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初心和使命彰顯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

雙傳學

2019年08月0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回望中國共產黨98年不懈奮斗的歷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的初心、肩負的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決定了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同時,踐行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我們要通過這次主題教育,使全黨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

 

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這一重要歷史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回望我們黨不懈奮斗的歷史,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的初心、肩負的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決定了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都與中國人民幸福、中華民族復興緊密聯系在一起,彰顯了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

初心和使命決定了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

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無產階級的解放包含全人類的解放。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集中體現了無產階級的革命精神和犧牲精神。馬克思、恩格斯從理論上論証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列寧在繼承馬克思、恩格斯建黨學說基礎上,要求黨員隨時隨地仔細客觀地檢查“是否同群眾保持著聯系,聯系是否密切”。因此,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黨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統一的。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這個初心和使命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於我們黨來說,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了人民,黨和人民始終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我們黨的黨性和人民性始終是高度統一的。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

踐行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此,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確定了不同的具體奮斗目標。當前,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就要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確定奮斗目標是部署“過河”的任務,但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既解決了世界觀,也提供了方法論,為“過河”找到了路徑。從世界觀來說,中國共產黨人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解決好“為了誰”的問題﹔從方法論來說,中國共產黨人要懂得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解決好“依靠誰”的問題。

踐行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每名共產黨員都要明白,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共產黨員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98年來,我們黨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行穩致遠。

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中國共產黨誕生於風雨如磐的年代,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心連心,以實際行動昭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人以赤子之心和犧牲精神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隻要我們同全體人民更好地團結起來了,中國的事情就好辦了。”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創造了國家發展的奇跡,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新中國成立70年,是黨和人民群眾團結奮斗的70年。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唱響了改天換地的奮進之歌。經過近30年的奮斗,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逐步改變了國家貧窮落后的面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和實踐勇氣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熱情,我國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98年的奮斗歷程,是不斷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奮斗歷程,是將黨自身的發展壯大與國家、民族、人民的命運緊密相連的奮斗歷程,也是不斷把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推向新境界的奮斗歷程。

通過主題教育確保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確保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的有力舉措。隻有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確保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才能始終保持密切聯系群眾這一黨的最大政治優勢、克服脫離群眾這一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是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我們要通過這次主題教育,使全黨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決非輕而易舉之事。能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是我們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為了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高度統一,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黨的建設。1939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黨的建設是中國革命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之一。革命勝利前夕,他又提出“兩個務必”思想,告誡全黨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新中國成立之初,針對黨內腐敗,黨中央開展了“三反”運動等。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黨中央提出要“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強調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在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黨中央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嚴防商品交換原則侵入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解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正風肅紀,消除損害群眾利益的各種不良現象。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執政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演變的教訓,都揭示了一個道理: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跳出歷史周期率,關鍵要做到“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而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才能“安”和“治”,失去人民群眾的支持就會“危”和“亂”。2019年6月2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澎湃動能。隻要我們開新局於偉大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自我革命,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向人民交上優異答卷。

(作者為新華日報社社長、黨委書記,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