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

有的放矢:勇擔新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

蔡禮強

2019年08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責任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回顧我們黨98年的歷史,勇擔使命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黨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的重要原因。

自己的使命是什麼?這是所有政黨都要回答的首要問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發展不是為了任何個人或組織的私利,而是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初心不變、使命不改。因為肩負著這個崇高使命,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才會成為開天辟地的大事件﹔因為有崇高使命的引領,中國共產黨才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因為有崇高使命的激勵,中國共產黨人才會不怕犧牲、勇往直前,干成一件又一件大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新時代,黨員干部必須牢記自己的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擔使命在中國共產黨自身發展和組織建設中發揮著重要功能。一是凝聚功能。有了明確的使命,才能讓政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我們黨的崇高使命使全黨緊密團結在一起,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可以使黨的使命更加深入人心,使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二是激勵功能。一個政黨的使命如果崇高神聖,就能鼓舞人心,為政黨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我們黨之所以能歷經各種磨難而不斷發展壯大,就是因為黨的使命崇高神聖,能夠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使命接續奮斗。三是引領功能。政黨追求的願景、設定的目標和採取的行動都來自使命的引領。有了明確的使命,政黨才能提出合理可行的願景,規劃出階段性目標,進而採取有效行動。我們黨在98年的發展歷程中始終牢記自己擔負的歷史使命,並根據歷史使命提出不同時期的目標。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肩負崇高歷史使命的偉大政黨,牢記使命、勇擔使命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基本要求。勇擔使命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既在思想上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是什麼,更在實踐中擔負使命、踐行使命,把勇擔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勇擔使命,就要勇於擔當責任、積極主動作為,始終保持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始終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勇擔使命,就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敢於攻堅克難,努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黨員干部要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領導力研究中心主任、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執行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