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青山湖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立足“八亦服務” 創新打造非公黨建“八亦”服務中心實現“紅色覆蓋”

中共南昌市青山湖區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14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青山湖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適應新型產業園快速發展、落戶企業不斷增多的新情況,近年來,隨著園區非公黨組織相繼成立,園區非公黨建工作逐步進入規范化軌道。為進一步提高園區非公黨建水平,打造了全省首個非公黨建服務中心——“八亦”非公黨建服務中心,即打造“亦學”、“亦創”、“亦聯”、“亦網”、“亦享”、亦樂”、“亦微”、“亦智”工程,也代表兼具的八大功能,整個“八亦”中心為八室兩廳的格局架構,就像是黨員的“家”,讓來到這裡的黨員有回到“娘家”的感覺。通過“八亦服務”,積極探索非公黨建新模式,不斷強化黨的組織和工作在非公企業內全面覆蓋,推動黨建工作與園區發展並蒂花開。

一、背景與起因

青山湖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是經省政府批准的省級重點產業園區,原名南昌昌東工業園區,2018年1月正式更名為江西青山湖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園區規劃總面積21.5平方公裡,下轄8個行政村、3個社區,轄區戶籍人口3.5萬人,常住人口約5萬人,先后榮獲中國針織行業可持續發展推動獎、國家紡織服裝產業基地、省先進工業園區、省針織服裝特色工業園區等稱號。現園區開發面積已達12.5平方公裡,入園企業695家,初步形成以華興針織、博涵服裝為代表的針織服裝,以深圳兆馳、艾立特光電、華夏光彩等為代表的電子信息,以好吖好電商產業園、魅絲蔻跨境電商產業園為代表的電子商務,以雪津啤酒、每伴食品為代表的食品飲料等支柱產業,重點打造的LED產業創新示范園、針織服裝創意產業園等“園中園”,為園區產業提升提供了優質平台,園區經濟總量佔全區比重逐年增加,成為青山湖區超常規跨越發展的主引擎和主載體。針對這一問題,青山湖區委提出要把園區發展與非公黨建共融共進作為推動跨越發展的著力點,以“消滅空白點、擴大覆蓋面、提高實效性”為目標,積極探索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工作新途徑,實現非公有制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的有效延伸和全面覆蓋,全面提升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二、做法與經過

(一)調查先行,精准籌建。針對園區企業面廣量大、企業變化快、人員流動快的特點,青山湖區將每年3月份確定為“園區非公黨建調查月”,組織專班對園區企業進行調查摸底,分類建立管理台賬和數據庫,做到經營性質、經營狀況、從業人數、黨員數量、組織設置和出資人情況“六個清楚”。開展黨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組織的“雙找”活動,引導36名黨員職工亮明身份。採取向企業家發放公開信、召開座談會、聯誼會等形式,打消企業主思想顧慮。在此基礎上,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派駐建、依托建”等辦法,實施“321”階梯式辦法,抓好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工作。對於正式黨員在3人及以上的企業單獨建立黨組織﹔對隻有2名正式黨員的,委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兼任黨組織負責人,建立兼合式黨支部﹔對隻有1名黨員的,按區域共建的辦法建立聯合黨組織。探索將未轉組織關系、兼職人員黨員納入組織管理,建立兼合式黨支部。截至目前,建立黨總支1個,單獨建立黨支部26個,建立聯合黨支部93個,實現了應建盡建、全面覆蓋。

(二)會商先行,部門統建。按照“大黨建、區域化、服務型、樹標杆”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園區黨建工作五年規劃》和《關於非公黨建7S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落實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將統戰、宣傳、工會、共青團、婦聯等17家部門和單位作為聯席會議成員。打破條塊界限,按地域和產業集群,分別成立了青山湖紡織服裝行業商業黨總支、園區商會黨支部、好吖好電商產業園黨支部等,將區域內隸屬同種行業、相對鬆散各類黨組織納入工作范圍,形成了以園區黨工委為核心、以各類產業黨組織為中心、園區內各類黨組織廣泛參與的園區黨建共同體。圍繞辦公議事、公共服務、黨群活動、人才交流、宣傳展示、教育培訓、文化娛樂七大功能,在園區好吖好電商產業大樓規劃建設2200平方米的園區“八亦”非公黨建服務中心,建起了職工議事廳、黨群聯心社、眾創工作室、三余學習屋、快樂大本營、紅心加油站、溫馨談話間、青年智慧咖等“八室兩廳”設施,打造區域性、開放性、綜合性的園區服務平台。按照“聯建、聯管、聯用”的原則,扎實推進青山湖區委提出的“雙基十規范”黨建工作標准,積極組織園區范圍內條件較為成熟的百特生物制藥黨支部、華潤三九黨支部、青山湖紡織服裝行業商會黨總支等非公企業黨組織參選我區“黨建之星”評比活動,“以賽促學、以學促用”,真正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要求融入到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日常黨建工作中。

(三)保障先行,齊抓共建。園區黨工委每年定期與下轄黨組織簽訂黨建工作承諾書,並將承諾書兌現情況納入到支部書記的年終考核,明確責任領導、單位和完成時間節點,形成倒逼機制。採取專題動員會、現場督辦會、定期通報等辦法,由園區黨群工作部定期對本年度推進的黨建項目進行實地考核,查看項目推進情況並下發通報,形成了齊抓共建的良好格局。每名園區黨工委班子成員聯系指導3家非公企業,協調解決企業發展和黨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選派36名園區機關黨員干部任各非公企業黨支部的“第一書記”,負責幫建支部、幫定規劃、幫籌經費。同時,協助非公企業黨組織每3年定期進行換屆選舉,由選派的36名優秀機關黨員干部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幫助理順組織關系、組織開展活動、組建群團組織等工作。

(四)功能先行,示范創建。堅持省委“兩個覆蓋”的工作要求,抓好園區非公黨建示范點建設,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和輻射作用。對園區現有的非公有制企業做到黨建工作及時跟進,按照組織同步組建、班子同步配備、指導員同步選派、陣地同步規劃、保障同步跟進“五個同步”的要求,對青山湖紡織服裝行業商會黨總支、百特生物黨支部、好吖好電商有限公司黨支部進行重點打造,形成頭雁效應。同時,注重延伸到園區內村社基層黨支部,重點對轄區內軟弱渙散的村社黨支部進行幫扶摘帽行動,進一步強化村社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構建了點線面結合、資源共建共享的園區黨建工作新格局。

(五)活動先行,黨群共建。建立完善“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工作機制,將工會、共青團、婦聯等工作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做到組織聯建、活動聯辦、工作聯動。對職工人數多且無黨員的非公企業,先組建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依托群團組織開展黨的工作。同時,借助於企業文化活動的開展,向業主、各層面的管理人員和廣大員工宣傳黨的知識,實現目標同向,行為同步,形成工作合力。在園區非公企業團員青年中開展推優入黨工作,發揮群團組織在企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推動企業文化建設,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如:園區內企業百威英博雪津(南昌)啤酒有限公司,作為比利時啤酒巨頭全資子公司,外資企業內的中共黨支部組織架構清晰、規章健全,組織活動豐富多樣。支部書記在上黨課時用“釀造更美好的世界”對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獲得黨員和企業高層的認可,新華社刊發外資企業和中共黨支部良性互動獲得雙贏﹔園區百特生物有限公司中有一句響亮的口號——“黨員是百特生物的第二股東”。該公司黨支部將業務骨干發展成為黨員,將黨員推選進企業管理層甚至高層,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第二股東”,黨員也逐漸成為了公司開拓創新的中堅力量。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八亦服務”,青山湖區在加強開發區非公黨建工作上取得明顯成效,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實現了三個延伸,擴大了政治影響。

一是由單個服務向區域服務延伸。園區“八亦”非公黨建服務中心的設立可謂是順應了園區非公黨建工作的需要。中心的落成不僅為園區內非公企業提供了開展黨組織活動的陣地平台,同時也為他們提供了必要的黨建工作指導,諸如華潤三九、百特生物、百威英博雪津等一大批黨支部因自身活動陣地受限來到“八亦”黨建中心開展活動。此外,園區黨工委牢固樹立大黨建觀念,打破條條塊塊限制,推進產業集群化黨建,按產業集群類別,成立為4個行業性黨組織,將區域內隸屬同種行業、相對鬆散的各類黨組織納入工作范圍﹔

二是由黨建服務向黨群服務延伸。以“大黨建”模式統籌園區黨建工作,樹立“黨建+”模式,將群團工作融入到黨建工作中來,分別在黨建中心設立了8間群團功能室,突出黨建引領地位的同時,統籌規劃群團工作。園區工會“三師一室”、青年智慧空間等群團陣地均在“八亦”中心內有所設置,職工書屋獲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的“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榮譽稱號。同時,園區黨工委順應非公企業蓬勃發展的形勢,著力解決小微企業黨員人數少、黨組織存在“空白點”、黨內活動不經常等問題,發揮黨組織“兩個作用”,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增強黨對非公企業的影響力﹔

三是由內部服務向外部服務延伸。自園區“八亦”黨建服務中心對外開放以來,“八亦”服務的精神吸引了全國各級黨組織爭相參觀指導,南寧、遵義等黨建考察團多次前來園區黨建中心參觀學習。“八亦”黨建中心自2017年6月開放以來,承辦活動350余場,接待來賓236場,接待人數兩萬余人。自今年以來,園區黨工委轉變觀念,由“活動大辦”轉變為“活動精辦”模式,更加注重活動黨建活動的教育意義。“紅五月”演講比賽、《國家監察法》知識競賽、《紅色家書》誦讀比賽等一系列活動吸引了園區大批非公黨組織黨員爭相參與,豐富活躍了園區非公黨組織的組織生活。同時,園區黨工委為適應新型產業園產業發展需要,在電子商務聚集區,成立好吖好電商產業有限公司黨支部、魅絲寇化妝用品有限公司黨支部等,進一步加強網絡黨組織建設,借助“幸福昌東”微信公眾平台、QQ群、園區黨建微信群等,探索利用現代信息手段開展黨建工作的多種實現途徑。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之一:企業黨組織全覆蓋是首要前提。園區黨工委的高度重視是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做好做強的關鍵。要建立園區黨工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宣傳、統戰、工商、工會、共青團、婦聯等部門和單位參加的非公企業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解決有關問題。每年要召開一次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會議,落實責任,加強督查。同時,財政部門要加大財力的支持力度,確保黨建工作經費的落實,而且要充分調動有關職能部門的作用,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全力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建設水平。

啟示之二:企業黨組織支持是關鍵所在。企業業主能不能發自內心地支持黨建工作,直接關系到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的成效。從園區當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看,凡是企業黨建工作抓得好的,業主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就強,對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就能夠大力支持。因此,要注重對企業主的教育引導,爭取他們對企業黨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啟示之三:企業黨組織活動是有力支撐。堅持“一企一特色”,精心培育了黨員技改爭先、績效考核評優、百特“三推三設”等黨建品牌,得到了企業主的歡迎和好評。因此,豐富的活動載體,有助於給黨組織和黨員活動提供有效發揮作用、體現先進性的平台,讓非公經濟黨組織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起來,成為助推非公企業快速發展的強大動力。

五、探討與評論

一是脫虛向實,實現黨建陣地化。非公企業黨支部雖然在黨建工作方面經驗不足,但隻要肯鑽研,敢擔當,主動將黨建工作納入企業發展,不搞形式主義,同樣能做大做強企業黨建。

二是由散向聚,實現黨建常態化。支部書記帶頭學習、以身作責,定期檢查各黨員的自我學習情況,對學習相對落后的同志,耐心指導與幫助,以達到共同進步的目標。正是通過這樣率先垂范,才能從思想意識上扭轉企業黨員職工對黨建工作的認識,激發他們的干勁。

三是由平向特,實現黨建品牌化。不強制安排任務,而是緊緊圍繞上級統一部署,統一號召來結合自身實際抓黨建,反哺社會。這樣既減輕了企業負擔,又讓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了應履行的黨員義務,自覺樹立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廣大職工群眾脫貧致富,共享發展成果。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