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

左春秀:黨齡七十年,奉獻七十載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9年08月1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在進行志願服務的左春秀(右一)。
  資料圖片

“奶奶,能讓我在這兒充會兒電嗎?”

“奶奶,81路公交站牌在哪裡啊?”

盛夏,鄭州的上午,驕陽似火,而在鄭州火車站西廣場的一座紅房子裡,一位老人正忙個不停,這邊剛幫旅客換零幣,那邊又趕緊為旅客遞上“指路條”……老人名叫左春秀。70,不是她的年齡,而是她的黨齡。

1933年3月,左春秀出生在一個革命家庭,父母都是黨的地下工作者。左春秀家也因此成為黨組織在村裡的一個活動點,地下工作者在她家秘密會談時,年僅10歲的左春秀就站在門外盯崗放哨。

16歲時,左春秀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起,左春秀參加鄭州鐵路工作,在職39年間,不管在哪個崗位上,左春秀始終跟著黨走、始終心系旅客。1978年,左春秀擔任售票車間黨支部書記,一干就是7個年頭,服務旅客成了她最快樂的事。

“一抽票、二看號、三打算盤、四貼條。”提起硬板票的年代,左春秀記憶猶新。當時正趕上改革開放,南下務工流開始出現,車票一票難求。要減少旅客等待時間,售票員動作就要快。為此,左春秀在每周二、四、六都要組織售票員進行業務學習,隻為旅客少等一分鐘,隻為不少找旅客一分錢。

由過去談到現在,左春秀由衷地說,“比起從前的硬板票,現在多好啊,電子車票幾秒鐘就打出來了,有的車站還能刷臉進站。”這些年來車站的變化,左春秀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1989年,為鐵路服務了大半輩子的左春秀光榮離休。那時恰逢全國鐵路春運大潮,看到出門在外的人有難處,左春秀就有了想法,“隻要旅客需要我,我就不休息。”為了這句承諾,她“離而不休”,號召老同志志願服務春運。

1993年,在左春秀的發動下,十幾名老同志成立了老年義務服務隊。隊伍成立之初,火車站廣場上的兩張桌子、幾條板凳就組成了他們為旅客服務的“露天服務站”。左春秀說,“剛來這兒服務時,我們幾個老同志湊錢買了5個新水壺,每天來的時候從家拎一壺開水,給過往的旅客提供免費茶水,條件雖苦,但大家都沒有怨言。”無論是烈日炎炎的夏天還是寒風凜冽的冬天,這些老人就這樣堅持了20多年。

2013年7月下旬,由鄭州市文明辦牽頭,在鄭州火車站東、西廣場建立了兩座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為志願者們提供更舒適的服務環境、創造更完備的服務條件。

“我最難忘的是2014年10月5日,當時開導了一位心情不好的中年旅客,說話之余,他把我當成他的母親。臨上車前20分鐘,這位旅客在我工作的‘紅房子’外磕頭表示感謝。”左春秀說,“別人並不知道你是誰,但他們知道這是河南鄭州,舉手之勞,幫助了別人,也給我們鄭州增光添彩”。

這份不求回報的志願服務,左春秀一干就是20多年,在她的帶動下,先后參與義務服務人數共計170余人,幫助旅客解決各類難題2萬多個,收到感謝信200余封。

2012年春運,左春秀身患腰椎間盤突出,雖然手術治療后影響到日常行動,但她依然每天堅持用40分鐘時間,手扶推車緩慢走到鄭州車站西廣場服務站,進行2小時志願服務。因腿腳不便,左春秀在做志願服務工作期間從不喝水,以減少去廁所的次數。

互聯網時代的巨大變化,讓左春秀感慨萬分。她注意到,充電、問路、供水……已經滿足不了旅客日常化服務需求。“咱們也該與時俱進啦!”左春秀對老伙伴們說。自此,老年雷鋒團平均年齡67歲的老人們拿起智能手機,下載電子支付、電子地圖、翻譯工具等軟件,為旅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務。

一面旗幟,映紅百年火車站﹔一個窗口,傳播人間真善美﹔一名黨員,溫暖旅客出行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