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央台辦:守初心擔使命 找差距抓落實

2019年08月09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中央台辦”)堅持緊扣教育主題,緊密結合對台工作實際,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做到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有特色,找准查實存在問題,從嚴高效整改落實,扎實推進主題教育開展。

中央台辦堅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論述,確定“堅定理想信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三個專題,對每個專題指定必讀篇目,以讀書班形式,集中7天時間,開展學習研討。堅持把學習研討同研究解決本單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同個人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

堅持以“看一看、聽一聽、想一想”的方式,精准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重點查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方面的差距,務求取得扎實成效。看一看,就是看一看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看一看中央巡視時提出的反饋意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政治建設督查時提出的反饋意見、駐部紀檢監察組巡查時提出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看一看辦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查擺的問題解決得如何,看一看按中央要求進行對照看還存在哪些問題﹔聽一聽,就是聽一聽黨員干部職工的意見建議,聽一聽來自全國台辦系統的意見建議。想一想,就是想一想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是否真正做到了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想一想是否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是否貫徹了中央明確的“四個圍繞”要求、是否發現了問題。

中央台辦堅持把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針對復雜嚴峻的台海形勢,檢視在對台文化經濟交流等工作以及台辦系統自身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釘釘子精神,堅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對一時解決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確階段目標,持續整改。

中央台辦領導班子通過學習教育、調查研究、專項整治、對照黨章找差距等形式檢視的問題,形成整改清單18條,目前大多數已經得到整改。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后,中央台辦結合工作實際,及時部署制訂實施方案,成立各專門整治小組,組織黨員干部逐一進行對照檢查,對查找的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地解決問題,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本報記者 羅旭)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