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州市提前謀劃“五項行動”融入主題教育

2019年08月07日13:54    來源:福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提前謀劃“五項行動”融入主題教育

福州市緊跟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安排部署,充分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有效成果和成功經驗,提前謀劃實踐活動、理論學習、調查研究等“五項行動”,將其先行融入主題教育,為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奠定堅實基礎。

實踐活動先行凝聚發展共識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強化責任擔當,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市委組織部號召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開展“憶初心、講擔當、謀發展”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全市黨員圍繞憶初心強黨性、講擔當鼓干勁和謀發展譜新篇三個方面開展系列主題實踐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全市1.1萬個黨組織、19.7萬名黨員積極參與。

活動中,市委主要領導帶頭參加主題黨日活動,為市各套班子、市直部門、縣(市、區)負責同志上專題黨課﹔廣大黨員通過參觀黨性教育實踐基地、重溫入黨誓詞、重走紅色路線等,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倉山、永泰等地黨組織通過拍攝紅色微電影,深入挖掘身邊典型的“閃光點”,將普通黨員的動人事跡和踐行先鋒模范作用的故事搬上熒屏,用動人的語言闡述黨員的初心,引導黨員在平凡崗位上爭創不平凡的業績﹔市直單位和一些縣(市)區機關黨組織通過福州市城市基層黨建聯盟數字平台“黨建超市”開展全覆蓋共駐共建,實現在職黨員和機關單位黨組織全報到、城市資源全公開、便民服務全共享,進一步凝聚建設新福州的強大動能。

理論學習先行銘記初心使命

在6月初全市部署開展的“憶初心、講擔當、謀發展”主題實踐活動的基礎上,我市各級黨組織以聚焦主題、深學細悟為主線,搭建各類學習載體,提前設定學習目標和任務,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全面系統學。突出抓關鍵少數,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市管領導干部在學習規定書目的基礎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講話以及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間對本區域、本行業的重要工作指示,確定2個~3個專題進行交流研討。

滿懷深情學。將學黨史、新中國史作為理論學習重要內容,利用省委舊址南陽革命基點村、羅漢裡閩中游擊支隊舊址、中共福州市委舊址、北上抗日先遣隊攻破羅源城指揮部舊址等30個福州特有的紅色資源,把革命歷史時期的人物事跡、精神和貢獻作為學習教育主要內容,不斷深化教育內涵,以情感人,以情育人。

聯系實際學。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基礎上,充分運用工作崗位先進典型、攻堅克難等案例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提升干事精氣神。開展形勢教育和警示教育,集中觀看《興衰之鑒》等廉政文化教育電影。7月以來,各基層黨組織圍繞“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主題廣泛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明確“當初入黨為什麼、現在在黨做什麼、今后為黨留什麼”。

調查研究先行力促作風轉變

我市採取深入調查、研究分析、成果運用三個方法步驟,沉下去了解民情,提前發現問題,做好調查研究工作。在深入調查中,明確各黨委(黨組)調研職責,合理確定每位領導班子成員調研對象、目標、形式、時間和地點。突出調查的針對性,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上級部署任務和當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廣泛征求基層和群眾意見,並做好問題的收集匯總。推行“不打招呼、不發通知、不聽匯報、不要陪同和直插基層、直奔現場、直入群眾、直面問題”的“四不四直”調研方式,切實轉變調研作風。

在研究分析中,黨委(黨組)仔細梳理匯總調研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召開專題會議直面問題、研究分析、提出對策。明確調研報告包含調研現狀、存在問題、主要原因、意見建議等內容,其中問題部分不少於總篇幅的三分之一。調研報告形成后,在一定范圍內征求相關職能部門、基層黨員群眾和工作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對報告中提出的問題、措施、意見和建議等進行研討論証,確保調研成果符合實際。在成果運用中,要求將調研報告中的意見建議轉化為落實工作的措施,形成長效機制,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具體安排落到實處。

對照查擺先行實現精准發力

福州市引導黨員和干部打好提前戰,要求黨員干部結合學習黨章黨規、《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提前對照查擺,做到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

查擺過程中,我市要求黨員干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逐段逐句學習黨章、准則、條例,對照檢視分析,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明確全市各級領導班子要安排專門時間,廣泛聽取各方的意見和建議,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與班子成員要逐一談心,班子成員之間要互相交心,領導班子成員同分管部門負責同志要談心談話,同時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共同找准問題根源。各級黨支部結合“三會一課”組織引導黨員系統學習對照黨章、准則和條例,檢視問題,整改提高。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帶頭查、帶頭改,以上率下、作出示范,督促班子成員和下屬單位領導干部找准問題、解決問題,確保一件一件有回應、一項一項有結果。

重點整治先行推動自我革新

堅持即知即改、以學促改,引導全市黨員干部盯著問題看、直奔問題去、盯著問題改。

在整改中,重點整治先行工作突出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省委“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部署重點整治的7個問題,以及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回頭看”、中央第二督導組對福建環境保護督察等涉及福州市的問題。重點整治實行項目化推進,找准每個專項整治的切入點,實事求是地確定目標任務,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逐條逐項推進落實,做到立查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列出清單,限期對賬銷號整治。

同時,建立重點整治媒體通報機制,盯緊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定期公布整治進度、整治成效,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力爭在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始前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以解決問題的成果檢驗先行融入主題教育的成效。(記者 張鐵國 通訊員 郭時旺)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