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涵養組織工作的“謀勢之道”

2019年08月06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取勢者可為人先,謀勢者必有所成。面對新時代賦予組織工作的新內涵,我們不能簡單地“就事論事”,更需要就事明“勢”,借“勢”行事,以事造“勢”,涵養謀事之道造就事業之成。

一曰“明勢”。形勢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要能“抬頭看天”、“低頭望路”、“回眸悟道”。“抬頭看天”,一方面是准確深刻領會上級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和黨的組織路線為統領,明晰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精神內核和時代內涵,明確新時代黨的路線的目標定位,從中讀懂關於組織工作中央、省、市的號召是什麼?我們要有的行動是什麼?落地見實效的實招是什麼?另一方面,要搭建好“通天線”的橋梁、紐帶,我們忌諱“上頭有人”的厚黑官學,但需要“問計於上”的政治哲學,講政治一個重要的體現是要吃透上情,而落實的其中一個核心在於能不能問到關鍵的“人”,問出關鍵的“事”,問明成事的“方”。“低頭望路”,在於見事見人見自己。前提是要清楚明白我們所處的時代方位、階段特征、形式任務,把組織工作放在新時代的坐標系中重新定位,放在高質量發展大局中去謀劃,以全域視野看待矛盾問題,從系統高度認識差距不足。關鍵在於正確把握“需求側”、“供給側”的平衡點與契合點,將組織工作自上而下的統一性與基層民主自下而上的多樣性結合起來。在此基礎上見自己,在於統攬全局后的審勢於內,以得戰略制高,以明進退優劣,以求“勢”出驚人。“回眸悟道”,需要的是從歷史的維度上,在組織工作的事中尋出跡,從跡中析出理,從理中悟出道。尋跡在於將固定時間固定的事情理清楚,固化下來,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析理在於從具體的事上,科學把握宏觀的大勢,研究分析國內外組工的形勢,清醒認識周邊發展的態勢。悟道,在於從組織工作的歷史脈絡中,把握住“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的內在邏輯、時代規律與哲學內涵,從析理的辨識力轉變為理性的思維力,以至“走一步定十步”正確判斷組織工作發展的走勢。

二曰“借勢”。組織工作不能陷入組織部、組織條線的自我循環之中,需要的是把點上的、線上的工作借力於面上的資源、力量,來統籌、來推動、來落實。借勢不是推卸、推諉、推脫,而是“搭台唱戲”的格局、“向外借力”的技巧、“借船出海”的謀略。“搭台唱戲”需要汲取的是“小政府、大市場”的行政管理理念,是“建平台、搭載體”的“市場化”思維,以此將基層各個點的資源、力量、智慧整合起來、動員起來、參與進來,變“要我做”為“我要做”,提升基層組織工作的獲得感﹔在此基礎上,通過給激勵、給待遇、給政策、給鞭策,把握住“台”上的“度”,在有張有弛中,形成組織工作上下聯動之格局。“向外借力”一在於“人”,在於借力於黨校、高校、學會的專家、學者、教授,形成自己的“智囊團”﹔借力於群眾智慧、群眾意見,形成自己的“評判團”,以此來彌補自身工作的局限性,提升自身工作的專業性。二在於“方”,在於學習借鑒外地的先進經驗、方法、模式,但借鑒並非簡單的拿來主義,不是照搬照抄,而是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認真鑒別、合理吸收。“借船出海”考究的是做好結合、融合的文章。找准組織工作與其他工作的結合點,學會借力於紀檢監察、意識形態、政法、文化旅游、社會事業等載體、平台來推動自身工作,借台唱戲,借勢發力。在此基礎上,通過確立融合理念、找准融合路徑、形成融合機制,實現工作由結合向融合的轉變,成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建共享共融共贏的工作格局。

三曰“造勢”。無勢可借的時候,與其等大勢來臨,不如自己造勢。造勢的核心功能與目的是將面上的工作通過點上的集聚用力,實現注意力的集聚,形成組織工作的品牌氣場。在此基礎上,要能找准“點”。在造勢“點”的選擇上,要應“上”的興奮點,興奮基於的不是新鮮、好奇,而在於“能不能解決面上的問題”、“能不能在面上復制”、“能不能延續、傳承”﹔要合“下”的共鳴點,要看大家認同不認同,是不是連著民心、連著發展、連著幸福感、獲得感。要會樹亮“點”。造勢不是偶發的,而是一個重大的策劃,是一個項目,甚至是一項工程。找准點的基礎上,更需要有好的創意、好的設計、好的運營、好的團隊,還有好的模式,以及傳播過程中對於效果的控制和把握。其中一個重點在於“宣傳”,組織工作要開門搞宣傳,相關的宣傳工作也要組織好,用好、用足宣傳媒體的支點才能有力、有效撬動基層的特色亮點。要懂聚焦“點”。造勢不能是“村村點火,戶戶冒煙”,需要的是“畢其功於一役”的重點聚焦,要像釘釘子一樣一錘一錘接著敲,釘牢一顆再釘下一顆,不斷釘下去,才能保住“勢”。要用好“制度”這個法寶,以制度化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才能成長“勢”。要學會把面上的工作“亮點”聚焦到點上的典型人物,以勢樹人,才能立久“勢”。(姜凡)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