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內蒙古固陽縣錦繡街道建設社區:創新基層黨建服務體系 以黨建引領社區各項工作發展

內蒙古固陽縣錦繡街道建設社區

2019年08月14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固陽縣錦繡街道建設社區在2001年6月重新組建成立,社區位於固陽縣金山鎮阿拉塔大街以東,幅員面積約0.75平方公裡,轄10個居民小組,2896戶,6096人,在冊黨員64名。成立之初,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舊城區老舊社區,工作協調難度大,居民多為下崗職工、殘疾人、困難群眾、老年人等。隨著社會的進步,社區居民需求、困難日益增多。如何更好地解決居民需求與困難、如何更好地發揮黨組織作用,成為社區面臨的一大難題。近年來,社區黨組織堅持黨的領導,以“民思我想、民困我幫、民智我納、民憂我應、民需我做”為目標,實現社區服務群眾能力的全面提升。

二、做法與經過

建設社區積極創新服務活動,健全服務機制,切實發揮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促進發展的作用。社區設立一站式服務大廳,為群眾提供社會保障、民政事務等一體化服務,社區黨群民生服務中心設有綜合事務創新服務窗口和便民服務窗口,為居民提供全面優質的服務,成立了居家養老日間照料中心、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多個服務場所,不斷推行民生代理服務,推進百姓服務“零障礙”工程,創新管理模式,夯實社會管理基礎,社區實行“三級網格化管理”。

(一)社區黨建引領“民困我幫”服務

社區以黨建引領開展各項服務活動,採取多種方式提高社區服務能力。建設社區轄區居民以打工為生居多,往往下班時間晚於學生放學時間,如何讓孩子安全度過這段時間就成為社區亟待解決的一個社會問題。社區以黨員干部、“五老”人員組成的志願者服務團隊常年牽手“紅、黃、藍”幼兒園開設“四點半課堂”服務活動。志願者團隊每天輪流值班免費為放學后無人看管的學生提供課業輔導等﹔為確保轄區居民方便辦理交費業務,社區設立一站式服務為城鄉居民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服務﹔社區組織的“小小”志願者團隊利用節假日為轄區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打掃衛生,用他們的壓歲錢買水果為老人獻愛心﹔社區的黨員志願者每月為無法參加支部活動的殘疾人黨員、行動不便的老黨員未進行送學上門等等。各種服務活動的開展,有效地解決了社區居民的生活困難。

(二)社區黨建引領“民需我做”專業化服務

建設社區是老城區,下崗、失業人員居多,根據居民就業難、創業難的問題。社區黨員干部通過上門征求意見,發放征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召開“居民黨員議事會”的形式,廣泛征求群眾的服務需求,聯合包頭市婚姻職業技術學院成立再就業培訓基地,為居民群眾提供專業化服務,把專業化的服務理念、方法措施體現在為民服務上,組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8次,其中面點制作4次,康復理療、養生服務培訓5次,計算機培訓9次,培訓人數達1000多人。黨組織專業化服務群眾項目的開展受到群眾的好評,使下崗、失業人員得到再創業、就業的機會。社區文體活動中心、婦女兒童之家、愛心書屋、家長學校、日間照料中心等節假日不休息,免費為轄區居民群眾開放。社區牽手包頭、固陽各大醫院、保健所、醫療機構等為轄區60歲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費義診、養生保健講座等活動,讓轄區的老人們在黨的關懷下安度晚年。

(三)社區黨建引領“民憂我應”網格化服務

建設社區以社區行政區為范圍,形成一級網格﹔以居民小組為節點,形成二級網格﹔以一棟樓或平方區100戶居民為一組,構成“平安法治創建”單元,形成三級網格,明確一名聯系戶作為網格責任人。社區網格化管理以“全面覆蓋,界限明確,不留空白”的原則,以“責任到人、包干到組、覆蓋到戶、巡查到點、管理到邊”的新型管理模式,社區黨員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記本,深入轄區內、農戶家中、生產一線,了解民情,及時記錄社情民意、意見建議。特別是在大毛忽洞的扶貧攻堅工作中,社區黨組織領導根據上級部署,精准把握識別扶貧對象要求。按照一進二看三算四比五議六定的工作法,堅持出以公心、秉持愛心、工作細心的原則,對比收入水平指標、兩不愁三保障等定性指標,利用節假日休息時間深入農戶,調查走訪,結合民主評議方式,嚴格識別貧困戶。在制定扶貧措施上,堅持因戶因人施策,為6戶建黨立卡的貧困戶爭得了更大的實惠,使他們在今年的脫貧攻堅中全部脫貧,真正做到了“聽民聲、解民難、暖民心”。

(四)社區黨建引領“民智我納”社區文化服務

建設社區黨組織為了讓社區居民享有“文化有陣地、娛樂有設施、健身有場所、活動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環境,積極協調各級政府部門,不斷完善社區服務配套設施,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社區文化活動,增強轄區居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2017年成立了社區文化大院,社區文化大院以“豐富社區文化活動、充實居民業余生活、打造美好和諧社區”為主題,利用“春節”、“元旦”、“七一”建黨日、“主題黨日活動”等重要節日為廣大居民傳播祝福與黨的聲音,贏得了轄區居民的一致好評。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提高了轄區居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和熱情。

(五)社區黨建引領“民思我想”共建“微心願”服務

社區黨組織以今年的“作風建設年”為契機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社區黨建工作的重大事宜,聯系轄區單位共建,使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建設,把服務居民群眾作為重要主題,切實形成了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社區黨員干部為主體,共建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共同參與的社區黨建聯動新格局。在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社區黨組織與共建單位縣住建局、發改局、金融中心召開黨建聯系會議,共同商討開展創城工作﹔縣財政局、教育局、自來水公司的在職黨員在重要節假日期間慰問社區困難黨員、殘疾人、貧困戶,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縣人民醫院在職黨員為社區的老年人定期義診、送醫、送藥﹔縣公安局的在職黨員進行相關法律、法規知識講座,讓居民了解相關事項的辦理程序和法律、法規。社區黨組織積極主動與共建單位通過開展“雙服務、雙認領”活動,真正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讓居民群眾得到社會的幫助。

三、成效與反響

建設社區創新基層黨建服務體系、以黨建引領社區各項工作發展,在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不斷增強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經過3年多的努力,在以黨建引領社區各項工作發展中取得了進步,特別是社區黨組織在服務居民、服務社會的各項工作中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經驗與啟示

社區黨員干部作為政務服務的一線骨干,必須把全部的服務熱情放在群眾身上,堅持以人為本,堅持“為民、便民、惠民、護民”,真正以“群眾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為檢驗黨建創新成效的實踐標准。我們在創新社區黨建工作中隻有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效能,加快解決為民服務的問題,才能凝聚和激發社會各方面參與社區建設的巨大智慧和力量,發揮出黨建工作的最大效益。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