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嘉善“三個在前”扎實做好主題教育前期准備工作

2019年08月1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天召開務虛會,主要是集思廣益,謀劃主題教育的創新舉措和工作載體。”連日來,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正根據上級有關精神緊鑼密鼓地進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准備工作,謀在前、學在前、抓在前,扎實做好主題教育各項准備工作,為主題教育開展蓄能蓄力。

以上率下,堅持靜心研讀學在前

見賢思齊,學有所思。嘉善縣廣大黨員干部潛心學、靜心悟、真心用,力求以學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實促轉化,真正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

按照“老老實實讀原著”要求,縣處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原原本本研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推動黨員干部來一次理論大學習,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市委常委、縣委書記許晴在學習體會中寫道:“把《綱要》的學習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來對浙江、嘉興和嘉善的關懷支持和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各領域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在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更加自覺地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嘉善經濟社會更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起而行之,堅持科學籌劃謀在前

知之愈明,行之愈篤。有效的載體和措施能讓黨員們的思想再洗禮、初心再覺醒、使命再升華、忠誠再淬煉。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農村黨員輪訓班上,參加第一期培訓的魏塘街道梁橋村、中寒圩村近200名農村黨員在村黨組織書記的帶領下,佩戴黨徽、高舉右手,集體重溫入黨誓詞、牢記入黨初心。嘉善是全國唯一的縣域科學發展示范點,也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扛起“雙示范”建設的重大使命,創造更多的嘉善經驗。針對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和瓶頸問題,領導干部深入基層廣泛征求意見,開展專題調研、集中調研、百名領導干部蹲點調研的活動,加強調查研究。對標9項專項整治要求,各個單位開展全面的自我檢視,找准自己的問題和病灶,分別列出問題清單,確保真查實改、精准制導。

19個服務企業、服務群眾的縣級部門單位積極謀劃主題教育的特色載體。縣市場監管局提出將主題教育與“小個專”黨建、企業品牌、食品安全等工作相結合,依托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擴大宣傳教育面,結合食品安全指數提升初心指數” 。縣醫保局謀劃以“改善患者就醫感受”為切入點,組織開展“局長排隊”“局長停車”等貼近群眾體驗行動。縣農業農村局圍繞“落實更大規模糧食作物種植財政補貼風險”開展大討論。

守正創新,堅持高標定位抓在前

守正不渝,創新不止。嘉善縣堅持在“正”和“新”上下功夫,以自覺的擔當作為、鮮明的問題導向、積極的改革創新,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

結合“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項目攻堅推進年”“營商環境建設年”等活動,嘉善縣堅持開門納諫,開展紅船旁黨員談主題教育座談會、主題教育“金點子”征集活動,開設征求意見專欄,設立留言板,開通專線電話等,廣泛聽取基層單位和黨員群眾的真實想法,為嘉善開展主題教育獻計獻策,收集了一批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姚庄鎮建議創新宣講形式,形成“干部講政策、專家講理論、百姓講故事”的基層理論宣講格局﹔干窯鎮建議為不懂普通話的黨員制作方言版視聽學習教育資料或上方言版黨課,為視力不佳的黨員制作大號字體版本學習讀本,為行動不便的黨員開展上門送學﹔陶庄鎮建議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積極打造一套“學在支部、書記領學”的“微黨課”教育體系。

為營造良好的宣傳氛圍,嘉善縣制作《一圖讀懂中央和省委主題教育精神》展架,錄制推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語音版,組建“初心宣講團”,打造一批縣級初心教育基地,編印“初心”系列讀本。依托嘉善先鋒微信公眾號、嘉善報等主流媒體深入宣傳中央省市精神,跟進報道嘉善縣動態,大力宣傳正面典型,積極創新宣傳方式,不斷提高宣傳力度、深度、效度。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