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國地震局:踐行地震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2019年08月07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踐行地震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7月底、8月初,剛剛過去的這一周裡,中國地震局黨組可謂“馬不停蹄”。7月31日上午,舉行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查研究成果交流會,暢談調研中弄清了什麼問題、解決了什麼問題,下午立即召開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會,全面深入梳理,逐項細化整改措施﹔8月1日、2日,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第六次專題學習會和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隨即召開,抓緊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知識競賽、先進事跡報告會、集體政治生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地震局黨組結合實際、精心組織,通過多種形式將主題教育全面展開,積極把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具體行動。

不僅學習教育,更要調查研究、檢視問題。6月以來,中國地震局黨組圍繞事業發展重點問題,通過基層調研、個別訪談、座談等形式廣泛征求意見,深入開展調研,梳理形成黨組檢視問題清單。局機關將主題教育和“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專項行動等結合起來,開展“作風建設月”活動,重點整治文山會海、改進調查研究、改進基層服務、提升依法履職能力,對中央巡視整改情況再次進行逐項排查,對基層黨組織建設問題進行有效整改。

聚焦新時代防震減災事業現代化建設,地震系統主題教育與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記者了解到,6月以來,國內發生5.0級以上地震8次,國外發生6.0級以上地震9次,中國地震局迅速開展災情評估、震情趨勢研判和應急處置。特別是6月17日四川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中國地震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派出1名副局長帶隊迅速赴地震現場開展應急處置,局機關和相關單位24小時開展余震監視跟蹤和震情滾動研判會商,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在全力做好地震應急處置工作中,展現地震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在主題教育專題黨課中,中國地震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幾代地震人認真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為人民謀幸福、謀安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認真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提供強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新時代新要求,地震人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堅定、人民立場更加鮮明、憂患意識更加強烈、改革創新更加突出、工作作風更加務實,必須始終堅持和踐行初心與使命。

(本報記者 楊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