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西省原平市北城街道城西社區:強制度建平台重引領 著力打造“五心社區”

中共山西省原平市北城街道城西社區委員會

2019年08月08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城西社區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服務居民群眾、建設溫馨家園”為目標,按照“大黨建、大集中、大服務”的理念,不斷推進社區黨建與單位、行業黨建間的互聯互動,推進與新興領域黨建的共融共建,傾力打造一個讓居民“守法安居放心、鄰裡和諧暖心、綠色健康舒心、文化豐富開心、精品服務稱心”的“五心”社區,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和各級各部門的多次表彰。

一、背景與起因

原平市城西社區轄區面積約1.36平方公裡,住戶2340戶, 8260人,轄區內共有省專單位2個,市直行政事業單位13個,高中3所,小學幼兒園2所,衛生服務中心1個,國營企業2個,私營企業3個,金融機構2個,個體工商戶219家,流動人口529人,是企業工人及老年人比較集中的社區。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推進和經濟結構調整變化,許多離退休人員、下崗職工、高校畢業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等“新城市人”進入街道社區,由此催生了商務樓宇、各類園區、非公和社會組織等新的組織形式,原有的社區工作模式和人員結構已不適應新時期、新任務的要求。為此,城西社區通過有效整合社區居民、駐區單位及各類社會組織的資源優勢,逐步構建起聯系社區-駐區單位-網格-樓院-家庭五個層級的服務體系,即:建立以社區黨委為核心的黨建工作總格局﹔建立以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雙聯互動,優勢互補的機制﹔建立起承上啟下紐帶作用的網格黨支部﹔建立便於組織黨員學習、定崗服務、實績考評、信息反饋工作的樓院黨小組﹔建立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的特色家庭黨小組。形成了黨建工作整體合力,保証人員流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實現了黨建互促共進、優勢互補的新格局,使社區黨建工作有了新變化新發展。

二、做法與成效

(一)共融共建,健全制度機制

1、大黨委制凝聚力量。改變社區原有的條塊分割弊端,打破各領域黨組織行政隸屬堡壘,有效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實行“大黨委制”黨建模式,通過選舉將轄區內4名有代表性和有影響力的駐區單位、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員負責人選入社區黨委班子,共商社區工作。實行“三融入”舉措,即“兩新組織”、居民小區等黨組織融入社區﹔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融入街道社區班子﹔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融入網格,解決了區域內各單位黨建工作彼此獨立,各顧各的分散分離狀況,達到了優勢互補、經驗互學、資源共享目的。目前,已有 34個黨組織,356名黨員融入社區黨委,共同承擔社區黨建和社會治理服務工作。

2、聯動機制提升效率。健全社區聯席會議、議事協商、資源共享、信息聯通、聯合服務五項運行機制,34個成員單位與社區共駐共建,整體聯動,圍繞基層黨建、公共事務、民主管理、區域發展等重大事項,定期召開議事會、懇談會、協調會進行共同會商。社區內益民巷多年來環境衛生臟亂差,管理不到位,今年,社區召集住建、交通等部門多次召開議事會,新修了花池圍欄350米,補栽綠籬2900余株,增設了衛生保潔人員,硬化了進修校、教育北小區2條2600平方米柏油路面,維修改造下水管網3處720米,為金榮路、益民巷、知源巷安裝路燈28盞,解決了居民夜間行走便的困難,打造了宣傳十九大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化長廊精品一條街,通過點滴小事拉近了居民和社區的距離。

3、完善制度強化服務。結合居民需求對黨員提出不同要求,對社區黨員提出“轉變作風,提升服務”的服務理念﹔對離退休黨員提出“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服務理念﹔對在職黨員提出“先服務,讓居民認識你﹔辦實事,讓居民信任你﹔再溝通,讓居民支持你”的服務理念,發揮每名黨員在社區的先鋒模范作用。從提高社區服務功能入手,建立完善街道干部“社區工作日”、黨員“三亮”、在職黨員“雙崗雙責”、黨代表工作日、社區服務考評等制度。街道干部每周都要進社區面對面開展服務﹔黨員主動“亮身份”、公開“亮承諾”、定崗“亮特長”﹔機關在職黨員在工作時間之內,接受本單位黨組織管理,在工作時間之外,承擔參與社區建設、聯系服務群眾的職責﹔定期邀請市、街道兩級黨代表進駐社區接待群眾﹔建立了黨員服務社區登記、在職黨員“雙報到、雙服務”管理考評、黨員服務紀實評分及居民定期評議黨員等制度。

(二)共享共促,搭建服務平台

為進一步強化城市基層黨建的服務功能,社區黨委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的落腳點,把統籌利用各路資源作為服務群眾工作的突破點,著力激活駐區單位黨組織、網格黨支部、家庭樓宇黨小組等“末梢神經”活力,調動黨員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使群眾能夠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

1、提供便捷辦事平台。2018年,原平市財政投資300萬元,在城西社區建立了13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設置了民主議事室、法治診所、心理咨詢室、多功能黨員活動室、老田工作室、志願者服務室、黨建展示區、服務大廳等“八室一區一廳”,為居民群眾提供辦理勞動社保、社會救助、人口計生、住房保障、就業創業等“一站式”服務。形成了集說事議事、便民服務、文化娛樂等功能於一體的社區綜合服務平台。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以來,開展民主議事決策18次,解決矛盾糾紛29起,組織黨員活動13次,各類培訓8次,大型社區文化活動7次,開展黨員志願服務156次。

2、搭建開放式活動平台。利用駐區單位有利資源,通過與單位協商、簽訂共用協議,打造了化二廠區小廣場、社區老年大學、續范亭紀念館等5個居民共享共用活動平台和開放式組織生活平台。黨員群眾可以就近共過組織生活、參加鍛煉、表演、閱讀、展示等各類活動,實現活動共聯、資源共享。

3、搭建“供需菜單”服務平台。在社區、網格、居民小區、樓院分別設立居民意見收集箱,開通24小時服務熱線,以及採用“微信群”、微信公眾號、QQ交流群、手機短信、發送電子郵件等方式,將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服務需求進行梳理登記,將駐區單位、志願服務隊提供的服務項目進行亮化公示,通過主動認領、轉辦等方式,及時處理群眾的困難和問題,實現了服務從“單向”到“雙向”的轉變。

(三)共抓共提,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1、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根據黨員的特長組建了“教師黨員志願者、司法黨員志願者、文體黨員志願者、醫療黨員志願者、技能黨員志願者、衛生黨員志願者、助老黨員志願者、綜治黨員志願者”等特色志願者“八支隊伍”。社區經常組織開展醫療志願者服務、教師志願者高考前后咨詢服務、司法志願者街巷普法宣傳、衛生志願者集中整治小區樓院衛生、教師志願者假期義務輔導學生、技能志願者在停送暖氣期間幫助居民維護管道等活動,社區黨員律師丁勇、郭晉崗不分節假日義務到小區現場結合案例培訓調解員,到居民家中解決鄰裡、家庭糾紛﹔152處保衛科長郭建文動員小區黨員、居民組織義務巡邏隊,不分寒暑奔走在街巷,守護居民的安寧﹔原工兵營宿舍小區黨員李福茂籌集資金60余萬,硬化小區路面7800平方米,粉刷牆壁800平方米,栽種花草120平方米,改造了供熱管網,實現了集中供熱,徹底解決了居民冬季採暖困難和環境污染問題,受到居民好評﹔此外還涌現出服務社區文化的機關黨員藺紅,關心下一代成長的老黨員孟祥生,義務幫教學生的教師黨員邢雙鳳,熱心服務居民社區的黨員鄭朝生,義務巡邏的黨員郭建文,好家風樹正氣的黨員皇甫文慧,幫老助殘社區的黨員弓慧芳,義務維護小區花草的退休黨員王巨光等一批黨員先進典型,他們的事跡在社區閃閃發光。

2、組織開展各類特色活動。社區黨委結合實際,不斷拓展服務領域,設立了社區“名師大講堂”、“道德大講堂”、“愛我城西,人人奉獻”講壇﹔根據中老年群體的文化需求,每年舉辦一次“孝”文化專題藝術節﹔開展演講比賽、廉政教育、黨建課堂、紅色教育、先進事跡報告活動。此外,利用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社區小廣場組織文藝隊伍經常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活動。通過各種獨具特色、富有活力的活動,使黨員“身在社區、心系群眾、主動服務、爭當先鋒”成為一種自覺,有效增強黨員積極主動參與社區服務的意識。

3、有效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社區黨委以“黨組織有責、黨員有為、居民受益”為工作遵循,在便民服務大廳,以“黨員標兵崗”為標杆,堅持做到文明服務、高效服務、優質服務,能辦的事現場辦、當天事當天辦、疑難事想法辦、部門事協調辦、特殊事上門辦,讓居民守法安居放心﹔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發揮各自的特長,堅持常年活躍於網格、樓院、家庭中,積極參與各類公益活動,像無形的紐帶,搭建起連接千家萬戶的橋梁,讓居民鄰裡和諧暖心﹔經常開展的健康教育宣傳、醫療上門服務、環境衛生整治,讓居民綠色健康舒心﹔社區組織的文體活動、文藝演出及各類講堂,讓居民文化豐富開心﹔黨員深入小區、樓院、家庭開展的各種公益性服務,讓居民精品服務稱心。

三、經驗與啟示

城西社區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立足打破各領域、行業、部門之間阻隔,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統籌利用各路資源作為服務群眾工作的突破點,著力激活駐區單位黨組織、網格黨支部、家庭樓宇黨小組等“末梢神經”活力,調動黨員服務群眾的積極性,使群眾得到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從中,我們得到兩點啟示:

其一,逐步形成區域大管理、大服務的黨建新格局是城市發展的必然。在城市化進程中,不斷出現新情況新問題,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新的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城市基層黨建聯動工作機制需要不斷完善。城西社區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區域領導核心作用,積極推進“大黨委”制,實行“三融入”機制,解決了區域內各條管單位黨建工作彼此獨立,各顧各的分散狀況,達到了優勢互補、經驗互學、資源共享目的,做到了城市黨建工作與時俱進,適應了當代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夯實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其二,建立完善治理服務體系是提升社區服務功能的重要保証。要適應城市發展,就要不斷擴大社區服務的覆蓋面,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服務能力。城西社區從提高社區服務功能入手,建立完善了黨員“三亮”制度、在職黨員“雙崗雙責”等制度,構建的“街道社區-駐區單位-網格-樓院-家庭”五個層級的組織體系,實現了社區治理服務工作的全方位、零縫隙。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