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智慧李家APP探索“互聯網+黨建新模式”

浙江省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黨總支

2019年08月08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村級基層黨組織年輕黨員數量的不斷增加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推進,年輕黨員中有不少流動黨員的現狀給基層黨組織的管理和考核帶來了難度。在互聯網+的時代大背景下,手機等移動通訊設備及移動網絡普及,如何充分發揮移動互聯網的作用,實現黨組織、黨員和群眾全方位實時互動,成為了李家村黨總支經常思考的問題。

二、做法與經過

李家村黨總支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新模式,上線了智慧李家APP,主要做法有:

(一)實行黨員精細化管理、智能化積分,加強黨員教育,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1、突出實效,施行黨員分年齡段考核。李家村黨總支將所有黨員劃分為普通黨員(青年黨員)、老年黨員(60周歲以上)、流動黨員三個類別,對黨員實施精准化管理。1、青年黨員靠前站,“擼起袖子加油干”。鼓勵支持骨干黨員充分發揮黨員“雙帶”作用。提倡青年黨員在致力發展產業的同時,增強政治業務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爭做“帶頭干事創業、帶頭促進和諧、帶頭弘揚文明”的三帶黨員。2、老年黨員抓宣傳,發揮余熱展新顏。積極向老年黨員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讓他們掌握新政策、了解新情況,促使他們行動上緊跟時代“不落伍”,思想政治上與時俱進“不掉隊”。通過系列宣傳,引導老年黨員發揮余熱,利用自身的優勢,為鎮村各項重點工作的順利開展建言獻策。3、身在異鄉為異客,流動黨員勤聯絡。建立健全流動黨員網上聯系和考核機制,加強對流動黨員的跟蹤管理服務。流動黨員利用節假日回鄉期間參加黨員志願等活動,整合流動黨員教育學習資源,可以利用智慧李家手機APP、黨建微信群等互聯網方式學習實時的黨建信息和知識。

2、創新思路,引入“成績單”管理理念。立足“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領黨員爭先鋒、樹表率,強化黨員黨性意識,李家村把兩學一做和黨員在鎮村重點工作中黨員的作用發揮作為黨員考核的依據,形成一套黨員管理的機制。將每季度的考核情況進行匯總,制定成績單,結合黨員大會,每季度發放給每一名黨員。因信封表面通紅,外形小巧,被黨員親切地稱為“精神紅包”。每位黨員通過查看自己的季度成績單,認識自己優點和存在不足之處,對照短板,促進自我的提升,不斷強化黨員宗旨意識,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敢於擔當。

3、立足“互聯網+”平台,跟蹤管理。為切實提高基層黨建宣傳、黨員干部教育、基層黨務管理的實效性,李家村通過“智慧李家”黨建APP的建設,為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了解黨組織動態,為村民反映民情訪求提供了更為便捷的通道。手機APP主要涵蓋了信息動態系統、民情導航系統、民情在線服務系統、黨員學習園地系統、指尖黨建系統五大板塊。重點以組織、黨員、民意需求為導向,突出“政治引領、溝通交流、互動服務、民情收集、智能分析、易學易用”,在組織、黨員、村民之間建起一個網上黨員互動社交平台。

(二)“志”源共建共享,打造志願服務品牌項目。

以提升志願服務項目品質、提高志願服務的積極性、活力性出發點,讓志願服務更加專業化、解決村社區社工化服務的需求,搭建了“志願共建”品牌服務項目。東方財經學院團委駐村志願者、家紡人才協會、至善社工、嘉興智創科技、李家村、聯盟村等其他村社區組建成的的六個紅色志願服務隊“紅色志願者百人團”,解決村社區的不同的志願服務需求,種植社工思想,共建志願服務。①“愛染夕陽紅”志願服務隊,每周三定期開展“老齡服務項目”﹔② 紅色四方聯盟特色志願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走親”項目﹔③ 3+X第二課堂特色志願服務隊,服務“春泥計劃”﹔④ 傳承優秀民俗文化特色志願服務隊,開展收集二十四節氣等優秀文化民俗活動﹔⑤ 美麗鄉村志願服務隊,服務於美麗鄉村長效管理﹔⑥ 兩全工作小助手,開展黨員談心室、兩全先鋒項目。

(三)依托黨性二維碼,實現“四亮”。為了讓黨建跟上時代的發展,探索研發黨員信息管理系統,為每名黨員建立“二維碼”電子身份証,提升黨員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特創建黨性二維碼APP。黨性電子二維碼是一個黨員一個電子身份証識別碼,每個電子碼包含黨員的基本情況、聯系群眾情況、學習情況、實時積分考核情況、認領服務項目的完成情況、鎮村重點工作助推進度等信息。黨性二維碼可實現黨員“四亮”,在每位黨員家門前的“共產黨員戶”牌下增加一個黨性二維碼,亮明身份、亮出承諾、亮出業績、亮化積分,自覺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以強化黨員的黨性意識。黨性二維碼實現對黨員智能化考核管理。在黨員認領的服務站點(如黨員認領的河道、路長、綠化休閑點等項目)、參加組織生活、志願服務、重點工作方面(垃圾分類、美麗鄉村長效管理),可通過掃描電子二維碼實行智能化記分,實現對黨員的標准化管理。

三、成效與反響

智慧李家APP已經上線9個多月,現注冊用戶達402戶,提交處理民情問題84起,村干部接受社會監督評價332次,黨員累計學習計時1023小時,集體黨性體檢三次,智慧李家APP真正打破了地域和時空的界限,形成了黨務建設智能化、黨員管理精細化、黨群服務個性化的黨建工作新模式,有助於增強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助於零距離高效服務群眾,實現黨內帶黨外、黨群互動,密切黨員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

四、經驗與啟示

(一)立足工作實際,注重隊伍建設,凝心聚力解決難點問題。

(二)依托科技發展、創新工作機制,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生機和活力。

(三)整合現有資源、開拓周邊資源,實現志願服務專業化、精准化。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