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考“利奇馬”——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特殊考試

2019年08月10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9日上午,洞頭大王殿村村干部勸離漁船上漁民上岸避險。 陳翔 攝

8月9日中午,國網泰順縣供電公司司前供電所工作人員空中作業,對臨邊電杆進行拆除。 國網泰順縣供電公司供圖

狂風夾著驟雨,短短數小時內,江河暴漲、巨浪滔天、鄉鎮受淹,群眾被暴雨和洪水所圍困……

這個以甜蜜的水果命名的台風“利奇馬”,卻以人們最不願看到的“風王”態勢直逼我市沿海,迅速升級為歷史罕見的超強台風,溫州大地成為防台救災大戰場。

就在這個特殊的時刻,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特殊考試,也無形地擺在了溫州近48萬名共產黨員面前。

對於全市黨員而言,這場考試,比以往他們所經歷的任何考試都要嚴峻而真實。

這次“趕考”,沒有誰是局外人!

考題一

什麼叫“守初心擔使命”?

為了最寶貴的生命,一切以群眾的安全為重

台風面前,最寶貴的是人的生命。

從永嘉四海山巔到洞頭海島漁村,從樂清蒲岐海濱到平陽鰲江小鎮,一場遍及全城的緊急大轉移,以安全為上,以人本為要,讓最寶貴的萬千生命在危機來臨之前,就提前獲得了安全的“庇護所”。

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不存一絲僥幸、不留一個盲點,道道防御令“聞風而動”,指導全市上下以決戰之姿,全力投入今年防台防汛工作“第一仗”。

第一道防御令,重在未雨綢繆。

8月5日晚,當“利奇馬”還是10級強熱帶風暴時,市委書記陳偉俊在2019年第二次全市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工作交流會上,已就防御“利奇馬”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未雨綢繆,積極應對,無縫對接做好各項防御工作。

第二道防御令,重在精准施策。

8月7日晚11時,“利奇馬”發展為超強台風。

8月8日凌晨,正在西藏考察對口支援工作的陳偉俊密切關注台風動態,多次致電市防汛辦了解“利奇馬”動向和防御措施落實情況,並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統籌謀劃,精准施策,相關人員要到崗到位,各項預案要有效啟動,全力打好有准備之仗,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城市運行安全。

8月8日一早,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在動員部署第9號台風“利奇馬”防御備戰工作時,要求各地各部門迅速進入臨戰狀態、實戰狀態,做好防強風、防暴雨、防山洪、防內澇“四防”准備,努力把災害影響降到最低。市四套班子領導迅疾分赴一線,指導檢查各地防御備戰工作。

第三道防御令,重在主動迎戰。

8月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再次部署防台工作,並啟動十大重點領域防台工作,包括重點抓好人員安全轉移,確保“應轉盡轉、應避盡避”﹔確保所有船都已歸港、所有人都已上岸﹔抓好地質災害點和危舊房監管,凡不能確保安全的及早做好人員轉移等。

8月9日晚11時,提前結束西藏對口支援考察之行的陳偉俊趕回溫州,直奔市防汛辦,對防台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

這每一道防御令的背后,都凝結著市委市政府對群眾的牽挂﹔每一道防御令的發出,都見証著全市廣大共產黨員對群眾的擔當。

考題二

什麼叫“危難時刻豁得出”?

越是在危難時刻,越要挺身而出、沖鋒在前

超強台風,是非常時期的考驗。

風雨見証,48萬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防台救災中踐行初心使命,用自己的行動交出一份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8月9日上午,一個電話讓永嘉岩坦鎮張溪下片副片長潘岩洪有些揪心——四海山下潘谷橋自然村的潘金連老人家住木頭房,可能會扛不住台風,需要進行轉移。然而85歲的老人無法獨立行走,加之山路崎嶇,車子沒法開到老人家門口。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台風升級、風雨加急,潘岩洪當機立斷做了一個決定——迎難而上,把老人抬出來!

話音未落,四海山村黨總支書記鄭英平、張溪義務消防隊副隊長張興滿等黨員干部帶頭站了出來,很快,一支16人的黨員突擊隊組建完成。

一時找不到擔架,大家就地取材,砍下毛竹、扎牢繩子,打造出一張簡易竹制擔架。扛上擔架、蹚著泥水、冒著風雨,突擊隊直奔老人家裡,一路跋涉,輪流接力,用了1個多小時,終於將老人順利轉移到距離四海山最近的避災安置點。

連續作戰,百折不撓!災區的黨員干部們率先沖破雨幕,率先迎風搏浪,全力推進“海陸空”總動員大轉移,為群眾筑起一道道“紅色防護網”,建起一個個平安溫暖的“紅色港灣”。

在洞頭東沙漁港,11艘福建漁船在此避風,大王殿村主任吳志坤與村干部一起將漁船上的人員轉移至安置點﹔

在蒼南縣龍港鎮,公安分局民警湯禮曼排查轄區危房,發現江濱路92號屬於危房,湯禮曼二話不說,背起身有殘疾的黃先生,將其一家人安全轉移到賓館入住﹔

在樂清北白象鎮,南屏社區琯頭村江邊一沙場內10多名工人搬運沙石,為了避免損失,負責人柳先生不願轉移,社區干部全部上前幫忙搬運沙石,最后,柳先生帶著10多名工人一起前往避災點﹔

沿海、海上危險地區的人員撤離了,危房中的群眾也撤了,地質災害點附近的群眾轉移了……寧可多轉移一人、不可漏下一人。轉移的數量,在不斷增加﹔轉移的范圍,也在不斷擴大。截至昨晚11時,全市共轉移各類危險區域人員448792人。

考題三

什麼叫“凝聚力戰斗力”?

眾志成城,是防御備戰的力量源泉

最強的戰斗力,來自哪裡?不僅在於防御機制的形成和防台設施的加固,更重要的在於廣大黨員干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在於黨群之間血濃於水的滿懷真情,各級黨政組織與人民群眾團結攜手、風雨同舟。

“慢慢來,小心點!”從昨天中午12時到下午3時,平陽縣南麂鎮馬祖岙支部黨員溫延龍一刻也沒有放鬆過,來來回回,一車一車地把群眾轉移到避災點。下午3時10分,一村民擔心自家排檔被毀,忍不住從避災點跑回家看看,當時馬祖岙最大風力已經超12級,該村民被困住了。得知這一消息,溫延龍來不及停下休息,再一次驅車前往救援。他反手一抹額上的汗水,說道:“群眾安全,我們就放心了!”

連續的不眠之夜中,多少黨員干部頂風冒雨,進入防台救災“第一戰位”:仍在生病的,拔去了插在手臂上的針頭沖上前線﹔還有許多基層干部幾天幾夜沒合過眼,反復在堤塘上巡視……

有網友在溫州新聞APP平台上這樣留言:“風雨中,總有一群群可愛的人們,頂風冒雨,守護你我!”

一襲風雨,帶來重重難關,也在人們心底喚起了汩汩暖流。剛剛躲過劫難的古稀老人、台風中初為人母的“幸運媽媽”、安置點裡平安喜樂的小男孩,那一聲聲感謝,是群眾發自肺腑的心聲——感謝奮不顧身的共產黨員,感謝可敬可親的基層干部。

戰風斗雨,你我同舟。這是風雨中溫州大地最溫馨的一幕。

一場超強台風,一次紅色洗禮,面對這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特殊考試,溫州48萬黨員干部扛起使命擔當,經受住考驗、抵擋住危險、守護住安寧,更把黨和政府的關心與關愛、拼搏與奉獻化作心系百姓的生動實踐,交出了一份執政為民的溫州答卷!

(張佳瑋 章映 夏晶瑩)

來源:溫州日報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