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五大主題活動
以黨的建設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中共江安縣委書記  李強

2019年08月14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今年以來,江安縣委堅持以黨的建設引領縣域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以“講政治、敢擔當、善作為、守紀律、促發展”主題活動作為從嚴管黨治黨的主線,全方位提高黨建工作站位,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全力推動縣委“1271”發展戰略,努力開創黨建工作與經濟發展、社會治理互動發展新局面。

一、講政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是強化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領導。縣委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切實增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踐行“兩個維護”,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出台《“1+8”加強和規范黨內政 治生活的通知》,嚴格落實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員“政治生日”等制度,建立黨內政治生活落實情況全面調閱、重點抽查制度,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二是強化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縣委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全面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統籌協調與人大、政府、政協等班子之間的關系,統籌安排經濟、組織、宣傳、紀檢、統戰、政法等各個方面的工作,協調各方利益、理順重大關系。嚴格執行《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黨組工作條例》《縣委運行規則》《縣委常委會議事決策規則》《鄉鎮黨委運行規則》等制度規定,堅持“三重一大”民主決策制度,提高領導班子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能力水平。三是強化黨統籌推進縣域改革發展的核心功能。縣委以提升組織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把縣委的領導貫穿於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協調領導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縣和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

二、敢擔當,彰顯黨員干部先鋒本色。一是堅持解放思想。在全縣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三原活動,依托學習強國APP、“百姓微講堂”等線上線下平台促進干部自我學習,從學習中解放思想、統一思想。牢固樹立“求變”意識、創新觀念,採取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充分借鑒和吸收發達地區先進經驗,從創新中解放思想、統一思想。二是不斷錘煉黨性。按照“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的要求,把加強黨員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以開放式中心組學習、“五十百千”理論宣講隊、農民夜校等形式,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全體黨員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規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建立健全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評價的規范化運行機制,永葆黨員政治本色。三是著力轉變作風。大力開展賭博斂財、帶病提拔、利用名貴特產資源謀取私利等專項整治,全面糾正“四風”,嚴格落實中央省委市委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相關要求,進一步優化考核方式和體系,讓敢擔當的干部真正把精力聚焦到干事創業、推動發展上。

三、善作為,提升干部引領發展能力。一是堅持選賢任能。縣委認真貫徹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鮮明“政德、為民、擔當、實干、廉潔、公認”導向,建立適應全縣事業發展的干部資源統籌調配機制,干部配備向承擔重大戰略、重點工作、重要任務的部門和鄉鎮傾斜。堅持科級領導班子常態化分析,突出做好機構改革后縣級部門班子跟蹤研判,動態掌握科級領導班子的運行情況、能力素質、作風狀態,提升選配科學化水平。二是強化能力提升。緊扣縣委戰略部署和重點工作,實施全域精准專題培訓,以產業發展、鄉村振興、電子商務、現代物流、城市建設等為主題,以黨政干部、銀行負責人、企業家等為主體,開展融合式互動培訓,既提升能力素養又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實施“新時代治蜀興川執政骨干遞進培養計劃”,扎實推進“一把手”提能、專業化領導干部培養、年輕干部鑄魂“三大工程”,強化干部黨性教育和斗爭精神,切實增強“八項本領”。實施優秀年輕干部實踐一線墩苗培養,鼓勵年輕干部到鄉村振興、招商引資、信訪維穩、脫貧攻堅、藏區彝區等急難險重實踐崗位錘煉,增強干部硬核實力。三是營造良好氛圍。全面貫徹《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深入實施干部“修復工程”和“干部關愛工程”,完善全覆蓋談心談話制度,落實好評優表彰、帶薪年休、年度體檢等制度,從容錯糾錯、選拔任用、表彰激勵、培養培訓等十個方面關心愛護干部。全面落實好干部標准,注重從基層一線選樹一批擔當作為的優秀典型,大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全面落實《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優化考核內容,提升考核質量,激勵擔當作為,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四、守紀律,落實新時代管黨治黨責任。一是思想上嚴起來。縣委將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和問責條例等黨規黨紀的學習教育作為全縣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常態內容,嚴格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抓好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分級開展警示反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案為鏡、以案為鑒。二是制度上立起來。探索建立“紀委委員、特邀監察員”問廉問政制度,暢通“六位一體”信訪監督渠道,堅決懲治群眾身邊“微腐敗”。推行“兩個責任”落實情況追蹤紀實制,縣紀委監委、縣委巡察辦牽頭對鄉鎮和縣級部門進行全覆蓋督責督廉。建立健全“五位一體”干部監督體系,推進村(社區)紀檢委員標准化建設,扎實推進基層“一線”監督。創新研發“四化聯動”監管信息交互平台,提升紀檢監察工作全面性、系統性。三是懲治上硬起來。提升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重視審查輕微違紀行為,加大輕處分和組織處理的比重,推進紀律審查工作從“查違法”向“盯違紀”轉變,從“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轉變,從抓“關鍵少數”向“管住全員”轉變,實現監督執紀問責常態化。

五、促發展,黨建引領經濟社會全域示范。一是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縣委堅持以“一點兩片三加快”為統攬,以縣城區域為中心,以長江南北兩片為支撐,加快打造黨建示范點、建設黨建示范帶、建成黨建示范縣,在強化政治功能中提升組織力。全面推進農村、機關、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抓實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和帶頭人隊伍建設。實施“兩新”黨組織“兩個覆蓋”攻堅行動,全國率先探索設立“支部賬戶”和功能型黨組織“3+X”運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二是強化基層黨組織引領經濟發展。充分發揮黨組織核心引領作用,在農村創新探索“五環”利益聯結機制,從制度機制上破解村集體經濟薄弱、群眾收入少、企業發展難的問題。不斷完善服務經濟發展模式,實現優質黨建服務載體與區域資源有效對接,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園區優化、城鎮提質、民生關愛、改革驅動等重點工作落地落實。三是強化基層黨組織引領社會治理。在全國首創基層組織中設置法治委員,從組織構架和制度層面解決黨對法治建設的領導,入選“全國第四屆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建立健全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機制,緊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圍繞智慧政法服務、政法便民一站通等項目,開展“城鄉結對共建”“干部走基層,真情五為民”“三分類三升級”等活動。充分發揮法治委員、網格員、志願者等工作力量,緊緊圍繞“群眾關切、民生關鍵、人民關心”三大重點,在推進民生改善、強化基層治理、回應群眾期待上下功夫,全縣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