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實現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08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針對城市黨建時代課題,伍家崗區委堅持黨建引領,圍繞全面提升基層組織力和城市治理能力,分別在小區、商圈、樓宇、行業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初步探索形成城市黨建新路徑。

一、背景與起因: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是城市黨建必然選擇

伍家崗區是宜昌城市發展的經濟中心、交通軸心、物流核心、城市重心,90%以上的黨員群眾生活、工作在城市。隨著城市化進程加速,全區各村已經全面探索“村社並行”模式,未來伍家崗區必將整體納入中心城區范圍。隨著城市化進程中黨建工作的逐步深入,我們越來越感受到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是伍家崗區城市黨建工作的必然選擇。

1、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是適應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隨著社會發展進程加快,土地、資金、人才等資源要素向城市集聚整合,農民工、投資者等外來人口大量涌入,傳統熟人社會向“陌生人”社會快速轉變,城市一元化社會格局已經打破,革新現有黨建管理機制尤為必要和迫切。隻有用城市黨建綜合體的理念對城市基層黨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重構,才能加強對城市基層各領域的統一領導,夯實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

2、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是適應城市特點的必然選擇。隨著城市快速發展,經濟社會文化產生巨大變革。全區現有私營企業9601家,個體工商戶25375家,登記注冊的社會組織近百家,居民自發組織小團體不計其數。這些組織廣泛分布在城市之中,並蝶變產生商圈、樓宇、行業等新型社會形態。原有的街道社區治理模式已不能適應城市發展需要,迫切需要以注重統籌協調的整體性、開放性、聯動性思維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將條塊分割單元性質的基層黨組織建成協同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黨建綜合體,構建起全覆蓋、廣吸納、開放式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3、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是適應深化改革的必然選擇。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打破傳統行政壁壘。必須筑牢城市黨建綜合體,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城市各類組織的“軸心”,發揮黨組織示范引領、政治引領、宣傳動員的作用,深化支部建在社區小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行業產業,引導各領域打破行政壁壘、拆除封閉藩籬、減少中間層級,推動各類行政資源下沉,在黨組織的統籌協調下,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真正體現出深化改革全過程中基層黨組織作為。

4、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是適應群眾對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指出,服務業要向“精細化、個性化、高品質”轉變。打造城市黨建綜合體,就是要推動黨建工作向“精細化、個性化、高品質”轉變。必須加強城市黨建綜合體建設,以利於逐步健全完善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區域黨建的組織、責任、制度等聯動體系,使城市基層黨的組織、工作、作用全覆蓋,提供更加豐富、更加個性化、多樣化、小批量的服務產品,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從而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在廣大群眾心中的認同度和號召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在融合發展中提高質量。

二、做法與經過:打造不同領域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針對伍家崗實際,我們從不同角度探索破題,建立契合城市特點的基層黨建綜合體新路徑。

1、建強組織體系。著眼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健全立體多維的城市黨建組織體系,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一是縱向建強四級動力主軸。強化黨組織縱向軸心作用,建立起區、街、社區、小區四級架構為動力主軸的組織體系。在區級層面建立區委領導、多部門參與的黨建聯席會議機制,打造與城市黨建格局相匹配的區黨建指導服務中心,總體調度區直行政資源與城市黨建深度融合,指導城市黨建各項工作﹔在街道打造街道大工委,建強街道黨工委領導下的街道黨建指導中心,有效整合物業辦、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力量,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在社區建實社區大黨委,有效整合網格服務站、便民服務站、來訪接待站、文體活動站職能,初步形成“一中心四站點”的黨建工作格局﹔在小區層面建強以小區黨支部為領導,業委會、物業公司、商戶企業、各類社會組織共同參與的“1+4”小區治理格局。二是橫向做實融合融通。針對城市化進程加快背景下,小區集群效應凸顯,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行業產業發展迅猛等現實特點,強化互聯互通、共建共享,推動建立小區黨建綜合體全覆蓋為基本面,商圈、樓宇、行業等黨建綜合體建設為突破點的城市黨建新格局,把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各類園區、互聯網業等緊緊整合吸納在主體架構周圍,真正實現“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工作就推進到哪裡”。三是多點打造黨建服務站。在壯大城市黨建工作縱、橫筋骨基礎上,在不同類型黨建綜合體內因地制宜打造黨建服務站,有效整合群團等區域各類組織功能,讓黨建服務站成為凝聚、調動群眾的觸角末梢,豐富城市黨建工作血肉。

2、完善運行體系。以城市黨建綜合體為紐帶,完善區域共建共治共享的運行體系,引領各類組織、聚合各方力量同心同向。一是建立工作聯動機制。堅持做實協商調動機制,建立以區域協商議事為內核的治理體系,完善黨組織主導的聽証會、懇談會、協調會、評議會等制度,引導轄區單位和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和監督綜合體各項事務,影響帶動區域各類組織、黨員群眾有效聯動、形成合力、服務發展。堅持做優社團帶動機制,大力培育發展社會組織,發揮居民公約、行業規則、團體章程等社會規范的作用,讓社團成為黨組織凝聚團結群眾的神經末梢,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二是建立責任聯動機制。圍繞縱橫交錯的城市黨建架構,探索建立以“任務指導書”、“需求意向書”為主要內容的“兩書”制度,推動形成區級做強宏觀研判指導、培養錘煉隊伍、提供堅實保障功能,破解全區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在街道建立能力整合制度,調配區域資源,培養專業社工,破解社區難以解決的重點問題﹔在社區建立入戶走訪制度,摸排需求清單,破解摸排發現的個性難題﹔在小區建立多元參與制度,孵化居民自治小分隊、微社團,推動形成小區問題自我破解“微循環”,讓任務自上而下嚴格落實,問題自下而上逐步破解。三是建立信息聯動機制。建立契合城市黨建規律的“智慧黨建”平台,將組織生活、學習教育、互動交流、黨員服務等諸多功能融於一體,為全區500多個黨組織和近萬名黨員提供教育、管理、服務及監督等網絡化、智能化操作載體,推進城市黨建工作信息化、智慧化。

3、激活資源體系。放大城市黨建綜合體對資源的“虹吸效應”,讓各類資源向基層傾斜、在基層匯聚,讓基層黨組織成為資源的統籌者、協調者和調度者。一是抓資源統籌。推動不同層面資源匯集。用活自有資源,對基層黨組織自身資源進行優化配置,通過設立特色工作室、服務隊等,充分調動轄區黨員干部、能人達人發揮出更大作用﹔調動單位資源,在建立社區事務准入機制的基礎上,大力開展“單位聯社區、黨員進小區”活動,實施“書記黨建項目”,探索推動教育、醫療、文體、法務等單位部門行政資源向小區、商圈、樓宇、行業下沉﹔整合共建資源,督促社區與轄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明晰好共建雙方的職責任務、共建計劃、服務項目等,充分調動單位資源﹔吸收社會資源,探索建立“支部+社團”工作模式,以支部領導社團、黨員引領社團、骨干聚力社團,推動社團組織和社會力量在黨建綜合體聚合。二是抓資源調度。做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在黨建綜合體中的“樞紐”、“主軸”作用,以“雙聯雙服”為抓手,引導轄區單位、各類組織提供資源、發布需求,由基層黨組織綜合研判雙方資源、能力,科學建立黨建服務項目,實現轄區單位、各類組織與黨員群眾相互聯系、相互服務,調度轄區資源良性循環。三是抓資源分配。全面開展黨員、公益“雙積分”管理,讓黨員群眾、社團組織在服務中積累積分。同時,在充分統籌、調度資源的基礎上,將匯集資源與積分有機鏈接,開展積分兌換,讓黨員群眾、社團組織在志願服務中積累積分,利用積分兌換資源,激勵志願服務常態化、長效化。

4、筑牢保障體系。建立契合城市黨建理念保障體系,確保城市黨建綜合體有能力、有資源、有底氣開展工作。一是落實經費保障。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經費保障機制。每年投入2000萬元,推動基層陣地提檔升級﹔全年投入900萬元,全額落實每社區20萬元惠民資金﹔有效利用100萬元黨內關愛資金,建立項目黨建申報制度,孵化優質黨建品牌﹔投入120萬元,支持建設街、鄉黨建指導服務中心﹔嚴格落實每支部每年1000元黨費保障,確保城市黨建工作持續開展。二是做實基層減負。全面清理社區承擔事務和考核內容,精簡社區承擔事項﹔建立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由區委組織部把好“入口關”﹔對社區各類表格、台賬、記錄整合優化,將原來的15項台帳精簡為社區“365台帳”3個,讓社區從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有時間有精力服務群眾、服務發展。三是強化人才保障。建立社區黨組織書記培養計劃,錘煉基層“頭雁隊伍”。建強專業黨務工作者隊伍體系,確保每街道有2名專職黨建干事、每社區至少有1名專職黨務工作者。依托區、街兩級黨建指導服務中心建立多元化培訓體系,加強業務培訓、關心職業成長,有效激勵黨務工作者發揮作用。

三、成效與反響:形成城市基層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1、實現區域組織共建,提升凝聚力。通過縱向構建區委、街道、社區三級核心主軸,橫向筑牢社區小區“基本面”、商圈樓宇行業“突破點”,推動區域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打造上下聯通、環繞聚合、扁平交互的城市黨建綜合體,消除黨建盲點、助推城市發展。截至目前,在黨組織全覆蓋基礎上,全區先后新建立小區黨建綜合體137個、商圈黨建綜合體2個、樓宇黨建綜合體4個、行業黨建綜合體5個,基本實現城市基層黨建“一網覆蓋”。年內還將建成區、街鄉兩級黨建服務中心,強化對黨建綜合體的指導、調度。城市黨建綜合體引領作用正在凸顯,在文明城市創建中,全區200余家機關單位、各類組織,2800多名黨員打破傳統層級,下沉各類黨建綜合體統攬,打了一場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轄區黨員為骨干、廣大群眾為主力”的創城迎檢“人民戰爭”。

2、實現區域工作共聯,提升組織力。通過完善區域各類組織間的聯動機制,讓城市黨建綜合體成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功能承載體,整合調動社會力量、各方資源參與,引導激勵各類組織、黨員群眾相互服務、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形成區域內各類組織、黨員群眾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履職履責、開展服務的良好格局。東郡小區黨支部探索建立“支部+社團”工作模式,先后培育出各類社團隊伍20多個,並建立居民“微公約”。今年以來,小區通過支部領導、社團發動、居民參與,先后調節居民矛盾糾紛3000余起,開展安全防范培訓200余次。金江銀座樓宇黨建綜合體有效整合80多個入駐企業、單位資源,統籌300余平米“紅色驛站”黨建陣地,逐層派駐近百名“紅色管家”,做實“企業服務、安保物業、志願服務、矛盾化解、文明創建”五大職能,實現“小事不出樓宇,大事不出社區”。

3、實現區域目標共向,增強引領力。以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為引領,促進區域各類組織同心同向,吹響引領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的集結號,讓城市黨建成為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的“紅色引擎”,為城市發展提供不竭動力。萬達商圈黨建綜合體,通過發揮商圈黨總支核心作用,建立“1+4”工作模式,開展“黨員示范店”、“誠信經營示范店”創建活動,不僅營造良好的經營氛圍,凝聚發動829個“兩新”組織和近萬名從業者,更讓每年3000多萬消費者在日常消費生活中得到黨建沁潤。十九大代表王華君充分運用城市黨建綜合體理念,依托流動黨員之家凝聚在宜秭歸籍農民工近3萬人,為伍家崗區大城新區建設貢獻才智和汗水。

4、實現區域資源共享,豐富統籌力。強化黨建綜合體對黨建資源的統籌調度能力,以“雙聯雙服”為載體、以“積分兌換”為路徑,用活自有資源、整合共建資源、調動單位資源、吸收社會資源,讓基層組織開展工作有能力、有底氣,讓黨員群眾履職服務有激情、有動力。力行街社區黨委主動與共駐共建單位、轄區商戶溝通,形成資源清單21條,涵蓋衛生醫療、文藝活動、安全宣講、商家服務等方面的優勢資源,形成道德講堂進單位等10個項目的需求清單,通過整合社區各種力量來解決鄰裡糾紛、環境衛生等10個方面的問題。區直機關工委通過書記黨建項目,推動醫療資源下沉,建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五進”活動。全年全區居民簽約90464人,簽約率40.3% ,重點人群簽約48227人,簽約率高達76.2%。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