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內蒙古、福建、甘肅緊盯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抓整改——以解決問題成效取信於民

2019年08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內蒙古、福建、甘肅等地按照黨中央部署,堅持把學習教育和各地實際緊密結合,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問題,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抓整改,力爭以整改問題的實際效果取信於民。

內蒙古:奔著問題去,開啟“整改進行時”

主題教育中,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從脫貧攻堅、生態環保、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尋找差距,採取切實措施,有效推進社會經濟發展。自治區黨委堅持問題導向,把調查研究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實情、認清區情,查找差距、檢視問題。

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各部門單位通過設立公布專線電話、設置電子郵箱、接受群眾來信等多種途徑,廣開言路征求群眾意見建議,把問題找准找實,推動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同時,各部門單位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目前,全區共確定重點調研課題2084個、深入問題集中單位1220個、訪談基層干部群眾14141人次,形成對策成果702個。

此外,自治區黨委突出實踐性,對查擺檢視出來的問題,通過開啟“整改進行時”等措施推進整改,對“開門納諫”受理的意見建議和問題,分類批轉,限期辦結,銷號管理,接受群眾監督,以解決問題成效取信於民。自治區黨委針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以及掃黑除惡有關問題進行整改。

自治區主題教育實施方案還明確了12個方面的整改重點,目前自治區已整改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侵害群眾利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方面的問題998個,佔問題總數的1/4。

福建:把成效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上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困難壓力,福建企業如何積極應對、轉型升級、化危為機?前不久,福建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走進福耀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就加強自主創新、推動轉型升級、拓寬融資渠道、降低運營成本、加快人才引進、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等與部分企業家代表座談交流,並要求全省各級黨委政府進一步提高辦事效率、優化營商環境,幫助企業爬坡過坎、解決發展難題,共同推進高質量發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扎實推進“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把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上。

針對目前全省還有238個建制村未通客車的情況,福建深入實施建制村通客車攻堅行動:對安全通行條件不足的,通過完善安保設施或增設錯車道,在建制村達到通行條件后盡快通車﹔對持續運營條件不足的,集聚出行需求,採取線路延伸、區域運營、預約響應等方式實現通客車﹔對運營確有困難、預約響應通車的建制村,有序推行農村客運5座車通村,從而降低運營成本,確保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表示,將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建制村通客車攻堅行動相結合,到明年春節前實現全省99.5%以上的建制村通客車。

甘肅:讓每個問題有回應、每項意見有落實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甘肅要求各單位從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開展集中治理和專項整治。

該省逐項制定整治方案,讓每個問題有回應、每項意見有落實。省紀委監委針對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反饋的責任壓力傳導“上熱中溫下冷”等問題,充實專項小組成員,所有副書記全部任副組長,所有分管案件和監督工作的班子成員參加,所有業務部室負責同志為成員,有效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

專項治理不能一鍋燴,須分類施策。省農業農村廳針對推行農民專業合作社“大水漫灌”、合作社管理運營不規范等問題,堅持“一社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分期分批整改,推動合作社發展提質增效,帶動貧困村脫貧致富。截至6月底,全省貧困村運營規范和較規范的合作社達到18798家,比2月底增加了10414家。

把專項整治推向深入,還要聚焦短板弱項。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長期得不到徹底解決的老問題、影響改革發展的新問題,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弱項和短板問題,甘肅都逐條列清單,實行銷號管理。省自然資源廳主動查擺14類25個問題,針對“市縣不動產登記領域服務意識不強,群眾反復跑路”現象,開展不動產登記窗口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已基本實現一般不動產登記事項5個工作日內辦結。

專項整改要防止虎頭蛇尾,防止搞紙上整改,防止以整改為名,層層填表報數,增加基層負擔。為此,甘肅成立了專項整治和作風督查組,加強對整改落實中作風問題的督促檢查。此外,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實地抽查、明察暗訪、受理舉報等多種方式,分2批對24個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抽查檢查,對行動遲緩、整改不力的及時批評提醒。

(本報記者姜潔、王錦濤、張棖、鐘自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