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天津實打實推動專項整治取得實效
為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本報記者 朱 虹

2019年08月1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高在上、盛氣凌人﹔造聲勢、重包裝、演戲作秀﹔隻顧自己舒服,絲毫不考慮群眾感受,呼嘯而來、揚長而去……”前一段時間,天津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在市委黨校作專題黨課報告時給十種“官爺”畫了像,“要深刻檢視查找我們干部隊伍在思想、政治、作風上的差距,尤其是官本位意識、‘官爺’文化問題。‘官爺’文化是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好人主義等不良政治生態的集中反映,必須揮劍斬之、堅決鏟除,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天津聚焦整治與新發展理念不相適應、影響天津高質量發展的舊邏輯、舊思維,特別是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小富即安、小進則滿”思維定式,開展“新發展理念樹立不牢,落實重點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夠、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霧鎖津門’問題”整治,深挖根源“病灶”,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統籌干部選育管用各環節,綜合施策、精准發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實打實推動專項整治見底到位。

8天,5場動員部署會一場接著一場。濱海新區將在5個開發區內全面推行法定機構改革,政府部門實行企業化管理,減負放權賦能,實行全員競聘和績效薪酬。“5大開發區涉及新區區域面積1000多平方公裡、近5000人,佔全市經濟總量的25%。這次法定機構改革,從復雜程度、實施范圍和推進力度上看,首屈一指的是突破性。”天津港保稅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尤天成說。“機構改革解決的是體制活力問題,人員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全面激發隊伍活力。”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鄭偉銘介紹。

發展的天地有多大,取決於觀念的轉變有多大。天津認真落實好干部標准,把最優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崗位上,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關鍵的戰場上,加大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缺乏有效招法、因循守舊、行動遲緩干部的組織調整力度,推動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劣者汰的從政環境,以高質量的選人用人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

“深圳在城市規劃建設、地下空間、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經驗,都可以借鑒到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羅平,來自深圳,是此次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全球選聘的管委會副主任之一。濱海新區5個開發區面向國內外公開選聘管委會副主任,吸引了1000多名高水平的優秀人才前來競聘,競爭最激烈的濱海高新區管委會分管科技創新的副主任職位,競爭比例達到了105︰1。最終選聘出的各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平均年齡44歲,較改革前年輕9歲,具有博士學位的7名,佔29.2%﹔中層及以下干部正在開展全員競聘,打破身份界限、破除論資排輩,堅持誰能干誰上。

打破壁壘,通過外部引進、源頭培養等措施,廣開進賢之路,保持干部隊伍“一池活水”。針對市管企業選人用人機制不活,企業領導人員思想觀念落后、市場意識不強等問題,天津探索創新企業領導人員選任方式。開展主題教育以來,全市相繼在泰達控股公司等5家市管企業開展了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工作,規范市管企業中層管理人員薪酬分配,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截至7月底,天津新引進長江學者、杰出青年等80余位頂尖、領軍人才,新引進博士后、博士1200余人,為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