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記者觀察

把問題找准 將根源挖深

——中央第十八指導組主題教育檢視問題工作交流會側記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9年08月1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開這個會,一方面是交流各單位檢視問題工作進展,另一方面是要給大家加一把火,火候更大點,把黨性錘煉得更純潔一些。”8月13日下午,中央第十八指導組將主題教育檢視工作交流會現場搬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指導組組長柳斌杰開宗明義點出會議的初衷。

主題教育中,各單位檢視問題工作進展如何?有哪些好經驗好做法?下一步往哪些方面著力?中央辦公廳、全國人大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等8家單位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圍坐在一起,坦誠交流,指導組對8家單位工作進行了點評與指導。

交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找差距

壓實領導責任、廣泛征求意見、深入調查研究、自覺對標對表,是8家單位檢視問題工作的“標配”。

“就在3天前,中辦領導班子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一條一條找差距,一項一項提措施。”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唐方裕第一個發言,“中辦提出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找差距,不以巡視發現的問題代替主題教育檢視查擺問題,不以工作業務問題代替思想政治問題,不以基層單位和干部職工的問題代替班子及成員的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郭振華說,在2018年對全國人大機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回頭看”的基礎上,再次開展自查。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委員、組織部長顧祥勝介紹,“工委從一開始就著手檢視問題,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一體推進。”每項整治都組織黨員干部進行學習對照,並從個人、本部門、工委機關三個層面檢視和查擺問題。

“學習形式要進一步創新拓展、基層黨組織活力有待進一步加強”“各單位各部門結合實際,檢視出有代表性的問題33個”……會上,各單位一條一條梳理查找出的問題。

思考:深究產生問題的原因及治本之法

如何做到深挖細查、檢視問題不偏離主題?

在中央保密辦(國家保密局)副主任(副局長)周暉國看來,對檢視出的問題,不能停留於表面,不能就事論事,“辦(局)務會成員從思想根源、政治高度、作風養成、生態培育等角度,深究產生問題的原因及治本之法,舉一反三。”

“主題教育一開始,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就編印了《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統計表》,方便記錄、匯總和把握各部門各單位檢視問題等工作開展情況。”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副館長(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魏洪濤介紹。

“剛才聽了很多單位檢視問題的好經驗好做法,我要將它們帶回去、用起來。”經過交流,許多單位有關負責人有著同樣的體會。記者注意到,大家的筆記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記了好幾頁。

決心:切實啃掉一批硬骨頭

“衡量主題教育的成效要看問題解決得怎麼樣。”各單位有關負責人不約而同地談到了整改工作及下一步打算。

“我們結合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深刻剖析問題原因,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趙冰介紹,對檢視出來的機關所屬單位管理方面問題,黨組書記牽頭整改,室館層面有關制度和各單位的配套制度已在起草中。

“我們堅持從根上抓整改,研究制定常態化、機制性舉措。”國務院研究室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苑衍剛舉例說,不定期組織開展全室學習效果測試,將學習和遵守黨章黨規情況作為平時工作紀實考核重要內容。

聽了8家單位的發言,柳斌杰說,各單位要把調查研究、巡視整改、工作考核等方面反饋意見,以及上級指出的問題、上年度民主生活會指出而至今未改的問題,進行系統梳理,列出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問題清單﹔要及時記賬、對賬、銷賬,有欠賬的明確還賬時限,逐條落實、逐條整改、跟蹤整改,盯住不放,直到問題解決為止。

8家單位有關負責人均表示,將拿出務實管用、精准有效的措施,切實啃掉一批硬骨頭,既解決新情況帶來的新問題,也從根本上解決一批“老大難”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