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干部從《哪吒》學什麼

崔愛彬

2019年08月15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讓許多觀眾熱血沸騰、大呼過癮。電影中的主人公哪吒“逆天而行斗到底”,哪吒的師傅以“乾坤圈”束其魔性,哪吒的父母對哪吒管教與呵護並重,最終哪吒煉得真金、功德圓滿。哪吒的精神和成長之路值得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認真思考,並從這一電影中汲取養分,更好地服務於新時代的發展。

要練就“逆天改命”的不屈精神。電影的主人公哪吒雖“生而為魔”,但卻表現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拽勁兒,“命運不公,我便和它斗到底”。與其說這是一種叛逆精神,更不如說是一種不服輸的品質。黨員干部要學習這種百折不撓的奮發精神,時刻保持永不屈服的奮斗姿態,始終保持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迎難而上的進取心,將困難挑戰當作歷練,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即使面對困難而心生迷茫,也不要妄自菲薄、自慚形穢,努力調整自己、擺正心態,在已有的基礎和條件下經風沐雨、披荊斬棘,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和敢叫日月換新天的銳氣,迎接每一項挑戰,解決每一個困難,吹盡黃沙,淬取真金。

要正視“動輒則咎”的嚴格管理。來自哪吒師傅太乙真人的嚴管與厚愛是哪吒成長成才的重要“法寶”。太乙真人用乾坤圈將哪吒限制在山河社稷圖中修煉,哪吒的神力受到有效監督約束﹔在哪吒3歲那天,太乙真人將自己珍愛的法寶風火輪和混天綾都送給了哪吒,無形之中又彰顯出厚愛。俗話說,“嚴是愛,鬆是害,嚴管是厚愛。”黨員干部要正確看待組織的嚴管,積極適應監管高壓態勢,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時刻把紀律挺在前面,始終將“權力關進籠子”。要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正確對待組織的提醒、函詢、談話,早發現早糾正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有錯必糾、有過必改,謹防小錯拖延成大禍。

要錘煉“歪草吹正”的家風家教。為了避免魔童哪吒控制不住神力危害百姓,李靖夫婦使用了防護罩限制哪吒出行,而當哪吒被嘲笑排擠的時候,李靖夫婦給他最溫暖的包容。憑借良好的家風家教,硬是把哪吒這棵歪草吹到了正道上。“家風好,則族風好、民風好、國風好。”黨員干部要強化黨性修養、克服特權思想、樹立公仆意識,管好自己、管好親屬子女、管好身邊人,努力做廉潔修身、清正齊家的表率。要以身作則,經營好家庭、樹立好家風、培養好家教,帶頭示范培育公私分明、勤儉持家、廉潔自律的良好家教家風,筑牢拒腐防變的家庭防線。要把嚴管當成對親朋子女的最大的愛護,自覺做到戀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情但不為情濟私。

【英雄帖】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為充分發揮黨建的重要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發現問題、應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凝聚全社會的強大動力,即日起,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緊扣當前熱點話題,及時推出精彩評述,傳遞黨建聲音,創辦全新品牌欄目《黨建評》。期待與您相約這一獨具特色的平台,表達觀點、展示風採,激揚文字,抒發黨建情懷。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