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河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副書記種瑞華

2019年08月14日10:5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機關黨建“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機關黨建篇”,為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直機關黨建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抓基礎、抓根本、抓長遠,營造了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呈現新態勢。但還存在一些弱項短板,主要是:一些部門黨建責任壓得不實、“最后一公裡”出現棚架,黨建質量標准不高、“重形式輕效果”較為突出,黨建業務融合不緊密、“兩張皮”現象不同程度存在,黨建基礎保障不到位、“小馬拉大車”現象較為普遍等,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燈下黑”問題。這些問題制約著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新形勢下,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在深化理論武裝、夯實基層基礎、推進正風肅紀上下功夫,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引導各級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覺踐行“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一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建設政治忠誠、組織過硬、作風優良、爭先出彩的模范機關﹔二是以實施黨建提質行動為載體,集中開展“燈下黑”問題整治,扎實推進“五比一爭”和“手拉手”等活動,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三是以落實黨建責任為抓手,完善“三級四崗”責任清單,實施“三直聯”黨建聯系點制度,建立機關黨建考核評價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