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強化督促指導 解決突出問題

本報記者  吳儲岐  蔣建科

2019年08月12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各指導組以飽滿的精神狀態、頑強的工作作風,不斷提高督促指導工作實效,加大對主題教育重點工作和解決突出問題的督促指導力度。中央各指導組如何扎實做好督促指導工作,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近日,本報記者專訪了黃躍金、杜宇新、尚冰等3位中央指導組組長。

第五指導組組長黃躍金:

不等不拖,先改起來

記者:在調研和檢視問題方面,指導組是如何督促指導的?

黃躍金:指導組要求各聯系單位從嚴從實從緊抓好調研和檢視問題,突出強調檢視問題既要避免“大而空”,也要避免“小而碎”﹔督促對發現的問題要不等不拖,先改起來,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指導組支持甘肅、陝西、寧夏三省區黨委嚴格按照“基層減負年”要求,抓實整改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追究問責泛化簡單化問題,切實減輕基層工作負擔。

記者:抓好整改落實是當前的重中之重,指導組在這方面怎樣加強督促指導?

黃躍金:指導組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聚焦脫貧攻堅、生態環境整治、掃黑除惡等,指導三省區把開展好主題教育與當前專項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指導組深入祁連山、賀蘭山生態環境整治一線,實地察看整改情況﹔深入甘肅臨夏、陝西漢中、寧夏吳忠等地脫貧攻堅一線,深入扶貧車間、產業合作社、生態移民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實地走訪調研“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情況,和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

第十指導組組長杜宇新:

堅持標准,嚴督實導

記者:根據各地實際情況,指導組如何堅持問題導向、督促指導?

杜宇新:指導組堅持問題導向,對個別談話、調研走訪、隨機抽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向地方黨委反饋並督促整改。指導組注重三地主題教育相互啟發、取長補短:重慶市委一開始就加強分類指導、統籌推進,四川省委主要領導同志在深度貧困地區講好踐行初心使命黨課,西藏自治區黨委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和脫貧攻堅重要指示精神開展整改,指導組及時推介三地經驗,交流互鑒。指導組注重深入委辦廳局、市縣鄉村、企業社區等,廣泛接觸干部群眾,聽取意見建議,就深化改革、脫貧攻堅、民族工作、宣傳報道等問題及時向三省市區反饋。

記者:對於發揮先進典型經驗的作用,指導組有何具體做法?

杜宇新:指導組堅持到工作現場、窗口單位、基層一線,了解實情、聽取意見,同時注重發現挖掘基層經驗。指導組先后總結提煉了四川省遂寧市解決群眾最不滿意10件事,重慶市南岸區解決問題、解釋政策、幫助解困“兩解一幫”服務群眾,西藏日喀則市主動先學先查先改等多項好案例,指導四川省深入挖掘長寧6.0級地震抗震救災先進典型等,都及時上報並送三省市區參考。

第二十八指導組組長尚冰:

講原則講規矩,嚴把方向不偏

記者:指導組指導企業開展主題教育的總體方針是什麼?

尚冰:指導組堅持講原則講規矩,嚴把方向不偏,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聚焦重點問題,緊扣企業不同特點和使命任務,做到“一企一策”,細化實施方案和各類專項方案,高標准、嚴要求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記者:指導組是如何督導各企業整改落實、解決問題的?

尚冰:開展主題教育,要認真整改落實、解決問題。指導組充分尊重企業黨組主體作用,依靠黨組開展工作,突出抓好一把手,做到帶頭示范、以上率下,立足定位抓指導,有效傳導壓力﹔推動企業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做到問題有一項改一項、改一項成一項。中央企業開展主題教育實現的具體目標之一,就是干事創業敢擔當,完成黨和國家賦予的重要職責和重大使命,確保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當好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的“主力軍”和“排頭兵”。比如,航天科技集團弘揚航天“三大精神”,解決深層次質量問題,圓滿完成各項國家重點任務,踐行了“用成功報效祖國”的庄嚴承諾﹔中船集團加大科技創新、深化改革和管理提升力度,服務國家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航發加快自主研制,突破航空裝備動力“瓶頸”,推動集團全面改革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