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正能量逐夢新時代

2019年08月06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5日起,第四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活動開啟網上展示投票,為期7天的投票引熱了網絡。一名榜樣、一篇文字、一幅圖片、一段視頻……一個點贊、一次轉發,一場討論、一種刷屏……“正能量”流於指縫之間、充盈網絡,也溢滿大眾心田、照進現實。

近年來,隨著“網絡強國建設”的不斷推進,網絡輿論呈現出向上向好的發展態勢,但網絡生態仍有待優化,也還存在局部的正能量缺失、極端錯誤言論不時出現等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此次“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活動,以“網聚正能量追夢新時代”為主題,可以說,闡釋了“正能量”的時代內涵,也回答了“我該怎麼做”的新時代之問。用“正能量”逐夢新時代,在情感上認同,也要在行動上遵循。

承續正氣,用“正能量”為前行傾注力量。網絡是“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的開放世界,我們在享受網絡便利的同時,也時而受到網絡暴力的沖擊。每當遇到熱點問題,總有少數人罔顧事實、惡意炒作,每每遇到敏感節點,總有少數人渲染情緒、混淆視聽,進而將矛頭劍指黨的領導、社會制度。時代向前發展,需要正氣引領。中國禁毒微信公眾號等一批公共平台,積極發布權威資訊,普及專業知識,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獲得了廣泛的社會認同。他們此次入圍“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網上投票,更加說明“五個一百”評選作為網絡正能量傳播中的“老字號”,在頂層設計上體現了“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引領和精神力量。每一次打開、每一個點贊、每一份參與,要當好正能量的承續者。

凝聚正氣,用“正能量”為心靈點亮明燈。內心有認同,行動才有遵循。正能量是充滿善意的思考,是富有理性的表達,是充滿求實求是的態度。不難發現,在真真假假的輿論面前,人們渴望真實的聲音,消解迷惑﹔在虛虛實實的網絡裡面,人們期待權威的聲音,引領視聽。在看似充滿虛擬感的互聯網中,人們強烈需求“真實”和“理性”。“警花說”運營團隊就是這樣一群人,堅持弘揚主旋律,以脫口秀視頻的形式在熱點問題和突發事件中積極發聲,正確引導,取得了社會各界得廣泛認同,團隊單個作品最高全網播放量達3.5億,平均播放量在4000萬左右,有力傳遞了社會正能量。“五個一百”正能量作品聚焦重大事件、熱點問題、突發事件,通過客觀解讀、正面發聲,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為心靈撥開迷霧、點亮明燈。我們是受益者,更應該是貢獻者。凝聚正氣,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共同努力,在點贊正能量的同時,用自己多種多樣的方式表達正義感,當好正能量的傳遞者。

弘揚正氣,用“正能量”為奮斗加油鼓勁。奔跑需要動力,奮斗需要鼓勁。縱觀“五個一百”正能量榜樣,每一位都是時代的奮斗者、燃燈者,或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初心,或是在復雜的環境中砥礪前行,立起的都是奮斗標杆和旗幟。張揚正氣是歷史的接續,也是時代的主題。時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期,面對國內外紛繁復雜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既需要“新故相推、日生不滯”的發展速度,更需要“張揚正氣、共舉正義”的時代溫暖,以直抵人心的力量,激活干事創業之心。點贊正能量,在指尖張揚正氣,從內心鼓足信心,在追夢路上,當好正能量的弘揚者。(王青玲)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