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石景山區老山街道:創新黨建載體 建設“社區黨校” 著力打造社區黨員教育管理新平台

2019年08月06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面對社區黨員結構復雜,流動性較大,下崗失業黨員和離退休老黨員比例偏高、黨員教育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難等情況 ,老山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統領,以黨建工作引領、保障、服務社區建設工作,在貫徹落實區委重大決策部署的各項工作中,取得了較好成績,尤其是在基層黨建工作中,街道根據社區黨員的特點在老山東裡北社區試點成立了“社區黨校”,不僅有利於傳承紅色基因,增強了黨員的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而且在強化黨組織服務功能,提升黨員隊伍素質,服務社區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一、背景與起因

(一)成立背景

十八大以來,中央就做出了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大部署,在我區“高端綠色發展”的關鍵時期,區委更是將“加強黨建統領,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載體。為全面落實區委精神,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老山街道堅持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黨員群眾為導向,加強了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管理創新,結合老山地區實際,以東裡北社區為試點成立了“社區黨校”,主要目的是為了進一步提升社區黨建工作活力,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強化對社區廣大黨員、積極分子的教育、管理和服務,全面推動文明、和諧社區的建設與發展,為實現“紅色、平安、亮麗”的新老山奠定基礎。

(二)基本情況

老山東裡北社區成立於2000年5月,社區轄區面積0.1平方公裡, 共有居民1884戶,5079人(其中常住人口4429人,流動人口650人),常住居民以首鋼離退休中層領導干部為主。社區黨委下轄9個黨支部,共有黨員848人。離退休黨員788人,佔黨員總數的93%。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首鋼離退休黨員。在東裡北社區成立“社區黨校”,是街道黨工委基層黨建的一次深入探索和實踐創新,將就如何切實加強社區黨員的教育管理,激發黨員參加學習的主動性,及時准確地把黨的聲音傳遞到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等問題進行探索、研討和交流。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破解基層黨建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升黨員隊伍建設水平,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進一步整合了社區黨建資源,創新了工作和活動載體,把組織黨員學習、開展活動與深化服務有序銜接,為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探索一條新的有效途徑。

二、做法與經過

具體做法主要是以“三大陣地”為支撐,推進各項活動開展。

(一)建好黨員學習陣地

以紅色教育為主題,以“走出去、請進來、自己上”為活動模式,定期舉辦“紅色論壇”,通過參觀革命教育基地、邀請老紅軍講傳統、觀看紅色電影、頌紅詩、唱紅歌等方式,開闊視野,深化紅色記憶﹔回顧黨的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交流學習心得,引導黨員深化紅色記憶、強化理想信念,豐富知識,打牢紅色基礎﹔通過微黨課、微平台等形式,不拘時間、內容、題材、組織形式的限制,重點介紹一個或幾個典型小事例、圖片、人物等,選樹標杆,樹立紅色榜樣,實現紅色基因的傳承,正面宣傳黨的歷史、黨的政策、身邊的先進典型,講解黨員權利義務,增強黨員的黨性觀念,教育引導黨員“永遠跟黨走”﹔通過開展五星黨員評比活動,調動黨員互相學習、積極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營造起比學趕幫、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二)建好黨員服務陣地

以加強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重點,著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通過“民情氣象站”、“社區社情懇談會”等形式,以“把握群眾需求、提高服務意識、增強辦理能力”為理念,主動掌握黨員、群眾的思想動態,面對面收集居民群眾意見建議,定期收集、整理社區需求,並邀請區、街領導參加,現場為居民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落細落實老百姓的房前屋后事,做准做實民生民意民情,建立起社區黨員群眾需求的閉環式辦理模式。通過開展“鄰裡守望”活動,組織愛心社成員、社區志願者關愛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進鄰裡感情,宣傳社區鄰裡互幫互助典型事跡,弘揚社區正能量。

(三)建好黨員活動陣地

圍繞“同心老山”,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凝聚黨員群眾共同投身社區建設,提升居民幸福指數﹔圍繞“文化三苑”,重點開展重陽敬老、健步走、攝影展、百家宴、愛心社等特色文化活動,豐富黨員群眾的文化生活﹔圍繞“幸福樂園”,重點引領樓門文化,激發社會正能量。開展上門為行動不便的黨員理發、維護社區環境、黨員服務等社區居民便民活動,服務居民日常生活。

三、成效與啟示

“社區黨校”與各項活動形成聯動機制,用實際行動詮釋黨員學習教育成果。

一是創新了管理模式。“社區黨校”在黨員管理方面大膽創新,在原有優秀共產黨員評比活動的基礎上,引進“五星黨員”評比活動,制定了“學習進步星、公益服務星、和諧互助星、創新進取星、文明禮儀星”五類星級黨員的評定標准、評選內容、評選流程,以及管理辦法等制度文件。在星級黨員培養、教育、評比過程中,既注重平時表現也考察在重大活動中的表現和作用,實行“動態管理,有上有下,全體參與,重點培養”的十六字工作方針。同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我是黨員我承諾,四講四有我帶頭”主題實踐活動為“五星黨員”培養、教育、選拔、評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豐富了教育載體。在開展“五星黨員”評比、“五步惠民工作法”管理模式的基礎上,“社區黨校”為方便更多黨員參加學習教育活動,結合老年人行動困難的問題,開辦社區“網上課堂”,開通了社區網上課堂微信平台,進行網上課堂學習,定期上傳學習課件,包括文字、音頻、視頻學習材料,傳遞正能量,收效顯著。針對參加活動人數較多室內活動場所較小的特點,開設了室外活動課堂,在天氣比較好的季節,把黨校的各項活動都改在露天舉行,小馬扎一排排支起,老師就在樹蔭下、花叢旁講起了黨課,這非但沒有減少大家聽課的熱情,還吸引了許多路過的社區居民駐足旁聽。

三是突出了管理特色。“社區黨校”建立,創新了黨員教育管理的模式,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提高了社區黨員的素質,尤其是在黨校星級黨員評選過程中,涌現出很多優秀事跡:居住在東裡52棟黨員喇定國同志,利用自己業余時間,為社區活動進行拍攝、錄制、並制作成宣傳視頻、紀錄片等,多次在石景山電視台百姓DV欄目播出。2015年,喇定國同志因患胃癌住院治療,出院沒多久,不顧消瘦的身體繼續為社區服務。同住52棟的黨員高加印同志,在小區修路期間主動聯系堵塞路面的私家車主,極大地縮短了修繕路段的時間。東裡53棟黨員郭雨春同志每看到張貼小廣告,便上前制止,既維護了小區環境,又避免了其他居民上當受騙,他同時發揮個人專長,積極為社區撰寫活動信息。

四是提高了管理成效。“社區黨校”成立近一年的時間,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參加活動的黨員人數也不斷地增加由最初的3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近400多人參加。尤其是星級黨員評比活動在轄區全體黨員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可以說是“一石激起千層浪”,一些星級黨員激動地表示,今后更要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用實際行動詮釋“合格黨員”這一稱號,在社區各項工作中發揮先鋒作用,用實際行動為黨旗增輝。由小巷總理負責接待的群眾反映百姓房前屋后的問題157件,都得到了妥善的解決。北京電視台黨建進行時和石景山電視台晚間新聞欄目,均播出了“小巷總理”服務社區居民的場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探討與評論

(一)“社區黨校”現存的主要問題

一是部分黨組織關系在社區的企業單位在職黨員發揮作用不明顯,參與教育活動不積極。目前社區黨員除退休的黨員外,還有一部人是沒有成立黨組織而將黨組織關系放在社區的企事業單位黨員,這其中包括一部分戶口和生活基礎在本地區的黨員,還有一部分是在本地區企事業單位工作的流動黨員。他們在參加社區黨組織學習教育以及各項活動中還不夠積極主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還不明顯。

二是課程開發不夠深入,內容有局限性,師資隊伍有待進一步整合。目前“社區黨校”主要由區委、街道領導和社區老黨員進行授課,多以紅色教育傳承為主,師資力量略顯薄弱,市級專家宣講團的補充力量還有待於進一步地加強,課程內容較為單一,科技、環保、醫療養生、安全防衛等貼近社區居民生活的科學專業內容較少,黨員群眾易產生疲憊感,長此以往會降低活動積極性。

(二)破解問題的思路

一是堅持黨建引領,強化在職黨員教育力度。堅持黨建引領,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以“社區黨校”為平台,認真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建立“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檔案,全面、准確地掌握進社區在職黨員的人數、特長和服務意向。積極動員和認真組織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回歸社區,積極參與和支持社區建設,充分發揮在職黨員的作用,為社區辦好事、辦實事,協助社區黨組織解決社區居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同時還要求在職黨員要自覺接受社區黨組織及居民群眾的監督,在社區中與在工作單位一樣,公開黨員身份,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

二是完善“社區黨校”制度建設,形成長效機制。建立以試點社區為中心,由點及面輻射轄區的“社區黨校”模式,健全完善活動、管理、教育、服務等各項規章制度,進一步規范“社區黨校”各項活動的開展。同時,還通過定期組織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對“社區黨校”課程及活動形式進行意見征集與反饋,把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檢驗“社區黨校”成果的標杆,促進黨員教育的推廣與發展。

三是堅持群眾路線,提高“社區黨校”覆蓋范圍。以社區黨員教育活動帶動社區黨建發展。一方面是以義工服務站、社區志願者隊伍建設為切入點,打好扎實的群眾基礎。義工服務站、社區志願者隊伍由黨員牽頭,動員居民踴躍參加,內容涵蓋了治安、文體、健康、幫扶等多個方面。定期開展“五星”黨員和“星級”志願者評選活動,以此吸引更多的黨員同志加入其中。另一方面是以“小巷總理”、“五星黨員評比”作為切入點,深入了解社情民意。通過每天接待居民來訪,及時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困難,在最短的時間內令居民們反映的困難和問題得到落實與解決。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完善頂層設計。結合地區的實際,將“社區黨校”作為街道層面的重中之重的黨建項目抓緊、抓實、抓好,不斷地學習,不斷完善,不斷地創新,不斷地加大財力、精力、物力的投入。

二是整合地區資源。進一步加強與轄區中國科學院大學、高能物理研究所、地震搜救指揮中心、國家自劍中心等國企、市屬單位的聯系與溝通,與相關單位的專家學者進行對接,做到師資資源和學習參觀資源共享。

三是拓寬教育模式。以北裡社區為試點的點狀模式,發展成輻射的模式,讓地區更多的社區、更多的企事業單位、更多的黨員融入到“社區黨校”的管理教育中來,讓更多的黨員群眾受益同,更好的服務地區的黨員群眾。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