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視角·守初心 減負擔 促實干②)

難在精准 貴在精准

張志鋒
2019年08月09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找准症結,對症下藥,聯系實際,在“精准”上下功夫,才能針對相應問題疏通堵點、化解痛點、消除難點

 

大幅減少發文數量,嚴格控制發文和會議規格,實行會議計劃管理,精簡考核指標事項,改進督查考核方法……盤點各地為基層減負的硬招實招,“精准”無疑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詞。

同一個藥方不能治好所有的病痛,同一個舉措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力戒形式主義,首先要號准脈、開對方。基層負擔重,有時並非工作任務本身累到無法承擔,而是“正經事”以外的“雜事”太多,虛頭巴腦的東西不少,佔用基層干部過多時間和精力。仔細推究,有的是上級單位空耗精力的會多文多,有的是考核機關名目繁雜的檢查考核多,有的是地方流於表面的痕跡管理多,在部門統籌協調、基層指揮調度等體制機制上也存在一些問題。若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反而可能無法根治存在的問題。

找准症結,對症下藥,聯系實際,在“精准”上下功夫,才能針對相應問題疏通堵點、化解痛點、消除難點。以河北為例,不僅“定量”,比如規定“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減少30%—50%”﹔而且“定責”,比如規定議事協調機構、部門或部門聯合發文能夠解決問題的,不得以黨委、政府或黨政“兩辦”名義發文。這些舉措聚焦問題精准發力、重點突破、定點解決,讓基層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效果。

減負的重點在於遏制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基層負擔過重,背后往往都有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祟。這些長期積累的頑疾,導致不少工作處於“挂空擋、空耗油”的狀態,削弱干部執行力,影響政策落地,基層干部群眾不勝其“繁”。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扎實推進,各地通過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查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把板子打在了要害處,為解決好基層負擔重的問題打下堅實基礎。

減負的關鍵在於理順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對於基層工作的現實,許多時候是“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有時甚至是“上面千把錘,下面一顆釘”。從管理體制看,一些領域條塊不清、權責不明,條上發號施令,把落實的任務拋給塊上,基層忙得找不到北,還受“夾板氣”。破除形式主義頑症,需要厘清責任清單,確保權責對等,避免將責任狀、一票否決等一股腦砸向基層。上級部門不是“看客”,科學合理劃分任務指標,變“給我上”為“跟我上”,變“層層甩包袱”為“層層擔責任”,基層的過重負擔才能真正卸下來。

從評價標准看,做好為基層減負工作,也需要強化結果導向。一些工作是否脫離群眾、存在主觀主義,政策執行是不是到位,必須多聽聽群眾的建議和評價。如果考評浮在表面,主要靠聽匯報、看總結、查台賬,下面自會投其所好,湊材料、編經驗、造概念,弄一大堆糊弄蒙騙的“成績”,經不起歷史和群眾檢驗。中辦發出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強化結果導向,考核評價一個地方和單位的工作,關鍵看有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群眾的評價怎麼樣”。樹立崇尚實干、尊重實績的考核導向,引導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做實事上,為基層減負工作才能贏得干部贊同、收獲群眾叫好。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9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