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以高質量黨建促企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8月06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黨委將黨的建設能力與企業改革發展高度融合,探索出一條以“合、創、實”思路舉措全面提升從嚴治黨實效的新路徑,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和走在行業前沿提供了堅實保障。

合心 合力 合拍

黨的領導和建設是國企的獨特優勢。七〇六所黨委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內嵌”上做文章,極大促進了思想上的合心、工作上的合力、行動上的合拍。

思想上,為深入學習上級政策精神、分析研判國內外形勢,七〇六所黨委積極號召黨委成員結合分管領域工作開展“四個一”學習活動,即“提出一個主題、主持一次研討、拿出一套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案、撰寫一篇學習心得”,錨定企業航向、把握發展主動、解決實際問題,先后在戰略規劃、質量提升等領域形成制度、措施共計五十余項。

工作上,為將中央要求、上級部署與企業實際有機結合,七〇六所將制約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問題作為黨委會的經常性議題,並“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產業化發展、薪酬激勵等方面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帶領職工積極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

創業 創新 創效

“黨建也是生產力,也創造價值”。七〇六所黨委以“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一個崗位一個標杆”為目標,借助“三隊兩賽一小組”,將黨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優勢,將黨組織活力轉化為企業活力,將黨組織凝聚力轉化為企業向心力。

“黨員/青年突擊隊”、“黨員先鋒隊”、“青年志願者團隊”是七〇六所的三支戰隊。其中,“黨員/青年突擊隊”,由跨部門、跨專業人才組建,致力於核心技術研發、重大工程實施、重點項目推進等急難險重新任務的集中突破﹔“黨員先鋒隊”,旨在服務保障等看似瑣碎繁雜、不易出成績的領域,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由黨員和團員組建的“青年志願者團隊”,則聚焦重大活動志願服務和離退休老同志幫扶,以保障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不僅如此,“黨員QC小組”活動也是七〇六所的重要著力點。“以黨員帶全員”,廣大職工被七〇六所以此引導到提質增效、精細管理的實踐中。據統計,近年來七〇六所共有五十余支黨員QC小組注冊,課題涉及計算機、軟件研制、網絡存儲、軟件評測、信息安全、物聯網等多個領域,累計創造經濟價值200萬元,並先后有兩個黨員QC小組榮獲“航天工業優秀質量管理小組”稱號。

以創業強化職工實干精神,以創新提高企業發展驅動力,以創效夯實企業發展基礎,以“三隊兩賽一小組”為代表的系列活動,極大激發了七〇六所黨員群眾干事創業的激情與活力,成為“黨建也是生產力”的生動演繹。

落實 夯實 壓實

“抓基層打基礎,抓規范促提升,抓能力激活力”。近年來,為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切實將黨支部建設成為宣傳貫徹黨的政策、落實黨委部署、推動企業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七〇六所還積極聚焦主責主業,通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夯實黨建基礎,層層壓實責任”,進一步健全了黨建工作責任體系。

積極組建所督導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從嚴治黨,黨委要認真履行主體責任, 七〇六所督導組在此背景下被強力組建,用以指導檢查黨支部專題研討、組織生活會、換屆選舉等工作,並落實黨支部書記述職和支部考核制度。根據規定,支部考核結果將被納入部門和黨支部書記業績考核中,並與薪酬、獎懲、任免挂鉤。

夯實黨建基礎,打造忠誠干淨有擔當的黨務人員隊伍。在“選”上做文章,在“育”上下功夫,七〇六所在夯實黨建基礎的過程中先后形成“指導書、指導組、指導師、指導課和指導日”等系列成果:印發黨務助手叢書,固化工作經驗﹔成立黨務指導組,實施黨建工作分級預警機制﹔組織黨務工作者“結對子”活動,為新上任的黨支部書記指定“指導師”﹔每月組織“指導課”,針對工作中的重點難點給予針對性指導﹔並設置“指導日”,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助力黨務人員能力快速提升。

層層壓實責任,建立由“基礎工作、進階工作、組織認可度和群眾滿意度”組成的全方位、多層次黨支部工作考核評價機制。實踐証明,該機制的建立,不僅確保了工作制度化和規范化,同時也最大限度地激發了支部地主動性與創新性。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