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肩扛使命踐初心 決勝脫貧大會戰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  朱家偉

2019年08月14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當前昭通,正處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按照預定目標,今年全市必須實現7個縣區摘帽、624個貧困村出列和40.07萬貧困人口脫貧、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24.54萬人,時間非常緊迫、任務非常艱巨。面對如此攻堅克難的歷史重任和光榮使命,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要堅定信心、提高站位,把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結合起來,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記為民初心,肩扛光榮使命,樹牢宗旨意識,增強決戰脫貧責任感,煥發干事創業精氣神,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苦干實干的優良作風、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全身心投入到脫貧攻堅中去,為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大決戰決定性勝利開創新業績、譜寫新篇章。

強化理論武裝,堅定信仰信念,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決勝脫貧攻堅大會戰中不辱使命“願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全黨思想一致、目標一致、行動一致,這就要求我們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要有更高的政治自覺、更強的政治擔當、更堅定的信仰信念。要結合主題教育開展,緊緊圍繞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的目標,採取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研討、舉辦讀書班等形式,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學黨章黨規、學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通過抓實政治理論學習,堅定廣大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牢記入黨初心,自覺扛起職責使命,萬眾一心、無怨無悔、不辱使命,團結帶領全市各族人民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而共同努力奮斗。

走實群眾路線,錘煉高強本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在決勝脫貧攻堅大會戰中一心為民“善擔當”。古語雲,“得民心者得天下”。堅持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脫貧攻堅的主體是群眾,隻有保持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樹牢群眾觀點,走實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發揚擔當精神,增強擔當能力,提升擔當本領,講究領導方法,以干部的“善擔當”換群眾的“真認可”,以干部的“辛苦指數”換群眾的“幸福指數”,才能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脫貧質量和脫貧效果才經得起歷史檢驗。要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調查研究本領,深入開展“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大調研活動,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實際,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把情況摸清、把症結找准、把措施做實,真正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要注重提高抓落實的本領,認真落實“基層減負年”“狠抓落實年”要求,全面落實市委提出的在脫貧攻堅中強化“5個層級”責任、落實“5個三分之一”的要求,進一步推動廳級領導、包村督導員、挂鉤幫扶單位、駐村工作隊和結對幫扶干部“5個層級”干部力量下沉,身先士卒作示范,身沉一線抓落實,始終保持一心為民“善擔當”的精神狀態奮力決勝脫貧攻堅。要進一步精簡各類文件簡報、會議數量,壓縮不必要的督查檢查考核和考察培訓,切實保障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有更多的時間來抓落實、更多的精力去推工作。

突出問題導向,著力攻堅克難,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決勝脫貧攻堅大會戰中背水一戰“敢擔當”。當前,昭通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堅克難的最關鍵時刻,“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我們黨員干部越要有堅定的信念、必勝的信心,既要能擔當、善擔當,更要敢擔當、硬擔當。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面對困難和問題敢於擔當、勇於擔當,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脫貧攻堅重點難點,嚴格按照 “六清”“六定”要求摸清底數,堅持現行脫貧標准,對標對表“571”各項指標,逐村逐戶逐項查缺補漏、補齊短板,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堅決打好問題短板“清零”殲滅戰。要圍繞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發揮好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配強縣鄉黨政領導班子,以堅強的組織保障推動脫貧攻堅。要進一步強化教育培訓,緊緊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辦好市、縣脫貧攻堅示范培訓、鄉鎮干部脫貧攻堅業務培訓和“萬名黨員進黨校”示范培訓等班次,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黨性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務實作風,敢於扛起政治責任,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在決勝脫貧攻堅中當先鋒、做表率,充分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匯聚起攻難關、涉險灘、戰貧困的磅礡偉力,畢其功於一役,以背水一戰的雄心和膽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大會戰,推動昭通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