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錦繡街道支農社區:“嵌入”式黨建服務實現基層黨建服務群眾零距離

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錦繡街道支農社區

2019年08月14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支農社區位於固陽縣城區中心地段,轄區面積0.69平方公裡,轄區人口1831戶,4800人,下設15個居民小組,共有小區居民樓院15處。既有建於九十年代初的老舊小區,也有建於2015年的高檔小區。2015年將臨近社區的甲壩村137戶292人合並到社區,社區成為一個既管理城鎮居民又管理村民的復雜社區。

社區黨委下設三個黨支部,現有黨員182名。社區工作人員6名。轄區居民既有搬遷戶,又有進城務工陪讀的村民,也有企業退休人員。如何讓村民融入社區生活、如何發揮退休黨員的模范作用、如何關愛獨居老人、如何豐富居民文化生活等一系列的工作成為社區服務的難題。為解決這些問題,社區黨委經過三年多的不斷摸索與完善,形成“嵌入”式社區黨建服務體系。

二、做法與經過

(一)“嵌入”志願服務,提升社區服務水平。社區以黨員、居民、社區干部、社區未成年、大學生等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伍開展志願服務。“書法”志願者在春節期間開展為居民寫春聯、送祝福活動﹔“社區干部志願者”積極開展城鄉居民養老、醫療保險、喪葬費辦理服務﹔“大學生”志願者利用假期為社區“五失”青少年輔導功課﹔“母親節”,社區“小小”志願者為社區空巢、孤寡老人打掃衛生、表演節目,送關愛﹔端午節“巾幗”志願者包粽子,為社區殘疾人、困難老黨員送愛心粽子,送關懷﹔部分退休老黨員充實到“五老”志願者隊伍中,積極幫扶貧困少年家庭,利用寒暑假社區“五老”們為孩子們講故事,進行愛國教育等活動。社區黨委以服務群眾為出發點,通過“嵌入”志願服務,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發揮了黨組織在居民中的影響力。

(二)“嵌入”專業化服務,找准精准化服務群眾的新方向。隨著群眾需求的變化,社區牽手社會組織,為群眾提供個性化服務,把專業的服務思維理念、方法措施體現在為民服務上,為群眾開展精准、專業的服務是社區服務群眾的新方向、新途徑。黨員們走到群眾中,以上門征求意見,發放征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居民黨員議事會”的形式,廣泛征求群眾的服務需求。一是根據居民就業難、創業難的問題。社區黨委牽手內蒙古新華專修學院,成立“支農社區再就業”培訓基地,由專業的老師為社區居民組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專業的服務發揮了的黨建引領的作用,彌補了社區在有限的條件下更好地完成社區的服務職能的不足。二是成立居家養老服務站日間照料中心,對社區居民實行常年免費開放。社區牽手包頭市固陽縣為老服務中心,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居家養老、讀書看報、培訓學習、養生保健、文化娛樂等服務﹔開設小餐桌,每天為社區孤寡老人低價提供午餐等服務。社區以公益服務和低償服務相結合、生活援助與醫療保健相結合、健康教育與娛樂活動相結合,為社區孤寡、獨居、殘疾、高齡老人提供助餐、理療、義診、文娛等多項個性化的服務,讓老人們在家門口安享晚年。

(三)“嵌入”網格化服務,實現社區服務全覆蓋。為及時宣傳黨的政策、解決居民矛盾、了解和聽取民情民意,社區黨委實施網格化管理服務。選派 20名黨員擔任網格信息員,負責深入社區,把黨建工作觸角向網格延伸,實現社區服務全覆蓋。通過網格化管理的實施,有效彌補了社區基層服務力量的不足,避免了服務的“盲區”,讓居民更依賴社區。

(四)“嵌入”社區文化服務,實現社區服務多彩化。社區文體協會在社區黨委的領導下,積極響應黨的號召,緊跟時代步伐,吸納居民群眾編排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節目。將黨的十九大內容編成的快板《十九大精神貫長虹》、詩歌《十九大精神暖人心》和三句半《學黨章》,在“迎新年”、“端午節”、“七一”、“國慶”等重大節日活動中奉獻給廣大居民們。活動既豐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又陶冶了居民的情操,提高生活的熱情。文體協會通過向居民傳授表演技巧,成為傳播先進文化的重要陣地,從而形成健康向上的道德風尚。社會組織以豐富的組織形式、服務內容吸納更多的居民有序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學習宣傳十九大精神,傳播黨的聲音。活動激發黨員以實干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心甘情願為老百姓辦實事的動力。

(五)“嵌入”居民陽光議事,增強社區服務功能。社區的住宅小區廣眾新城,業主維權意識強,結合業主中黨員人數多的實際情況,社區黨委鼓勵黨員進業主委員會,打破黨組織覆蓋盲區,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創新的融合。案例一:廣眾新城小區無物業,垃圾、小區環境無人管理。背景:廣眾新城小區建成於2012年,住戶主要來源於文圪氣村異地搬遷戶、甲壩村等村民。因嫌物業費高,不給物業公司繳納物業費,導致該小區無物業公司管理。2016年由3名有威望的居民負責管理該小區,因嫌棄負責管理人不公示賬目、收費及花銷情況而拒交物業費,導致小區后期無人管理。針對這一情況,2016年10月9日,在社區黨委的組織下,召開了居民議事會議,在陽光下議事。60多名居民參加了居民議事會議,就推選負責人、小區垃圾處理、院內破損垃圾桶更換、收費標准、負責人待遇、收費花銷公示、不交費居民如何解決七項內容實行了逐項議事。參會人員積極發言討論。通過2次議事,最終就七項內容達成一致。會中推選出了2名負責人﹔每戶每月按15元收取衛生費,並按季度收取﹔更換破損的10個垃圾桶﹔給負責人每人每月300元補貼﹔社區主任帶隊去不交費的居民家進行收繳相關費用﹔社區負責每季度就收費、花銷情況進行公示。會后,社區將議事結果公示在每個單元門前,公示7天。公示期間無一戶居民來社區反映,均無異議。成效:2016年10月20日,新推選的負責人開始入戶和居民收取衛生費。經過一周的收費,居住的135戶居民沒有一戶不交衛生費。現在小區破損的垃圾桶已換,小區垃圾日產日清,小區環境干淨整潔,保証了居民有一個優美的生活環境。評述:小區居民表示,社區給居民搭建了參與小區治理的平台。案例2:天和小區樓道內雜物亂堆亂放,安全隱患隨時發生。背景:小區的樓道也是消防安全通道,是發生火災時我們用來逃生的通道。但天和小區的居民樓道內廢紙殼、泡沫箱等雜物到處可見。針對樓道堆放雜物,小區物業貼通知,在規定期限內讓大家自行清理樓道的雜物,每個月進行定期清理。此舉累人且收效甚微,往往是物業前腳剛清理雜物沒多久,居民后腳又堆上了。針對這一情況,2018年6月12日,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物業、小區黨員組成的議事成員召開議事會議。會議先學習了《消防法》28條規定,隨后又觀看了小區樓道亂堆亂放引發的安全隱患事例,大家對小區樓道內亂堆亂放問題嚴重性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隨后,與會人員挨家挨戶宣傳《消防法》規定及相關安全隱患事例。成效:小區內的黨員帶頭處理樓道內的雜物,物業挨家挨戶監督清理家門口、樓道內和消防通道堆放的垃圾。經過一個月的工作,天和小區9棟樓的居民還樓道干淨、衛生、安全的樓道環境。

(六)“嵌入”共建“微工作”、“微心願”,拓寬服務功能。社區黨委積極配合各部門單位在職黨員在社區開展的微工作服務、微心願認領工作。一是“微工作”服務開展成效顯著。環保局在職黨員為富德昌小區義務清理多年的垃圾,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環境﹔中蒙醫院在職黨員為社區居民免費義診、送藥﹔國土、建設等部門在職黨員對社區居民進行相關法律講座,讓居民了解相關事項的辦理程序和法律法規知識等等。二是 “微心願”認領服務到位:各部門單位組織部黨員在社區積極開展認領“微心願”工作,真正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讓居民群眾得到實惠。三是與共建單位資源共享。如:農發行的圖書館為轄區居民免費開放,豐富居民文化生活。

三、成效與反響

支農社區探索實施“嵌入”式社區黨建服務體系以來,經過3年多的發展。村民融入社區的活動﹔老黨員、居民積極議事,參與社區的建設﹔文藝團隊注冊成立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從90多名發展為500多人﹔老人門在家門口安享晚年﹔社區在服務居民工作方面有了很大的發展。支農社區榮獲2017年度包頭市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業化優秀項目三等獎﹔榮獲包頭市文明辦頒發的2017年度優秀志願服務社區﹔包頭市示范婦女之家﹔固陽縣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

四、經驗與啟示

社區在面對服務各類多樣的居民,又承載上級繁重的任務,社區工作人員緊張的情況下,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更好地完成社區服務職能。實施“嵌入”式社區黨建服務體系是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通過創新,真正破解社區服務群眾零距離的缺失。支農社區堅持為民服務為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工作的“指南針”。黨員干部把學到的知識與實際工作緊密聯系起來,以豐富的活動為載體,延伸黨建服務領域,為居民創建幸福和諧美麗的生活環境。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