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律師行業實現黨的建設全覆蓋

2019年08月10日14:3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律師行業實現黨的建設全覆蓋

一組數據的對比,見証了陝西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發展歷程。

2008年年底,全省有律師事務所322家、執業律師3239人,其中黨員907人。律師事務所建立黨支部114個,與其他單位聯建的有40個。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省律師事務所發展到614家,執業律師達10889人,其中黨員3441人。律師行業黨組織有12個,律師事務所有黨組織339個,還為69家無黨員的律師事務所指派了黨建指導員,實現了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在律師行業的全覆蓋。

黨建進入新階段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尤其是司法改革的日益深入,陝西的律師隊伍不斷壯大。全省廣大律師為陝西經濟和社會發展,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由於律師事務所長期處於鬆散管理狀態,人員流動性大,黨員人數較少,黨的建設薄弱,到2008年年底,全省律師中黨員僅佔28%。

律師隊伍是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律師行業的黨建工作,建立健全律師行業黨的基層組織,發展壯大律師黨員隊伍,確保黨對律師工作的正確領導,確保律師工作的正確方向。

2017年年初,省司法廳黨組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律師協會黨組織加強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凡是有3名黨員的律師事務所都要設立黨支部,有50名黨員的要設立黨總支,有100名黨員的要設立基層委員會。黨員人數少、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由2個以上或5個以下的律師事務所建立聯合黨支部。暫時沒有黨員的,由司法行政機關或律師行業黨組織指派黨建指導員,發展新黨員,力爭3年內實現黨的工作和黨組織在律師行業的全覆蓋。

2018年2月9日,全國律師行業黨委成立后,省司法廳、省律師協會積極與省委組織部溝通協調,在全國率先成立省級的陝西省律師行業黨委,為全面指導全省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奠定了基礎。

2018年5月10日,全省10個市及韓城市律師行業黨組織成立,實現了我省律師行業黨組織在地市級全覆蓋。同年12月,中共陝西省律師行業黨校成立,目前已培訓行業黨組織書記240名。

7月24日,陝西豐瑞律師事務所黨委成立大會在該所舉行,這是我省律師行業第二家律所黨委。省律師協會會長、省律師行業黨委副書記韓永安到會祝賀。他說:“陝西豐瑞律師事務所黨委成立,不僅是陝西豐瑞律師事務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陝西省律師行業的喜事和盛事。這標志著我省律師行業黨建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圍繞中心抓黨建

8月2日上午,在陝西集思得律師事務所會議室裡,8名黨員律師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心得交流。該所高級合伙人、黨支部書記張彪告訴記者:“我們每月第一周周五的黨員學習日雷打不動,從1998年建所至今,已經堅持了21年。所裡把支部研究的意見以合伙人決議的形式做出,保証了黨的決策的貫徹執行。”

我省律師黨建工作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省司法廳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助力脫貧攻堅、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服務民營企業發展、助力“三個經濟”發展等五個十條措施,不斷深化和提升法律服務能力和水平。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陝西律師行業創新開展“宣講黨的十九大、八千律師下基層”主題活動,推動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在全國產生了較大影響。2018年全國兩會結束后,省律師協會組織開展“三秦律師在行動、憲法精神入人心”主題活動,組建了200余個憲法宣講團,講述憲法故事,宣傳憲法精神,推動了全社會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

組織律師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擔任法律顧問,開展“一對一”免費服務是陝西律師服務依法治國的一項創舉,該典型經驗被司法部向全國推廣。近3年來,顧問律師為代表、委員履行職責提供法律咨詢、解答法律問題48620件次,為代表、委員起草提案議案、建議提供法律服務3941件,極大地推進了我省民主法治建設的進程。

以律師為主體組建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法律服務團,與中小企業結對定向幫扶,採取預約服務、項目服務、駐點服務、協作服務、菜單式服務等創新型服務形式,全方位為陝西省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今年上半年,全省近300家律師事務所先后組織開展“企業顧問單位大體檢”活動,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法律服務保障。

2016年,我省在全國率先推行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助力脫貧攻堅。到2018年,全省共有8690名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擔任了17022個村和2719個社區的法律顧問,實現了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全覆蓋。截至目前,全省法律顧問律師共為村(社區)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意見1.8萬多次,解答群眾咨詢1.9萬多件,化解矛盾糾紛4萬多件,辦理法律援助9000多件,開展法治宣傳1.6萬多場次,有效促進了基層民主法治建設。

凝魂聚力促發展

省、市律師行業黨委在黨建與發展的融合上想辦法、做文章,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每年組織律師事務所主任和黨支部書記開展政治業務培訓。在全省廣泛推行“黨員律師示范崗”,積極開展“黨員律師亮身份、服務群眾做承諾”和“忠心對黨、真心為民、清心律己、公心護法、用心維權”活動,推行黨員聯系群眾、黨員先鋒指數管理、佩戴黨徽出庭等制度,激發黨員律師干好本職工作、投身法治建設的熱情和積極性。

我省律師行業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積極參與重要活動和重大事件,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成立律師參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抽調優秀刑辯律師組建黑惡案件律師辯護代理業務指導委員會,建立律師參與掃黑除惡案件報備制度。截至6月底,全省律師共代理涉黑涉惡案件638件,20余名專業指導委員對10余起重大敏感案件進行了庭審旁聽和全程監督指導﹔扎實開展公益法律服務,聯合省總工會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選派149名資深律師和工會干部組建50支服務隊,深入農民工工作、生活場所開展公益法律服務﹔持續組織律師深入企業、學校、醫院、社區、軍營,開展普法宣傳和法律咨詢活動。上半年,陝西公益法律服務中心共接待來訪來電641件次,涉及827人,受理案件140件,辦結案件130件,追回拖欠的勞動報酬、工傷或人身損害賠償等共計407萬元。

陝西豐瑞律師事務所是我省人數較多、規模較大的律師事務所。該所302名執業律師中有黨員101人,預備黨員3人,入黨積極分子7人。該律師事務所主任竇醒亞告訴記者,實踐証明,黨支部的建設不是形同虛設、可有可無的。律師事務所的發展壯大,全憑黨支部和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

省司法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律師行業黨委書記李艾平說:“一個人沒有信仰,就會迷失方向﹔一個團隊沒有信仰,就會失去凝聚力和戰斗力。陝西律師行業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鑄魂工程,持之以恆抓黨建,就是要讓團隊的每一個成員樹立信仰,讓廣大律師在信仰的力量下,激發出無窮的熱情和力量。”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