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島市市北區遼寧路街道:區域化黨建落腳進“格”

2019年08月06日13: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首批6個“網格幫辦直通車”調度站在青島市市北區遼寧路街道正式揭牌,18名與共和國同齡的70歲老黨員現場填寫幫辦需求卡,區科技局、審計局等18家“雙報到”單位現場簽署認領結對,達成長期幫辦協議。

近年來,遼寧路街道以網格化為依托,創新構建“格中有我 黨員幫辦”工作體系,將治理和服務力量向社區網格傾斜,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落腳進“格”,做到網格一吹哨,黨員來報道,居民有需求,黨員有回應。

幫辦站建在網格,社情民意全掌握

鐵山路社區有一名82歲的困難黨員,這位老人也是一名退伍軍人的母親。她身患多種疾病、肢體多重殘疾,日子過得十分拮據。

2019年7月底,遼寧路街道依托網格幫辦站,開通“網格幫辦直通車”——紅色關愛專列,為社區老革命、老黨員以及烈軍屬送上幫扶與溫情陪伴。鐵山路社區第二網格黨支部了解到老人的情況后,聯系到社區共建單位——市北區大德生公益食堂,將“網格幫辦直通車”第一班紅色關愛專列開入了老人的家中。

大德生公益食堂一行人在網格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來到了老人家,為老人送上了米、油等生活用品。老人接過慰問品,臉上挂滿了喜悅的笑容,握住大德生工作人員的手,不斷說著感激的話語。

幫辦站建在網格,居民抬腳就到。遼寧路街道將每個社區分為4-6個網格,利用網格內閑置資源打造了29處“黨員幫辦站”,發放居民需求卡3.8萬張,匯總需求3.7萬余項。如今,“打電話找幫辦員,到幫辦站填需求卡”日漸成為居民解決問題的首選,也成為街道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網格居民有難題,專業力量來援手

無棣路社區有一戶單親家庭,年邁的父親帶著患病的兒子居住。最近一段時間裡,老人的兒子經常在家中和小區院落大吵大鬧,晚上拿金屬物品敲牆敲地面,嚴重影響了周圍居民的正常生活。萬般無奈之下,老父親隻能到黨員幫辦站求助。

恰好,前不久青島安寧心理醫院來社區做過心理講座,並成為社區黨建共建單位。幫辦站抱著試一試的想法,與安寧心理醫院取得聯系,醫院馬上安排專車將老人的兒子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並減免了相關費用。

看到兒子終於被安頓好了,老父親激動地握著醫院和社區工作人員的手說:“感謝你們在我家困難時伸出了援助之手,這下我懸著的心總算是放下了。太感謝你們了!”

“對於社區來說,資源還是比較有限的。我們通過區域化黨建共建共享工作,拉近了社區與專業機構的距離,更好地統籌利用轄區資源為居民服務。”遼寧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說,要善於統籌街道社區的服務資源,把駐轄區單位的資源和黨員真正沉到網格,做到網格吹哨,黨員報道。

網格幫辦直通車,黨員幫辦在升級

7月16日,在首批“網格幫辦直通車”調度站揭牌儀式上,小鮑島社區與市北區審計局簽署共建協議,雙方交換“資源清單”和“需求清單”后形成“項目清單”,雙向認領、雙向服務。

作為“雙報到”單位,區審計局有著豐富的審計專業資源,此次又與小鮑島社區一位獨居老黨員結對,認領了書法交流和親情陪伴的需求,將專業化的幫辦力量直接下沉到網格,實現“網格幫辦直通車”幫辦到家的目的。

“網格幫辦直通車”把到社區“雙報到”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黨員力量充實到各社區網格幫辦站中,是遼寧路街道“格中有我 黨員幫辦”的升級版、擴大化。“直通車”開通后,共建單位和對口企事業單位力量直接下沉網格,發揮各自優勢,加強人員資源與網格的直通對接,實現基層黨的領導和服務“到門入戶”。

“下一步,我們要深入推進‘四進網格’行動,在31個網格內全面鋪開‘網格幫辦直通車’調度站,讓區域化共建的兩新組織和‘雙報到’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黨員入駐網格,強化網格黨支部資源配置,組建起專業化幫辦隊伍,全面提升區域化黨建的精細化、精准化水平。”遼寧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說。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