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陝西省富縣鄜城街道:“四委兩長”工作法筑牢城市黨建基礎

陝西富縣鄜城街道黨委

2019年08月07日09: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在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中,針對社區工作人員工作中不能沉下身子聯系居民、走訪入戶門難進、社情民意了解難、居民利益訴求渠道不暢、物業管理不規范和矛盾糾紛得不到調處等問題,在工作實踐中摸索提出了“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

【做法】

“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是鄜城街道黨委在居民小區推行的聯系居民、服務居民的工作方法。“四委”即:居委會黨支部、居民委員會、監委會和業主委員會。“兩長”即:樓長、中心戶長。居民小區每棟樓推選一個樓長,每單元推選一個中心戶長(高層可以有多個中心戶長)。

1.組織機構。由社區居委會在居民小區組織選出業主委員會,業主委員會對小區內的黨員、居民進行統計,建檔立卡,根據樓棟單元居住特點選出中心戶長,中心戶長再選出樓長,形成社區“三委會”聯系業主委員會、業主委員會聯系樓長、樓長聯系中心戶長、中心戶長聯系居民的網格化管理模式,最終實現黨員聯系居民全覆蓋。

2.聯系內容。聯系活動按照“抓落實、全覆蓋、求實效、受歡迎”的工作要求,圍繞社區居委會的各項工作,重點做好居民服務和矛盾糾紛排查、調解,促進和諧社區建設。具體做到宣傳政策、問需、問政、問計於民。(1)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及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做到政令暢通,落實到位﹔(2)落實街道黨委、辦事處交辦的各項工作,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實、落實有效果﹔(3)代辦居民所需辦理的日常事務。社區干部兼任代辦員,為居民代辦力所能及日常事務,發放便民服務卡以方便群眾辦事及監督干部工作和作風﹔(4)向居民宣傳黨的相關政策﹔(5)隨時了解居民生活狀況和關注的熱難點問題﹔(6)廣泛聽取和收集居民的意見及建議,及時向支委反映﹔(7)做好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對於不能調解的矛盾糾紛及時向支委反映。

3.工作記錄。聯系活動採取談心的方式進行,由街道黨委統一印制談心卡,支部委員、黨員要對聯系情況進行詳細記錄。

4.便民服務。為社區干部印制便民服務卡、工作証,確定服務事項,積極開展代辦服務。設立投訴電話,接受群眾監督投訴。

5.民主議事。社區三委會每周召開一次會議,每月召開兩次擴大會議,吸收樓長、中心戶長參加,收集各方信息,研究解決存在問題,宣傳貫徹黨的政策,安排部署工作,為服務居民奠定堅實的基礎。

6.工作激勵。每個社區確定1個示范小區,對示范小區表現優秀的樓長、中心戶長,給予適當的精神、物質獎勵,提升工作積極性。

【成效】

通過“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方法,一是建立了為民服務保障機制。形成“支委引領定目標、居委埋頭抓落實、監委監督嚴考核、業委跟蹤搞服務、樓長聯絡強管理、戶長上門解難題”的工作保障機制,切實服務居民日常生活,做到不出社區門,辦好所有事。二是居民自治骨干隊伍初步形成。業主委員會、樓長、中心戶長成為物業服務的監督者、小區環境的維護者、民主議事的組織者,形成“自下而上提議”和“自上而下引導”的工作格局。三是增強黨員干部為民服務意識。社區黨員干部主動為民辦事,暢通了居民訴求和政策落實渠道,使國家各項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實,矛盾糾紛得到及時化解,維護了社會穩定。

典型事例:2015年,工行家屬院部分居民因給排水管道嚴重老化破裂,吃水困難,多次上訪。經社區了解,2011年工行富縣支行將家屬樓物業管理投放市場后,並沒有進駐有資質的物業管理公司,從2012年至2015年,院內住戶欠自來水公司水費30089.4元,又因管道破裂給排水混在一起,自來水公司停止對工行家屬院供水,最終導致住戶上訪。為防止矛盾升級、事態進一步惡化,社區通過“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三委”干部多次登門入戶,指導推選出小區業主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組織推選中心戶長和樓長,中心戶長聽取居民意見建議,樓長將意見收集情況反饋給業主委員會,社區“三委”同業主委員會根據居民意見共同研究解決方案,最終議定了解決方案。進行了給排水管道維修改造、清理化糞池、疏通地溝、硬化部分院落、為院北側18戶(三層樓住戶)接入自來水,費用由所有居民均攤﹔並協調自來水公司減免所欠水費6000元,為每戶減免入戶費200元,免費為居民安裝入戶水表,共計減免費用21340元﹔協調東洲賓館資助5000元,並每月交200元物業管理費。最終飲水事件得到圓滿解決,工行家屬院業主認識到物業管理的重要性,一致同意業主委員會代行物業管理職責,解決了物業管理難的問題,方便了居民生活。

2017年6月23日,由福泰一期業主反映福泰一期一單元、三單元電梯鋼索起毛,電梯剎車出現故障,居民無法正常出行。問題由樓長和中心戶長反映給業主委員會,同時報沙梁社區協商解決,社區安排工作人員和業主委員會、樓長、中心戶長實地查看,與物業公司和開發商進行多次座談協商。但由於沒有資金,無法解決,出於安全考慮暫時將電梯停止運行。鑒於此種情況,沙梁社區積極與縣住房保障中心、福泰地產公司、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及部分業主代表進行協商,對維修所需費用進行預算,啟動大修基金進行更換,由社區工作人員和業主委員會負責監督施工,使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通過這兩起社區居民訴求的圓滿解決,體現了“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在解決居民小區重大問題、矛盾糾紛調處中的重要作用。實踐証明,“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是行之有效的解決居民訴求的好方法。

【啟示】

“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順應社會結構新變化,把黨組織建到居民身邊,把服務融入百姓生活,把溫暖送到群眾心裡,以服務群眾零距離推動黨的工作全覆蓋。“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啟示我們,一是服務群眾,才能領導群眾。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要在服務群眾中得到體現和加強。社區黨組織隻有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事事為民著想,處處為民解憂,群眾在社區才有歸屬感,才會在社區建設中貢獻力量。二是社區服務要從與群眾溝通做起。讓樓長、中心戶長增強與居民之間的相互溝通、了解,掌握群眾訴求,社區才能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務,得到群眾認可。三是聯系服務居民全覆蓋。通過開展宣傳政策法規、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調處、便民利民服務、助殘救助幫困等工作,拉近了干群關系,暢通了居民訴求渠道,真正做到了聯系服務居民全方位。四是“四委兩長”聯系居民工作法是對網格化管理的進一步拓展和延伸。將網格再次分解細化,使社區黨組織能時刻了解居民思想動態和訴求,及時將矛盾化解在社區,把和諧構建在社區,筑牢黨在城市社區的執政基礎。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