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整改落實】

廣西:奔著問題抓整改 朝著民心抓落實

2019年08月12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廣西:奔著問題抓整改 朝著民心抓落實

“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過程中,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了專項整治工作督導組,建立專項整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全面推進專項整治有序開展。

從主題教育一開始,自治區黨委就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明確指出:“要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盯著問題改,注意通過調研來查擺問題。”全區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主題教育第一批112個單位按照工作部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教育、檢視問題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實、解決問題中勇作為、踐使命,堅持邊查邊改、一改到底,不斷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縣域經濟等“三農”工作重點問題,先后到6個設區市的15個縣份開展調研,實地考察了45個鎮村社區、園區企業、醫院學校等,慰問了9戶貧困戶,4次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駐村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員面對面座談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針對工業增速持續下滑、傳統支柱產業增長乏力等問題,深入柳州、防城港、玉林等地,了解汽車、金屬材料、機械等行業發展和相關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全力推動廣西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自治區黨委常委紛紛扑下身子、沉到一線,就大石山區產業發展和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后續管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和運行、新興城市穩投資促增長、民營經濟發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貧困縣“兩不愁三保障”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防汛搶險救災工作等開展密集調研。大家察實情、謀實招、求實效,摸清了各領域存在的問題症結,開出了解決現實問題和發展難題的“藥方”。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堅持開門搞整改、開門聽意見,制定出台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方案》,抓住引領脫貧攻堅能力不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能力不強、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邊境地區基層黨建薄弱等7個突出問題進行重點整治。整治工作中注重“牽牛鼻子”,一一給問題“畫像”,列出具體症狀及表現,逐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確保整治工作一項一項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聚焦“難點、堵點、熱點、改革措施”,圍繞自治區黨委科技創新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常委會各位副主任分別帶隊開展專題調研,全區各級人大上下聯動。同時,針對執法檢查監督工作中對落實常委會審議意見情況跟蹤監督不夠、監督工作還沒有形成“閉環效應”等問題,積極探索和改進監督方式方法,不斷拓寬監督思路和渠道。

自治區人民政府緊扣中國-東盟信息港存在項目建設進度緩慢、推進協調機制不健全、開放平台牽引帶動作用尚未發揮等問題,制定了《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1年)》。為推動實施全域金融開放戰略,編制出台《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五年實施規劃(2019—2023年)》和《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明晰改革任務清單和目標路徑。

把好脈、開好方,關鍵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辦把調研搜集到的意見建議逐一列出來,及時把成果轉化任務分解到各地各有關部門,密切跟蹤評估,督促整改落實,讓整改成果造福人民——

深入推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和“一事通辦”改革,設立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基金,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全區取消行政許可事項22項、調整38項。

面向極度貧困村增派工作隊員104人,精准調整不合格工作隊員40多人。實施財政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1305個,提高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質量。

開展“亮劍·2019”掃黑除惡集中打擊收網行動,取得較好成效,一批充當“保護傘”的公職人員被處理,營造了風清氣朗的社會環境。

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0件,均一一進行了處理。新排查出軟弱渙散村1590個,審查出不合格村干部2086人,已清理1150人,同步配齊配強746人。

選樹27名“擔當作為好干部”,推薦評選脫貧攻堅好支書、好黨員、優秀第一書記300名,提拔重用65名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實績突出的區管干部。

當前,廣西各單位正聚焦主要突出問題,按照整治方案逐項抓好落實,堅持以專項整治成果檢驗主題教育實效。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全區上下守初心、強信心、持恆心,干事創業積極性更加高漲,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人民群眾的“主心骨”更硬了。

(本報南寧8月11日電 本報記者 周仕興 本報通訊員 魏恆)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