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拉車不鬆套的老黃牛——追記扎蘭屯市公安局基層基礎工作大隊副大隊長張恕

陳春艷

2019年08月06日09:3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拉車不鬆套的老黃牛

河流蜿蜒,草木蔥蘢,夏季的呼倫貝爾大地生機盎然。

還有101天,就退休了。他卻突然倒在執行掃黑除惡任務的路上,連一句話都沒留下。

他就是呼倫貝爾扎蘭屯市公安局基層基礎工作大隊副大隊長張恕,中共黨員,1959年9月出生於扎蘭屯市,1983年9月入警,一級警督,歷任刑警大隊民警、中隊長、副大隊長,向陽派出所教導員等職務,曾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並多次被扎蘭屯市公安局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

36年,扎根基層,兢兢業業,張恕以行動書寫著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精彩答卷。

不忘初心——

他一點兒架子都沒有,啥活都干,為轄區平添了融融的暖意

“最值得欣賞的風景,是自己奮斗的足跡。”這是張恕寫在微信朋友圈的文字,也是他的人生寫照。

2月底,赴京出差。4月下旬回到扎蘭屯。

5月初,又趕赴阿榮旗執行任務。

5月31日,又接到掃黑除惡線索摸排任務。

“聽到活兒,他還是那句‘沒問題,我去。’”扎蘭屯市局政辦主任郭曉東說。警力緊張,張恕有經驗,組織信任他。

6月2日晚,張恕登上了開往呼和浩特市的火車。

6月4日一早,他開始對接工作,研究方案,馬不停蹄。傍晚時分,妻子接到他的電話,除了像往常那樣噓寒問暖,張恕還說:“忙了一天,騎自行車都累……”

他第一次說累。誰知,竟成了夫妻永訣。

幾分鐘后,張恕突發心肌梗塞,倒在扎蘭屯駐呼和浩特辦事處的門口。

17年刑警、11年派出所、8年基層。有過上刀山、下火海的驚心動魄,但更多的是服務百姓的平凡瑣碎。

2006年,派出所集中辦理二代居民身份証,局裡給配發了相機,從外邊請攝影師又花錢,又不方便,張恕就跟著攝影師學習拍攝、上傳,直到最后自己上手。有同行取笑他:“這麼大個向陽派出所,還用你這教導員給老百姓照身份証?”

“他一點架子沒有,啥活兒都干!”搭檔11年的李澤清說,無論節假日雙休,什麼時候找,他從不推脫。負責戶籍業務的內勤請假,他就主動坐到窗口給老百姓辦理戶籍業務。老百姓不懂,他耐心講解,實在不行就給寫在紙上。“他愛學習,處理完案子就在辦公室鼓搗電腦,戶籍業務流程他也都掌握。”

在庫堤河派出所任代理所長期間,張恕老樣子不改。“去地窩鋪村調解一起羊吃大豆的糾紛,30公裡的山路,我倆騎摩托走了一個多小時。”庫堤河派出所輔警施展鵬說。

在基層基礎大隊工作期間,張恕分管消防。2014年,大河灣鎮火車頭村突發大面積火災,他在滅火過程中得知,一居民家中存有液化氣罐,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設想。當時已55歲的張恕徑直沖進火場,不到2分鐘從屋裡拽出了液化氣罐。“真不知哪來的勁兒和膽兒!”一同救援的柴河派出所所長林山說。

調解糾紛,他耐得煩﹔面對危險,他沖得前﹔辦起案來,同事們都承認他“有絕活兒”。去天津押解犯人,返回時將自己與殺人犯銬在一起。在設卡堵截走私車輛過程中,能順帶破獲系列摩托車盜竊案件。在入戶登記時,發現“眼神不對”,便將准備逃離生日宴的搶劫案犯扑倒在地……在徒弟任永良看來,張恕的職業敏感性是天生的。

任永良剛從交管部門轉到派出所時,一切從頭學起。怎麼跟群眾打交道、怎麼採集信息,張恕手把手教。他唯一的要求就是:“今年考核,咱能不能往前湊湊?”任永良沒有辜負師父的期望,在當年扎蘭屯市6個派出所的戶籍業務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改變了向陽派出所多年落后的歷史。“這些年,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但還是不如他。”任永良很是折服。

刻苦鑽研刑偵業務,努力提高破案水平,練就了一身過硬本領。無論多難的案子,他總是積極請戰,踏泥潭、過激流、冒風雨、蹲雪地……從警以來,他抓獲犯罪嫌疑人400余名,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70余萬元,有力地震懾了犯罪分子,保衛了一方平安。

牢記使命——

他什麼人都幫,盡力付出,讓百姓感受著拳拳的守護

6月13日,扎蘭屯市殯儀館挽聯輕垂,哀樂低回,人群肅穆。在張恕的追悼會上,來送行的除了中央掃黑除惡第15督導組的有關同志、公安干警,還有很多老百姓在街上排起長隊。

靈車駛來,望著威嚴又不失和善的遺像,68歲的江波輕嘆一聲:“真是他。”

記憶把江波拉回三十年前。1989年初秋,江波修鞋鋪的皮鞋、皮衣和祖傳的修鞋工具被盜。他賠了顧客一千多塊錢,也沒報案,覺得找不回來。

兩個月后,一個高大俊朗的小警察騎著自行車,馱來一包東西問:“大哥,這是你的東西嗎?”江波一看:銃子、鉗子……正是他丟失的“傳家寶”!年輕人微笑著說我是刑警隊的,叫張恕,破了幾起盜竊案,抓住了流竄作案的人。

江波喃喃地說:“他還給了我50塊錢,我不想要,他說是給我的賠償。”

江波在唏噓嘆惋,另一個修鞋匠韓寶環更留下了深深的遺憾。

“我當時不知道,也沒能去送送他。”韓寶環因佝僂病導致骨骼嚴重畸形,無法行走,隻能坐在一隻舊輪胎上,用手拄地一點點往前挪。

十幾年前,為了讓韓寶環吃上城市低保,張恕特事特辦,先入戶做通群眾工作,又向局裡打報告,幫他把農村戶口轉成了城市戶口。“我打三輪車去派出所,他告訴我別跑了,等辦下來就來找我,還替我付了車費。”

有了城市戶口,居委會的人去民政局幫韓寶環把農村低保轉為城市低保。“從每月15元增加到60元,基本夠吃藥了。張恕是好人……”52歲的中年男人潸然淚下。

一次次扶危濟困,守護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

一個叫曉偉的高中生為玩游戲盜竊自行車,被判兩年有期徒刑。張恕給他找課本和習題,讓他好好學習功課。曉偉出獄后考上大學,張恕個人又給他捐錢。他曾把媳婦給他買手機的1500塊錢給了貧困戶,讓他們買小鴨、小鵝。他還經常接濟轄區兩位孤寡老人,直到他們去世。

其實,張恕是個對自己“摳”到家的人。去外地出差從不打車,說是喜歡步行、坐公交、騎共享單車。最后一次辦案出差中,都沒舍得買一張飛機票,而是坐了27個小時的綠皮火車。

一雙皮鞋穿十年。天天身著警服,舊了也舍不得扔。“新的就在衣櫃裡挂著,有十幾件,讓穿也不穿。”妻子張青埋怨責備裡掩蓋不住心疼。

“他吃穿不講究,對不認識的人卻老大方了。”向陽街道紙漿社區居委會主任朱偉艷出言利落。

張恕總講:“當警察就是要懲惡揚善,為老百姓辦事。”

老百姓也講:我們忘不了他的好……

張恕走了,真可惜……

好人吶……

這樣的人多些,該多好……

聽著張恕戰友和群眾的介紹,心裡不由涌上了這樣一句老詩——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

繼續前進——

他是親朋好友的驕傲

36年從警生涯。這樣的評價是組織給他的——從未辦過一件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

1996年,扎蘭屯市一木材公司被騙走兩車價值十幾萬元的木材。接到報案后,張恕帶領同事田慶友前往調查。木材公司經理背著田慶友塞給張恕2000元錢,張恕卻又當著田慶友的面將錢還給了木材公司經理。對此,田慶友深表敬佩:“亮堂!”

清貧,淡泊,在他把青春乃至生命全部獻給了公安事業,著兩個字一直陪伴著他。他用滿腔熱血踐行著入警誓言,矢志不渝地做好“兩個屏障”的忠誠衛士。

“張恕走了,但他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郭曉東說。

張恕竭盡全力想把工作和家裡老人和小孩,親戚和朋友都照顧好,然而還是留下了遺憾——

87歲的老母親腰部有傷病,張恕總提醒別哈腰,少用力。盼著退休后多照顧一下母親。

“這個‘拉車不鬆套的老黃牛’,倒下了。”母親囁嚅著,淚光中有惋惜、哀戚、憐愛,但也有驕傲。

大女兒剛在西安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還等著父母一起去看她。

小女兒現在最怕去機場、車站,那個風雨無阻接送她的熟悉的身影了哪兒去了?再也見不到了!

作為知青,張恕已返城40年了。今年3月,他滿懷欣喜地當年一同下鄉的伙伴約好,8月回青年點——雅爾根楚鄉水甸溝村五小隊。

可他,食言了。

“陪你一起看草原,草原花正艷﹔陪你一起看草原,讓愛留心間……”熟悉的旋律響起,這是張恕最喜歡的歌曲。當下,草原花正艷,卻未等來張恕。

從阿榮旗回來時,張恕就帶著黑眼圈,妻子張青不願意讓他再出差。他說:“這是最后一次了,回來咱們就自駕游去!”

知道自己這次出差時間短不了,張恕專門給妻子包了許多餃子,然后10個一袋裝好,凍上。

連續13年除夕,張恕選擇堅守崗位。他清楚這些年忙於工作,對家人虧欠太多,總想著盡力去彌補。

去海拉爾看草原,去“人間天堂”蘇州、杭州看小橋流水……

言猶在耳,斯人已逝。

電話終於關機了,張恕終於結束了24小時隨時准備出征的“戰備”狀態,終於可以歇歇了。他真的累了。

小女兒張冰琳說:“我有很多遺憾,但我更多的是驕傲,那就是——我爸的名字叫張恕。”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