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密雲十裡堡“開放黨支部”拉近黨群心

王曉飛

2019年08月13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密雲十裡堡“開放黨支部”拉近黨群心

每月設立“支部開放日”聽取群眾訴求,村委會建便民服務中心、圖書室、談心室,為民所用。密雲區十裡堡鎮試點“開放黨支部”,一年為民解難題286件,這項創新被國家標准委確定為全國第三批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成為全國唯一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標准化試點單位。日前,記者走進十裡堡鎮,看一看,聽一聽這個“開放黨支部”。

昨天上午,密雲區十裡堡村的村民張志花欣喜地發現,兩天前她在“支部開放日”裡反映的人居環境問題,一天半的工夫就得到了解決。

事情辦結的高效得益於十裡堡鎮每月10日的“支部開放日”,開放日當天,全鎮16個村(社區)邀請村民齊聚會議室,說說身邊的難事、訴求,黨員干部可以及時了解大家的訴求,第一時間辦理,及時化解矛盾。而每次的開放日上,村黨支部都會總結上個月群眾所提問題和意見是否得到解決或處理,並邀請黨員、群眾代表現場提出新訴求。

“上個月支部開放日提出的村西一戶村民家水管漏水的問題,很快就解決了。我最近又在關注建筑垃圾的問題。”村民代表張志花在8月10日的“支部開放日”上提出建議,希望村裡能將拆違的垃圾及時清理掉,以免影響全村的人居環境。

對此,村黨支部書記於振國當場表態,增加清理垃圾的工人和車輛,盡快做到場清地平。見村黨支部書記當場表了態,張志花又提出了一個建議:“拆違出的空地,能不能增加停車位?”她說,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有車的越來越多,沒有固定停車位、路邊隨意停放又成了新問題,而拆違恰好拆出了空地,希望能夠利用起來。

面對張志花提出的停車難問題,來十裡堡村參加“開放日”的包村干部當場給出答復,“現階段,全鎮正在開展農村人均環境整治工作,等整治工作順利結束,我們就將對違建拆除地進行功能性升級改造,這需要專業人員進行設計和規劃。到時,不僅僅是停車場,社區公園、健身場所也要一並規劃。”包村干部的發言迎來村民代表的掌聲。

去年起,十裡堡鎮全鎮試點建設“開放黨支部”,一年來,群眾提出322條意見建議,已辦結286條。鎮黨委書記李東方介紹,除每月一次的“開放日”外,所有的村和社區都有標准化的便民服務中心、圖書室、談心室,百姓可以隨時隨地走進支部,拉近了黨群之間的距離。此外, 還統一建設戶外公開欄,推進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由“院內”拓展到“院外”。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