們必須如期完工,這是我們必須完成的使命。”話語間,胸前的黨徽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戰役打響時,馬蘭庄鎮黨委書記曹艷軍剛剛到任。面對全新的環境和繁重的任務,鎮黨委扛旗在肩,骨干力量下沉到村,大家以飽滿的熱情、忘我的狀態、超常的舉措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極致。”曹艷軍每天早晨7點前入村、轉點、巡街,匆匆吃過午飯又接著下村,現場辦公、現場指揮、現場督導,17個行政村、各條街道都留下他們一班人忙碌的身影。清水渠、掃街道、建廣場、繪文化牆、種花草……處處聚心聚力,強勢推進,環境治理漸入佳境,村容村貌明顯改觀。

在此基礎上,馬蘭庄鎮按照“文化休閑小鎮”定位,探索小鎮轉型產業發展新路徑,既要“面子”,更要“裡子”,著力打造達峪溝村農宅合作社、侯台子村特色產品合作社、李家溝村民宿養老等項目。曹艷軍坦言:“肩負組織的重托、百姓的期待,不能有絲毫懈怠,錦緞上不能留塊‘破補丁’。”每當看到自己的工作目標一天天變成現實,曹艷軍備感欣慰。

在工業重鎮野雞坨、蔡園、木廠口、趙店子,在農業大鄉彭店子、閻家店,黨委決策科學,黨建引領航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活動如火如荼,高潮迭起。

村支書帶頭 眾人齊心獻力

漫步在長城腳下的五重安鄉萬寶溝村,山水清幽,詩情畫意,整齊的街道上不見一處垃圾,村史館、石頭牆、時光街等特色景觀別具一格,街頭巷尾盡收眼底的“微田園”“綠地游園”給驕陽似火的盛夏平添了幾分清爽。這一切源於村黨支部書記蘇權的辛勤付出。

“領頭雁”遠不隻有蘇權。上庄鄉北白庄村人口多、底子差,被一些村民譏諷為家家爛堆、戶戶爛放、處處爛樣的“三爛白庄”。為了還村民一個整潔、優美的環境,剛剛上任的村黨支部書記李秀芹利用兩天時間,走訪了38家親戚和12個朋友,讓他們主動帶頭清理。兩天下來,她隻吃過一頓飯,睡了幾個小時,嗓子說啞了,起了一嘴的泡,最終說服這50家用最短的時間主動將自家門前屋后清理完畢。村“兩委”干部和全村黨員深受感動,紛紛走訪動員自己的親戚朋友。就這樣,50家、80家、100家……黨員干部奮勇爭先,全村環境整治高潮快速掀起。僅僅半個月,北白庄村的面貌就煥然一新。

垃圾山削平了。楊各庄鎮大賢庄村三面環山、一面臨河,村北村民取沙形成了一個大坑,坑邊堆積的建筑垃圾五六年沒有清理過,村民怨聲載道,市領導點名批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開始后,而立之年的村黨支部書記張建偉誓言錚錚:“必須啃下這塊硬骨頭,還村民一個整潔、優美的環境。”村裡資金緊張,他就把自家的裝載機開到現場,親駕鏟車,從天剛亮一直干到深夜,7天時間清走垃圾萬余噸。張建偉的行動深深感染了村“兩委”干部,他們每人負責一片,拉運堆放砂石,清掃衛生死角,荒草叢生的三角地、村北樹叢等多個難點很快清理到位。

像李秀芹、張建偉一樣,東趙店子村劉瑞林、北冷口村吳再明、老爺廟村王愛豐、尚庄子村王文等一大批農村黨支部書記盡責擔當,打造了一個個堅強的戰斗堡壘。

老黨員示范 爭相發揮余熱

每天清晨騎著三輪車走街串戶,宣講農村環境整治的重大意義,這是上庄鄉平林鎮村黨員義務宣傳隊的工作日常。義務宣傳隊由8名老黨員組成,他們中年齡最大的89歲,年齡最小的76歲,三輪車上飄揚的鮮紅黨旗讓這支特殊的隊伍倍顯庄嚴。

在遷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像“三輪車義務宣傳隊”成員一樣,廣大黨員亮明了身份,喚醒了黨性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以巨大的熱情投身到“鄉村振興黨旗紅”活動中,讓胸前的黨徽在一線熠熠生輝,用忠誠詮釋先鋒本色,以無言的行動帶給人們無盡感動。

買賣停業,主動拆遷。扣庄鄉吉王庄村76歲的老黨員蔡得志早些年在遷徐路附近租了一處場院搞養殖和農機具買賣,生意不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開始后,蔡得志第一個響應號召,不等不靠,自費雇用鏟車和吊車拆除院內活動板房,全家出動清理雜物。

身患絕症,攻堅克難。大崔庄鎮四道溝村共產黨員王忠今年59歲,身患癌症7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打響后,王忠再也坐不住了。他不顧病痛,走上街頭,與村干部一起戰斗在一線。最難清理的死角他動手,最難啃的骨頭他挺身,用共產黨員的模范行為在村裡豎起了一面旗幟。

年逾古稀,余熱生輝。馬蘭庄鎮侯台子村72歲的侯然有著近三十年黨齡。2009年他從首鋼運輸部退休回村,本可以頤養天年,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振興黨旗紅”活動讓他興奮不已。水上公園工程開工后,侯然自告奮勇,分文報酬不取,寸步不離施工現場。白天他是“質量監督員”,發現問題敢說敢管,無論如何都要保証質量不出問題﹔夜裡他又司職“更夫”,設備不能丟,材料不能沒。工程資金周轉一時緊張,他當即從家中拿出5萬元,沒有半點猶豫。

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共產黨員的生動群像在不同的地點不停閃現:墊資、無償提供設備的,無悔﹔義務清掃大街的,無怨。他們不僅是這場革命的見証者,更是書寫者、奉獻者。截止到7月底,遷安市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中,共出動黨員群眾50萬人次,清理生活、建筑垃圾逾百萬噸,修建花園果園近5000處,清理溝渠坑塘500余個。為進一步激發全市鄉村兩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干事熱情,發揮黨員示范作用,弘揚先鋒精神,“七一”前夕,遷安以市委名義對29個先進集體、21名優秀個人給予表彰。

今日遷安,人們紛紛把羨慕的目光投向了過去不曾留意的農村,到處都能領略到小橋流水、花團錦簇的詩畫美景,到處都能感受到新農村比肩城市的旺盛活力,到處都能捕捉到鄉親們盈盈的笑臉。(田艷林)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