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黨建領航共建和諧家園 五彩凝心共享幸福玉泉

中共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14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在實踐工作中,城市基層黨建是城市基層各項工作的龍頭,黨建強則治理順,黨建弱則治理軟。近年來,玉泉區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擺上重要位置,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不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模式,把“處方權”往下放,讓基層當“小郎中”,為玉泉區區域發展大局聚力,全力構建起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讓黨的神經末梢扎根泥土,用實踐夯實著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一、共建互融 實現多方主體參與社會治理

每天早上七點,年近七旬的玉泉區清泉街社區黨委書記武荷香就開始在轄區街道徒步“掃街”。自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在她的帶領下,社區 1000 余名志願者積極參與環境整治,誰家門店前的衛生沒有達到標准,哪一條小街巷清掃得不夠徹底,在志願者們的監督下一一得以解決。

清泉街社區坐落於呼和浩特市重要地段——大召旅游景區中心,歸屬玉泉區興隆巷街道辦事處。在這個面積隻有 0.36 平方公裡的轄區內,有15個小區 48 棟居民樓 2732 戶 8800 多居民,就是這樣一個“身處”鬧市的社區,武荷香將社區職能歸納為“四關”和“四不”,即“關心老的,關愛小的,關懷病的,關照窮的”﹔“衣食住行無所不幫,生老病死無所不問,扶貧濟困無所不做,打架斗毆無所不管”。特別是社區創新管理模式成立法務室,與街道綜治辦、派出所、司法所以及轄區消防大隊形成了有效的法務聯動網絡機制。為轄區、周邊以及外省市前來求助的群眾解決問題 3000 余件,受到了司法部的充分肯定。30 多年來,在社區黨委的團結帶領下,這裡沒發生過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重大刑事案件、民轉刑案件和群體上訪事件,先后被評為“全國和諧社區”“全國愛心社區”,武荷香被評為“全國愛心個人”等。

清泉街社區只是玉泉區社區的代表,玉泉區共推出 22 個基層黨建品牌,通過打造統籌協調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 ”模式,建立健全責任共擔、事務共商、資源共享、實事共辦的工作機制。玉泉區委組織部將全區 186個駐區單位、290個基層黨組織、6888名在冊黨員緊緊連接在一起,實行駐區單位與社區黨建任務“雙清單、雙認領”制度,有效整合了社區和駐區單位黨建、教育、文化等各類資源服務社區,實現了聯動共建。與此同時,在遍布城區的青城驛站,全部設立流動黨員服務中心,方便群眾隨時能找到黨組織,也為流動黨員提供了服務平台,實現了由“虛共建”向“實聯系”轉變。

為了充分發揮轄區內黨員志願者、社工志願者、居民志願者等群體作用,轄區內建立起各類志願者隊伍57 支,義務清理居民小區垃圾、小廣告,開展疏導交通秩序等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以基層黨支部的共建互融為依托,玉泉區實現了多方主體參與社會治理。

二、共治共管 實現治理模式多樣化

將社區黨支部建設成為社區群眾的“議事廳”是玉泉區黨建工作的亮點,成立不久的呼和浩特市首個小區黨支部——金禾小區黨支部,將黨組織鏈條從社區延伸到小區、樓棟,依托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等建立黨組織,推行社區黨委(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小三級”組織構架。“小三級”組織構架讓“黨支部建在小區上”,延伸黨建工作觸角,激發黨員作用發揮,讓組織更有凝聚力,讓群眾更有幸福感。針對社區建設、居民需求,整合利用轄區內各單位、各行業、各領域的社會、文化、經濟資源,落實黨建責任和為民服務責任。將基層群眾自治作為社區治理的重要內容,通過搭建協商議事平台,完善居民決策機制,按照“提出議題、確定人員、開展協商、形成決策、反饋和運用成果”的程序,讓基層黨員群眾融入並參與社區治理。

通過民主協商議事會的形式,今年以來,玉泉區新成立的11家小區黨支部累計解決了100余件居民關心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針對玉泉區老舊小區多、無物業管理小區多的特點,充分發揮共產黨員在環境綜合整治行動中的模范帶頭作用,小召街道辦事處從黨員中挑選配備了 26 名路長、36 名片長,每天至少兩次巡查,及時發現社會管理方面的問題,並協調相關部門解決,轄區市容市貌、安全防范、居民文明意識都有了很大提升。目前,玉泉區按照“以路為線、網格為面”的原則,劃分了 375 個網格,配備了109 名路長和 375 名網格長,全面負責各自責任路段和片區內的公共管理和服務、安全防范等社會監管職責,實現了轄區管理、服務全覆蓋。

此外,建成“智慧玉泉”社會服務治理平台,開通 960116社會管理熱線,為 58 個社區全部接入探頭及電子政務光纖,24 小時受理矛盾糾紛、治安隱患、民生服務等,第一時間進行解決。今年以來,共受理各類案件6017件,結案5940件,結案率達99%。

三、服務共享 實現治理成果惠民生

為黨員提供紅色聚力服務、為老年人提供金色暖陽服務、為青少年提供綠色護航服務、為殘疾人提供藍色關愛服務、為失業人員提供橙色貼心服務,“五色服務”的上馬,在進一步增強黨支部凝聚力的同時,讓廣大黨員群眾共享社區治理成果。

開展聚力服務。對黨員進行分層、分類服務,為高齡、病殘黨員“送學上門”,開展定期慰問﹔為務工黨員開通“周末學習班”“夜間課堂”﹔為流動黨員搭建微博、微信等學習聯絡平台﹔為普通黨員開展讀“紅書”、征“紅文”、觀“紅片”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通過一系列的服務,黨員都凝聚在黨組織周圍,亮身份、見行動、作貢獻。如觀音廟社區流動黨員栗向濱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承擔社區紅心家園有聲黨課的主講,並積極開展便民利民服務活動,提升了社區服務水平。

開展暖陽服務。依托社區日間照料室,引入專業的為老服務機構,為老年人提供體檢、醫療保健、法律維權等各類服務,同時組織老年人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文體娛樂活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如大南街街道友誼社區建成300平方米老年人康復中心,為20多位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務,為600多名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興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區為100多戶空巢老人免費安裝了“電子保姆”呼叫系統,滿足了社區老年人的家政、醫療、繳費等需求﹔小西街社區開辦社區老年大學,為老年人開設文藝、老年養生保健、園藝、書畫等8個專業,深受社區老年人的喜愛。

開展護航服務。為社區青少年開展品德培養、能力提升,學業輔導以及書畫培訓等,昭君路街道五裡營社區 “小小書橋”,長和廊街道觀音廟社區的“筑夢書屋”等社會組織,定期組織社區青少年開展各類讀書、益智等活動,豐富青少年的課余文化生活﹔為貧困學生解決實際困難,提供生活幫扶、學業援助等服務,石東路街道組織16家駐區單位為轄區內的貧困大學生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兩年來捐助資金已經達到33.5萬元,累計救助特困學生67人次﹔開展從源頭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有針對性的服務,興隆巷街道四裡營西社區依托社區“青禾觀護中心”,累計為轄區168名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咨詢、心理疏導、自護教育、成長指導等服務。

開展關愛服務。依托心理咨詢室和專業社會組織機構,開展一系列藍色關懷殘疾人服務。富麗社區建成了“殘疾人溫馨家園”,與內蒙古養生協會合作,由多名理療技能師對12位殘疾人進行技能培訓,並通過心理輔導、交友互動等服務,調動轄區殘疾人的積極性、鼓勵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得到殘疾人的一致好評。全區58個社區均組織專人對轄區殘疾人進行入戶登記工作,提供一對一幫扶服務,做到對殘疾人需求的“無漏無缺”。

開展貼心服務。發揮玉泉區“工友之家”的作用,對有創業願望的失業人員開展“三扶”活動:即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持”,創業上“扶資”,以創業能力的提高和思想意識的轉變為著眼點,積極組織失業人員參加各類創業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同時還為他們講解再就業等惠民政策,讓他們在創業道路上少走彎路,從而降低創業風險,實現成功創業。今年以來累計為轄區 200 余名失業人員提供了再就業服務。

“基層不牢,地動山搖。”黨的根基在基層,基層的關鍵在支部。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動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玉泉區正在以“集結號”的力量團結引領轄區各族黨員群眾,在建設美麗玉泉、共享美好生活的進程中闊步前行。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