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奮力營造關心關愛人才的“三種狀態”

2019年08月07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在北戴河看望慰問了暑期休假專家,並向廣大專家人才,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問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要愛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既充分體現出黨中央對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更展現了對專家人才的關心關愛之情。

“治國經邦,人才為急”。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筆者認為,置身新時代,我們更應乘勢而為,不斷深化關心關愛人才長效機制,積極探索服務支持專家人才的有效辦法,以匯聚最廣博的人才智慧,釋放最磅礡的人才力量。

突破體制機制瓶頸,使人才躍至“奮發態”。“百裡奚居虞而虞亡,在秦而秦霸,非愚於虞而智於秦也,用與不用,聽與不聽也。”關心關愛人才,關鍵要給予人才實現價值的廣闊舞台。為此,我們要把破除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作為關心關愛人才成長重要抓手,通過不斷提升人才工作開放度,打造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人才制度環境,切實在人才評價、人才流動使用、科技成果轉化、分配制度等方面尋求突破,積極為人才鬆綁,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高效對接,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使人才各得其所、盡展所長、成就自我。

完善服務保障體系,使人才樂享“穩定態”。“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關心關愛人才,說到底是要讓人才工作舒心、生活無憂。要緊緊抓住環境聚才、成長培養、生活保障這些關鍵點,深入推進人才服務體制改革,切實構建穩定完備的投入保障機制,不斷完善公共人才服務體系,更好地發揮政府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公共服務等方面作用,為人才提供全方位貼心服務,著力解決人才住房、就醫、子女教育、配偶就業等問題,積極營造穩定良好的工作生活“舒適圈”,讓人才心無旁騖、專注事業發展。

強化政治吸納引領,使人才永葆“凝聚態”。“治國之道,務在舉賢”,關心關愛人才,就是要讓優秀人才被認可、有歸屬、有地位。要充分發揮人才工作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的“乘數效應”,通過健全黨委定期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完善重要決策咨詢機制,切實加強思想和情感交流,把專家人才的意見作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的重要依據,發揮優秀人才智囊作用,使個人才華得以充分施展。同時,全面做好各類優秀人才評選表彰工作,大力宣傳優秀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突出貢獻,不斷加大在優秀人才中發展黨員的力度,注重從優秀人才中推薦“兩代表一委員”,使優秀人才在政治上有榮譽、社會上有地位。

(龍井市委組織部 劉巍)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