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視角·守初心 減負擔 促實干①)

減負減到位,作風實起來

孟祥夫

2019年08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將2019年列為“基層減負年”。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制定針對性措施,切實為基層部門和基層干部減輕工作負擔。幾個月來,有哪些為基層減負的好經驗、好做法值得推廣?有哪些減負“走過場”“務虛功”等問題需要注意和克服?今日起,本欄目刊發記者採訪調研文章,透視為基層減負工作的成效、經驗和不足,為更深入推進基層減負工作貢獻智慧和力量。

——編  者  

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數量同比減少30%以上,每年均設定3個以上“無會周”,開到縣級以下的會議減少30%—50%,省常態化聯點督查改每月一次為每季度一次……今年3月中辦印發為基層減負通知以來,各地舉實措、出實招,在做文牘主義“減法”上下功夫,在做勤廉作風“加法”上謀實效,給廣大基層干部減了負、鬆了綁。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共產黨人最講認真。基層減負工作之所以深得人心,關鍵就在於黨中央提出的減負舉措直指基層負擔重的痛點。曾經一段時間,部分基層干部被種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捆綁住了實干的手腳”。比如,在一些地方,以痕跡“論英雄”,實績大比拼變成了“資料大比武”﹔“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傳達會議”,佔用大量時間卻不解決實際問題﹔督導檢查來了一茬又一茬,反而耽誤了工作落實﹔“責任狀”滿天飛,干部動輒就被追責問責……對於這些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根據中央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刀刃向內精准施策,一件一件抓實整改,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為基層減負,是一次化繁為簡、去偽存真的大篩查,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是基本准則。這意味著,必須創造性地落實中央部署而不是凡事“一刀切”,從本地實際出發而不是盲目照搬別的地方經驗,既減輕干部負擔又不影響群眾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司法部明確,2019年制發文件數量比2018年減少1/3,召開的會議減少40%﹔審計署要求開短會、講短話、少發文,並將原有的18種簡報和動態精簡整合到6種﹔河南省制定了文件“十不發”、會議“八不開”、督查檢查考核“十不得”3個負面清單,指導推動基層減負見實效……照方抓“藥”、按“需”施策,有力保証了減負工作減到位。

為基層減負,也是一次提質增效、改進作風的“大練兵”。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列入重要內容開展查擺整治。許多地方堅持知行合一、學用結合,聚焦造成基層負擔重、壓力大的“病灶”,“改”字當頭,“立”字鋪底,努力把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修養、改進工作作風、提升工作能力、推動黨的事業發展上,為做好基層減負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礎。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拿出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下大力氣整治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痼疾,真正減去無用的、累贅的工作內容,才能讓廣大基層干部從無謂的事務中徹底解放出來。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廣大基層干部處於治國理政的“神經末梢”,離群眾近,需要處理的急事難事多。給基層鬆綁減負,讓廣大干部輕裝上陣,必能激發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作者為本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