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泰州醫藥高新區:推動“兩新”領域黨建的探索和思考

中共泰州醫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06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泰州醫藥高新區在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建設“產城一體”醫藥名城的大背景下,針對區內企業、人才集聚度較高的現實情況,以“優組織、強功能”為目標,在城市基層黨建的探索創新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進一步凝聚了黨建合力,助推產業不斷升級發展。

一、背景與動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8個方面的重點任務,當前,正是泰州醫藥高新區經濟社會全面深刻轉型升級、奮力沖刺“十年三步走、力爭雙一流”目標的關鍵時期,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題中之義,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迫切需要。

二、探索與實踐

泰州醫藥高新區在廣泛調研、充分論証的基礎上,於2018年3月出台了《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6月份出台了《關於實施“園區黨建質量提升行動”的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提升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以鎮街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為抓手,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堅持“黨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問題導向、質量至上、統籌推進”,致力強化“兩新”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聚力整體提升全區黨建政治領導力、黨群向心力、產業驅動力、發展保障力,深入推進全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努力推動全區“兩新”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創先爭優、迸發活力。

(一)實施了黨建覆蓋提升行動,建強紅色堡壘。一是推行“四同步”工作法前置抓覆蓋。緊跟企業項目招引落戶,前置黨建關口,全面推行項目審批與黨建要求同步提出、企業籌建與組織規劃同步進行、企業聘才與黨員招引同步考慮、竣工投產與組織設置同步達成“四同步”工作法,通過編制操作流程,開發網絡信息系統,推進“四同步”工作法信息化把控,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投資達產全過程。二是實施“百日攻堅行動”集中抓覆蓋。每年利用三個月左右時間,拉網式開展集中組建“百日攻堅行動”。建立責任包保機制,由領導班子成員對轄區內“兩新”組織分片進行責任包保,實施挂圖作戰,以清單形式列出目標任務,明確責任措施,組建一個銷號一個。建立督查推進機制,實行周報告、月督查、季通報、年度考核制度,以目標倒逼責任、時間倒逼進度、督查倒逼落實。各單位摸清底數,分類建立台賬,每年6月底前匯總更新1次,全面掌握“兩新”組織有形有效覆蓋情況,分析存在問題,落實對策措施。目前全區28家應建未建的“兩新”組織正陸續組建到位。三是設立“黨建孵化器”創新抓覆蓋。依托黨群服務中心,推廣設立區域性“孵化器”黨組織,賦予孵化培育功能,對集中在標准廠房、商務樓宇等地域的“兩新”組織,尚不具備條件單獨建立黨組織的,按照行業相近、便於工作的原則,探索分功能片區、分行業領域建立集約型“孵化器”黨支部,從緊從速抓好組建。

(二)實施了專業隊伍提升行動,鑄就紅色中堅。一是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多途徑、大力度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鼓勵各級黨組織採取公開選聘方式,招引黨務人才作為黨組織書記人選,積極推行黨組織書記“雙向進入、交叉兼職”、列席企業管理層會議等制度,為其履職盡責提供制度保証。二是選派“兩新”組織“第一書記”。擇優選聘責任心強、熟悉熱愛黨建工作的黨員同志擔任“兩新”組織黨組織“第一書記”,試行黨務工作者職業化管理或資格認証制度,積極探索市場化招聘“兩新”黨務工作者、面向“兩新”組織年輕黨員招募黨建工作志願者,分類制定主體責任清單、重點任務清單和問題整改清單,編印工作紀實簿,促進在崗有為優為。三是強化“兩新”黨務工作者能力培養。將“兩新”黨務干部列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制訂培訓計劃,完善培訓體系和課程體系,聘請一批區內外知名“兩新”黨組織書記或專家學者,組建黨建顧問團隊。遴選一批優秀“兩新”組織黨組織,培植“名書記工作室”,組織新任黨務工作者開展結對共建,提高培養實效。開設“兩新黨組織書記講壇”,圍繞不同主題,組織交流經驗、分享體會。四是強化“兩新”黨務工作者考核激勵。對政治素質優、作用發揮好的,優先推薦作為各級“兩代表一委員”人選,優先推薦申報各類人才評選項目﹔強化對黨建工作指導員、黨建工作志願者的考評激勵,全面推行月度評分和年終定分相結合的積分制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評先評優、津補貼等激勵保障制度,推動立足崗位、主動履職。

(三)實施了組織建設提升行動,激活紅色引擎。一是推動“兩新”黨組織創先爭優。每年對“兩新”黨組織進行一次星級評定,實行動態管理,及時根據量化考核情況進行星級升降,對星級較低、發揮作用不佳的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提升。配套實施“兩新”黨組織作用發揮綜合績效評定,推動“兩新”黨組織強化規范建設、打造一流業績,評估情況作為評星定級的重要依據。二是強化“兩新”黨員隊伍建設。實行“兩新”組織黨員發展計劃單列制度,實施黨員源頭拓展工程,定期組織企業黨員專場招聘,加大在企業出資人、生產一線職工、專業技術骨干和經營管理人員中發展黨員力度﹔探索設立“青年人才黨支部”,開辟青年人才入黨“綠色通道”,著力優化黨員的年齡學歷結構。創設載體,切實把流動黨員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三是深化黨建帶群建機制。把加強工青婦基層組織建設納入全區黨建工作規劃,著力形成群團互動、黨群共建新格局。建有工會等群團組織但未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加大從群團組織推薦黨員工會主席、黨員團委書記作為黨組織班子成員候選人,推薦優秀群團工作者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力度,為建立黨組織創造有利條件。

(四)實施了基礎保障提升行動,升級紅色資源。一是夯實黨建陣地基礎。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和黨員組織生活館建設,按照“有統有分、有形有效、共建共享”原則,精心選點布局,建設各具特色、功能完備、儀式庄嚴的黨性教育陣地。推動單獨建立黨組織的企業普遍建立黨員活動室,鼓勵企業在廠史館、榮譽室、車間班組等場所注入黨建元素,推動黨建文化與企業文化有機融合。二是開發智慧黨建平台。開發運行高新區“黨建智慧紅雲”信息化平台,全景式開發網上“黨建地圖”,把PC端信息系統與黨員手機端APP有機連接,實現系統與微信公眾號等信息平台互聯互通。開通網上微黨課,網上黨小組、網上交黨費、接轉組織關系、微心願“OTO服務”、創設互動窗口,為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展示風採、交流研討、建言獻策搭建便捷平台。三是加大經費扶持力度。在高新區年度財政預算中設立“兩新”黨建工作專項資金,並建立逐年增長機制。鼓勵採取多種方式,對“兩新”黨組織工作經費進行補貼扶持。試點開展“兩新黨建眾籌金”制度,落實“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有關政策,建立並落實稅前列支制度。加大黨費撥返力度,探索採取以獎代返形式,“兩新”組織黨員交納的黨費全額返還黨組織,強化督查管理,確保專款專用。

(五)實施了黨建效能提升行動,彰顯紅色力量。一是著力在助推轉型升級中提效能。構建發展共商共建共治聯動機制,建立機關黨支部聯系“兩新”黨支部、機關黨員干部聯系“兩新”黨員職工“雙聯系雙學習雙服務”制度,普遍開展“解放思想再出發、對標找差新跨越”大討論活動,引領“兩新”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自覺站位、主動融入發展大局,切實增強轉型升級的自信擔當。二是著力在助力企業發展中提效能。創設“企業大發展、支部在行動”活動載體,區分不同類別和崗位,分類打造管理、研發、生產、銷售等功能型黨支部、黨小組,充分發揮“兩新”組織干部隊伍專業化程度高的優勢,注重吸納紅色“CEO”、黨員高層次人才,開通特色服務“大篷車”,推動把黨建文化與企業文化建設有機融入,豐富開展“十分鐘閱讀”、黨組織主題開放日等活動,以先進文化提振人心、凝聚士氣,積極塑造進取向上的企業精神。三是著力在服務職工群眾中提效能。開辟“人才驛站”、建設“黨員人才組織生活館”,建立領導班子成員、“兩新”黨組織委員挂鉤聯系人才制度,強化人才服務引領與政治吸納。大力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爭先進“雙亮一爭”行動,全面推行黨員志願服務積分制,促進身份意識更強、在崗奉獻更優。強化關愛激勵,常態化開展日常走訪和集中走訪,傳遞黨的溫暖﹔組織評選年度“紅色CEO”“紅色人才”“紅色工匠”,激發廣大黨員對標先進、奮發爭先。

(六)實施了領航標杆提升行動,打造紅色風景。一是堅持全域化推進。牢固樹立“全區推進”的工作理念,側重圍繞產業功能定位和黨建工作現狀,在領導力量、組織覆蓋、黨員管理、運轉保障等方面,加強整體規劃,積極構建全區黨建工作質量評估體系,明確工作標准和進度安排,通過分項定標、分層推進、分類轉化、分級評估,推動各功能區域補齊短板、整體提升。二是探索差別化黨建模式。在標准廠房,致力打造“睦鄰黨建”,依托工業鄰裡中心建設,建好睦鄰黨支部,切實提升黨建的吸附、輻射與帶動功能﹔在商務樓宇,致力打造“基石黨建”,建好“紅色物業”,通過“支部建在樓上”,增強對商務人士的吸引凝聚﹔在市場綜合體,致力打造“誠信黨建”,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商戶的引領作用,營造比口碑、講誠信的良好經營生態﹔在互聯網業,致力打造“正能量”黨建,引導構建健康向上網絡環境。三是選樹特色化示范典型。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明確特色化發展方向,重點打造立得住、有實效、叫得響的“領航品牌”,以此帶動“兩新”黨組織打造出資人支持、黨員職工認可的子品牌﹔大力推進區級“兩新”黨組織黨建示范點建設,區分民企、外企等不同類型,量身定做,打好基礎,做優亮點,促進以點帶面、串點成線,培育形成黨建示范帶、示范片區,做大做強示范集群,形成輻射帶動效應。深度挖掘“兩新”黨組織黨建工作典型案例、黨員先進事跡典型案例,加大典型宣傳力度,促進比學趕超。

三、幾點啟示和思考

醫藥高新區做特做優“兩新”黨建,擴大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促進了黨建有形有效覆蓋,專業隊伍量質齊升,組織管理更趨嚴實,保障供給支撐有力,效能發揮充分彰顯。泰州醫藥高新區的做法,有如下啟示:

(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明確規章制度。醫藥高新區把提升黨組織組織力作為核心要件,把執行落實制度規范作為硬性要求,完善聯動抓的機制,扎實推動“兩新”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管理嚴實有加,通過制定出台《“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管理辦法》、《“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隊伍建設管理實施辦法》等制度文件,突出抓好“兩新”黨組織帶頭人、黨建工作指導員、黨建工作志願者等三支隊伍建設,構建出選用、培育、管理、激勵同向發力工作機制,以專業化隊伍建設的有力有效提升全區黨建專業化水平。

(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強化工作保障。醫藥高新區把要素資源向“兩新”組織傾斜,協調各方力量,強化供給支撐,統籌線上線下陣地建設,通過建立經費多元保障機制,努力推動要素資源提檔升級,助力黨建提升現代化水平。通過在源頭上把人、財、物等各項要求明確到文件中、落實到實踐上,建立了多渠道籌措、多元化投入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打造出務實管用的黨建陣地,對於充分發揮黨組織在職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對企業發展的政治引領作用,具有基礎支撐性作用。

(三)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創設活動載體。醫藥高新區把提升黨建效能貫穿到全區產業升級、企業發展壯大、服務黨員職工等方方面面,以充分發揮“兩新”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為關鍵,把准時代脈膊,創優載體平台,豐富活動開展,推動凝聚向上力量,展示先鋒風採。醫藥高新區通過開展“專業服務先鋒行動”,組建新藥申報黨員服務隊、公共平台黨員服務隊,孵化中心黨員服務隊等黨員專業服務小分隊22個,利用自身專業特長優勢,深入企業一線,大力開展專業服務,先后為企業在科技研發、生產經營、人才招聘等方面幫辦實事210多件。通過成立高新區“兩新”組織黨建聯盟,廣泛吸納區內黨建基礎好、工作實、有影響的“兩新”組織加入聯盟,搭建交流平台,宣講黨建成效,積極放大了聯盟成員孵化帶動效應。

(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創新黨建理念。醫藥高新區緊密結合各單位具體工作實際,把整體推進與創造特色有機結合,探索實踐新形勢下黨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進一步提升辨識度、體現特色化。通過培育崇尚創新的基層黨建文化,使組織活動與時俱進,生動鮮活。泰州醫藥高新區通過開展基層黨建工作特色品牌創建評選活動,涌現出華威特藥業、航宇電氣等非公企業黨建示范典型,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得到鞏固提升,為企業的健康發展、高新區的產業升級提供了強大動能。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