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刀”

張斌

2019年08月12日09:1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湖南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刀”

“迎檢少了,加班少了,微信工作群少了,有更多精力干事創業和抓落實了。”今年以來,湖南出台實施《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20條措施》和《機關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具體措施》,自上而下壓實責任,群眾辦事更加便捷,社會評價不斷提升。

扛起政治責任,形成合力

省委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堅決糾正政績觀偏差,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實行台賬管理,堅持馬上就辦、跟蹤督辦、及時反饋,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牽頭單位及時調度,採取多種方式開展跟蹤指導,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報告。各責任單位既抓責任落實,又抓本行業本系統集中整治。各級黨委(黨組)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將整治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落實。各部門各單位各司其職,密切配合,聯動推進,形成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強大合力。

創新工作方式,直擊要害

省委辦公廳發揚“短實新”文風,對文件、會議實行計劃控制、清單管理,大幅精簡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在全國率先出台統籌規范“責任狀”及“一票否決”事項的“四個一律”,省級層面與市縣黨委、政府簽訂的“責任狀”由19項“瘦身”到2項,基層黨建考核從200多項精簡到10項,脫貧攻堅考核內容由49項減至25項。省紀委省監委機關出台改進談話和函詢工作方法制度文件,將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和通報曝光結合起來,公開通報11起典型問題、點名道姓曝光17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711個,處理1375人。各部門各單位抓住要害,精准施策,切實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煩心事。

突出整治實效,基層有感

各地堅持以嚴的標准、實的作風提升為民服務質量,“減証便民”取得較大進步。省級層面開展“一件事一次辦”改革,首批確定100個事項,將“我要開小超市”“我要申請最低生活保障”等一大批老百姓、企業最關心的事項列入清單,讓群眾辦事少填、少報、少跑。各地也不等不靠、紛紛行動,郴州市減少審批環節224個,取消証明和蓋章類材料1669項﹔常德市577項政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取消257項証明類材料。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深入整治,帶來了黨風政風的持續好轉,帶來了營商環境和發展質量的極大改善。據統計,2019年1-6月,我省進出口總額1822.97億元,增長40.1%﹔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4158.95億元,同比增長17%,繼續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