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

2019年08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現就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以下簡稱思政課)改革創新提出如下意見。

一、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

1.重要意義。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採取有力措施認真貫徹落實,思政課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同時也要看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有的地方和學校對思政課重要性認識還不夠到位,課堂教學效果還需提升,教材內容不夠鮮活,教師選配和培養工作存在短板,體制機制有待完善,評價和支持體系有待健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需要深化,民辦學校、中外合作辦學思政課建設相對薄弱,各類課程同思政課建設的協同效應有待增強,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推動思政課建設的合力沒有完全形成,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思政課建設的氛圍不夠濃厚。辦好思政課,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看待,要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對待。思政課建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必須切實增強辦好思政課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課質量和水平。

2.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同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3.基本原則。一是堅持黨對思政課建設的全面領導,把加強和改進思政課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二是堅持思政課建設與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同步推進,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三是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落實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要求,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四是堅持思政課在課程體系中的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作用,統籌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動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建設形成協同效應。五是堅持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思政課教師隊伍,積極為這支隊伍成長發展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六是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注重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全面提升學生思想政治理論素養,實現知、情、意、行的統一。

二、完善思政課課程教材體系

4.整體規劃思政課課程目標。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引導學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大學階段重在增強使命擔當,引導學生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爭做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高中階段重在提升政治素養,引導學生衷心擁護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認同。初中階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礎,引導學生把黨、祖國、人民裝在心中,強化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識。小學階段重在啟蒙道德情感,引導學生形成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的情感,具有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美好願望。

5.調整創新思政課課程體系。加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內容的思政課課程群建設。在保持思政課必修課程設置相對穩定基礎上,結合大中小學各學段特點構建形成必修課加選修課的課程體系。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率先全面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博士階段開設“中國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碩士階段開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本科階段開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專科階段開設“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等必修課。各高校要重點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憲法法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設定課程模塊,開設系列選擇性必修課程。高中階段開設“思想政治”必修課程,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開設“思想政治”選擇性必修課程。初中、小學階段開設“道德與法治”必修課程,可結合校本課程、興趣班開設思政類選修課程。

6.統籌推進思政課課程內容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政治認同、家國情懷、道德修養、法治意識、文化素養為重點,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人民、愛集體為主線,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系統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系統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法治教育、勞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遵循學生認知規律設計課程內容,體現不同學段特點,研究生階段重在開展探究性學習,本專科階段重在開展理論性學習,高中階段重在開展常識性學習,初中階段重在開展體驗性學習,小學階段重在開展啟蒙性學習。

7.加強思政課教材體系建設。國家教材委員會統籌大中小學思政課教材建設,科學制定教材建設規劃,注重提升思政課教材的政治性、時代性、科學性、可讀性。國家統一開設的大中小學思政課教材全部由國家教材委員會組織統編統審統用,在教材中及時融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新經驗、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最新研究進展。地方或學校開設的思政課選修課教材,由各地負責組織審定。研究編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導綱要,研究編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科技創新文化及總體國家安全觀等進課程教材指南,編制中華民族古代歷史和革命建設改革時期英雄人物、先進模范進課程教材圖譜,分課程組織編寫高校思政課專題教學指南,組織專家編寫深度解讀教材體系的示范教案,實施思政課優秀講義出版工程,開列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書單,建設思政課網絡教學資源庫。

三、建設一支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的思政課教師隊伍

8.加快壯大學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各地在核定編制時要充分考慮思政課教師配備要求。高校要嚴格按照師生比不低於1︰350的比例核定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在編制內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並盡快配備到位。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加強中小學專職思政課教師配備。各地要統籌解決好思政課教師缺口問題。各高校可在與思政課教學內容相關的學科選擇優秀教師進行培訓后充實思政課教師隊伍,可探索勝任思政課教學的黨政管理干部轉崗為專職思政課教師機制和辦法,積極推動符合條件的輔導員參與思政課教學。高校要積極動員政治素質過硬的相關學科專家轉任思政課教師。採取兼職的辦法遴選相關單位的骨干支援高校思政課建設。各地應對民辦學校指派思政課教師或組建專門講師團。制定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規定。

9.切實提高思政課教師綜合素質。以培育一大批優秀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家為目標,制定思政課教師隊伍培養培訓規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及地方黨校(行政學院)面向思政課教師舉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修班,辦好“周末理論大講堂”、骨干教師研修班,實施好思政課教師在職攻讀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士學位專項計劃。建強高校思政課教師研修基地,依托首批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所在高校重點開展理論研修,依托高水平師范類院校重點開展教學研修,全面提升每一位思政課教師的理論功底、知識素養。建立一批“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研學基地”,組織思政課教師在國內考察調研,在深入了解黨和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養分、豐富思想。組織思政課骨干教師赴國外調研,拓寬國際視野,在比較分析中堅定“四個自信”。完善國家、省(自治區、直轄市)、學校三級培訓體系。本科院校按在校生總數每生每年不低於40元,專科院校按每生每年不低於30元的標准提取專項經費,用於思政課教師的學術交流、實踐研修等,並逐步加大支持力度。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的政論、時政節目要積極推出優秀思政課教師傳播理論成果,展示綜合素質,增強社會影響力。

10.切實改革思政課教師評價機制。嚴把政治關、師德關、業務關,明確與思政課教師教學科研特點相匹配的評價標准,進一步提高評價中教學和教學研究佔比。各高校在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聘工作中,要單獨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別,校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聘委員會要有同比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專家。按教師比例核定思政課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職稱)各類崗位佔比,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崗位比例不低於學校平均水平,指標不得挪作他用。要將思政課教師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上發表的理論文章納入學術成果范疇。實行不合格思政課教師退出機制。

11.加大思政課教師激勵力度。增強教師的職業認同感、榮譽感、責任感,把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中的優秀分子納入各類高層次人才項目,在“萬人計劃”、“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四個一批”等人才項目中加大傾斜支持力度。各地要因地制宜設立思政課教師和輔導員崗位津貼,納入績效工資管理,相應核增學校績效工資總量。要把思政課教師作為學校干部隊伍重要來源,學校黨政管理干部原則上應有思政課教師、輔導員或班主任工作經歷。黨和國家設立的榮譽稱號要注重表彰優秀思政課教師,教育部門要大力推選思政課教師年度影響力人物等先進典型。對立場堅定、學養深厚、聯系實際、成果突出的思政課教師優秀代表加大宣傳力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12.大力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工作。注重選拔培養高素質人才從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和教育教學,統籌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構建完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本碩博學科體系和課程體系。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通過提前批次錄取或綜合考核招生等方式招收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本科生,給予推免政策傾斜鼓勵優秀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本科生攻讀碩士學位,採取碩博連讀或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的方式加強培養。深入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專門招收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並逐步按需增加招生培養指標。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后備人才思想政治工作,加大發展黨員力度,提高黨員發展質量。

四、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13.加大思想性、理論性資源供給。進一步建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的高校應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設為重點建設學科,為思政課建設提供堅實學科支撐。深入研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提供多角度學術支持。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領航作用,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根據需求逐步增加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支持有關高校聯合申報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組織思政課教師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及時學習相關文件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14.加大思政課教研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一體化備課機制,普遍實行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制度,全面提升教研水平。遴選學科帶頭人擔任各門課集體備課牽頭人,學校領導干部要積極支持和主動參與。建立思政課教師“手拉手”備課機制,發揮思政課建設強校和高水平思政課專家示范帶動作用。加強“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網絡集體備課平台”建設,完善思政課教師網絡備課服務支撐系統。建立縱向跨學段、橫向跨學科的交流研修機制,深入開展相鄰學段思政課教師教學交流研討。推動建立思政課教師與其他學科專業教師交流機制。大力推進思政課教學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課教師信息化能力素養,推動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思政課教學中應用,建設一批國家級虛擬仿真思政課體驗教學中心。

15.切實加強思政課課題研究和成果交流。國家社科基金規劃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項目等設立思政課教師研究專項,開展思政課教學重點難點問題和教學方法改革創新等研究,逐步加大對相關課題研究的支持力度。各地要參照設立相關項目並給予經費投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學科研成果學術陣地建設,首批重點建設10家學術期刊和若干學術網站,支持新創辦一定數量的思政課研究學術期刊。制定思政課教師發表文章的重點報刊目錄,將《人民日報》、《求是》、《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中央媒體及地方黨報黨刊列入其中。委托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分片建立高校思政課教學創新中心,設立一批思政課教學質量監測基地。在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中單列思政課專項,每2年開展1次全國思政課教學展示活動,定期開展優秀思政課示范課巡講活動。打造一批思政課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探索建設融媒體思政公開課,推動優質教學資源共享。

16.全面提升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水平。強化“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鮮明導向,把思政課教學作為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基本職責,將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重點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作為重點學科、思政課作為重點課程加強建設,在發展規劃、人才引進、公共資源使用等方面給予馬克思主義學院優先保障。建好建強一批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和示范性馬克思主義學院,依托有條件的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一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建立和完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體系,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領航工程,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研究宣傳上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全面推動各地宣傳、教育等部門共建所在地區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實施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培養工程,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領導班子建設。

17.整體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和中小學學科德育。深度挖掘高校各學科門類專業課程和中小學語文、歷史、地理、體育、藝術等所有課程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解決好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相互配合的問題,發揮所有課程育人功能,構建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體系,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建成一批課程思政示范高校,推出一批課程思政示范課程,選樹一批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和團隊,建設一批高校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范中心。

五、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

18.嚴格落實地方黨委思政課建設主體責任。地方各級黨委要把思政課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的標志性工程擺上重要議程,黨委常委會每年至少召開1次專題會議研究思政課建設,抓住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聯系高校和講思政課特別是“形勢與政策”課制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學期結合學習和工作至少講1次課。各地要把民辦學校、中外合作辦學院校納入思政課建設整體布局。思政課建設情況納入各級黨委領導班子考核和政治巡視。

19.推動建立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抓思政課機制。加強和改進高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聯系學生工作,推動高校領導干部兼任班主任等工作,建立健全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及職能部門力量深入一線了解學生思想動態、服務學生發展的制度性安排。高校黨委書記、校長作為思政課建設第一責任人,要結合自身學科背景和工作經歷,帶頭走進課堂聽課講課,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高校黨委常委會每學期至少召開1次會議專題研究思政課建設,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每學期至少給學生講授4個課時思政課,高校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每學期至少給學生講授2個課時思政課,可重點講授“形勢與政策”課。開學典禮、畢業典禮講話等要鮮明體現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把思政課建設情況納入學校黨的建設工作考核、辦學質量和學科建設評估標准體系。

20.積極拓展思政課建設格局。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要把思政課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教育部、中央宣傳部等部門要牽頭抓好思政課建設,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要指導抓好軍隊院校思政課建設。教育部成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加強對不同類型思政課建設分類指導。有關部門和各地要保証思政課管理人員配備,確保事有人干、責有人負。強化中考、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試對學生學習思政課的指揮棒作用,將思政課學習實踐情況等作為重要內容納入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探索記入本人檔案,作為學生評獎評優重要標准,作為加入中國少年先鋒隊、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國共產黨的重要參考。堅持開門辦思政課,推動思政課實踐教學與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結合,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結合,鼓勵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就近與高校對接,挂牌建立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完善思政課實踐教學機制。制定關於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的意見,匯聚辦好思政課合力。加大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力度,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