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湖南長沙市望城區茶亭鎮大龍村:黨建引領助力脫貧攻堅

中共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茶亭鎮委員會

2019年08月05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大龍村地處長沙市望城區茶亭鎮蘇蓼垸,典型垸區村落,地理位置偏僻,產業單一,農業基礎設施薄弱,村民生活水平普遍較低。在當地群眾的心中,這是一個偏僻落后的“山旮旯”。

為了改變家鄉貧窮落后的面貌,大龍村支村兩委把扶貧開發同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選優配強支部班子,打造一支指導有方、能拼善戰的“脫貧帶頭隊伍”﹔由黨支部積極引導、黨員主動帶頭,不等不靠,全面激活脫貧“內生動力”﹔牢牢把握“黨建引領”,不斷夯實基層黨建服務脫貧攻堅,堅持致力發展農業特色產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后盾。

2017年,大龍村實現脫貧摘帽,打了一場漂亮的脫貧攻堅戰,並先后獲得湖南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省級衛生村、長沙市美麗鄉村示范村、長沙市人居環境示范村、全國文明村鎮等榮譽稱號。

二、做法

(一)強化隊伍建設 黨建引領脫貧

大龍村針對村干部干勁不足、工作無人管、上級任務完不成等問題,著力打造好班子、明確好思路、打牢好基礎、制定好機制、建設好隊伍,推選黨性好、懂經營、會管理且公道正派的人擔任村干部,把“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貫穿到精准識別扶貧對象工作全過程,注重發揮支部會、“兩委”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的積極作用,堅決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認真摸排困難群體,因地制宜地制定扶貧方案,發掘企業結對幫扶、“造血式”扶貧、組織技術培訓等方式,較好地解決了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問題。

(二)堅持黨員帶頭 黨建帶動脫貧

做好扶貧工作,“授人以魚”外,更需要“授人以漁”。這其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成了大龍村脫貧路上的中堅力量。自2014年開始,支村兩委動員全村黨員“一對一”聯點精准扶貧對象,全體黨員積極響應,幫助貧困戶先在思想上脫貧,破除個別貧困戶等、靠、要的懶漢思想,再幫他們量身定制幫扶措施,對貧困戶的土地進行流轉,租金5年遞增10%,同時由黨員牽頭發展特色產業,提供工作崗位、資金支持和技術服務,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優先到公司務工,並指導42戶貧困戶參與蝦稻共養等特色養殖業直至完全脫貧,讓貧困戶從思想上有脫貧願望,行動上有具體作為。

(三)發展特色產業 黨建推動脫貧

創建“貧困戶+土地合作社+農業企業”產業精准扶貧的新模式,全村致力發展小龍蝦、野鴨等特色養殖產業,村黨支部積極創造條件,主動與產業項目方對接,為項目落戶提供優質服務,並推進農地“三權分置”,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對全村7342畝種植面積結構調整,流轉水面近1000畝,有50多名當地農戶其中包括建檔立卡的貧困戶20多戶通過“三權分置”入股產業項目。入股的農戶可以獲得土地流轉的租金,並有107戶貧困戶已經享受一定比例的入股分紅,有條件的人員還可以繼續在項目從事種養和生產,戶均年增收近5000元。

(四)弘揚文明風尚 黨建助力脫貧

著力引導村民樹立文明新風,積極探索推動移風易俗,推行厚養薄葬、喪事簡辦、喜事新辦的新觀念,破除大操大辦、厚葬薄養的陳規陋習,村支部制訂了《大龍村移風易俗村規民約》,並成立了紅白事務理事會。環保送葬是大龍村移風易俗倡樹文明新風的一個重要舉措,支部同志從自己做起,黨員干部帶頭簽署移風易俗承諾書,並主動宣傳“土葬改火葬”、喪事簡辦等新風俗,村委會上門幫助指導和規范村民治喪行為,並根據村民家庭情況,對“環保送葬”給予一定補貼,大力推行節地生態安葬、文明節儉辦事等社會公序良俗。同時,全村推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定制移風易俗小茶杯,推廣電子禮炮代替煙花爆竹,全面實行“禁燃”。從2015年起,全村每年可減少餐廚垃圾、一次性用品、煙花鞭炮垃圾約160余噸,全年節省人情禮金、辦事費用近2000萬元。

三、成效

(一)選好領路人 脫貧動力明顯激活

鄉村要振興,首要的是人才振興,農民要致富,關鍵的是選好領路人,“引進人才,唯才是舉”是大龍村一直所提倡的人才振興舉措。堅持選用人才來治村,實現管理上有領路人。“村子好不好,就看村領導”,大龍村著眼於提高村干部“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的能力,推舉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發展有本事、人民信得過的專業大戶、農民經紀人和民營企業家擔任村干部,改善了村級領導班子結構,讓懂專業的人負責專項事務,讓善經營的人管理創收產業,取得了較好效果﹔堅持引進能人搞產業,實現創業上有領路人。大龍村水源充足,土壤肥沃,而村民一年四季隻能種植水稻創產增收,農業產業過於單一,產業結構十分簡單,為解決這一現狀,利用好自然資源,支村兩委鼓勵村上大學生返村創業,支持有技術、有前景、有效益的公司企業到村上發展農業產業,同時做好土地水面流轉、項目資金支持等工作,保証產業平穩落地。白鷺養殖、蝦稻共生、光伏發電等多類型、高技術的產業在大龍村開花結果,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才和企業,推動了其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創收路徑,人均年收入不斷提高。

(二)走好產業路 集體經濟明顯壯大

近年來,在大龍村黨支部的帶領下,這個省定貧困村順利脫貧摘帽,華麗轉身成為全國文明村鎮。這山鄉巨變的力量源泉,就來自於“水”。充分發揮水資源優勢,做活水文章,大龍村集體經濟發展搭上了“綠色快車”,以“綠色經濟”推開了發展的大門。大龍村確定了一條“一二三”全村經濟發展思路,即:一個目標,把大龍村建設成為記得住鄉愁的“江南魚米之鄉”﹔兩種模式,政策主導和群眾自願,以政府性資金投入為主體,打造魚蝦養殖特色農業產業,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讓村民入股並就業,打造了“農戶+土地合作社+農業企業”的集體經濟新模式﹔三美共創,創美麗人心、創美麗環境、創美麗經濟。

截至目前,大龍村共引進了協鑫光伏+蝦稻共生、鼎泰農業科技、亮派小龍蝦養殖等涉水綜合項目及養殖基地等10多家,新組建養殖大戶聯戶合作社30多家,涌現了一批致富能手,全村所有閑置水面全部開發有效利用,真正成為了產業興旺的江南水鄉。2017年,大龍村實現脫貧摘帽,全村經濟總收入1.5億元,人均純收入達28921元。

(三)創建美家園 貧困鄉村明顯轉變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大龍村始終堅定綠色發展理念,致力美麗鄉村建設。如今,大龍村已逐步完成蝶變,又一顆鄉村旅游新星冉冉升起。大龍村以美麗鄉村建設為主題,鼓勵農戶發展農家樂及休閑旅游觀光景點。同時,依托長沙市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區位優勢和產業優勢,以點帶面,帶動本村形成農業觀光旅游+特色水產養殖的發展新路子,讓綠色經濟成為大龍村發展的有力支撐。2017年,大龍村硬化公路38公裡,完成公路沙改油17公裡,解決了群眾出行不便的問題﹔籌措資金470多萬元,拓寬西洲大堤,完善溝渠水系,解決了當地排灌不暢的問題﹔添置太陽能路燈、電源路燈等上千盞﹔全村搖井改自來水的改水率98%,旱廁等改衛生廁所的改廁率100%。

四、探討

(一)思想脫貧是首要

“貧困村要真正脫貧,光靠經濟支持還不夠,必須從思想上和文化上先脫貧,建設環境美、人文美的美麗鄉村”,村支書李新民這樣說。依靠集體的力量,大龍村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山旮旯逐步成長為茶亭鎮新農村建設的新名片,發展步伐邁得越來越堅定。脫貧奔富,除了外在給力外,村民自身還得有擺脫貧困的動力,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但貧困戶往往由於自身因素,如受教育程度低、觀念相對落后,缺乏脫貧的信心,最主要是缺少致富的技能。一是要加大對扶貧思想觀念的宣傳力度。觀念是行動的先導和“航標”,隻有樹立先進的思想觀念,才能讓貧困戶從“等、靠、要”思想觀念中解放出來,眼界才會更寬闊。二是要鼓勵和引導貧困群眾更多地“走出去”。讓貧困群眾看一看別的地方、別的群眾是怎麼擺脫貧困的,不斷開闊自身的視野,激發起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要把其他地方的一些先進理念、先進技術、先進經驗及時地“引進來”。要通過學校、社會、企業等對貧困群眾進行全方位的職業技能培訓,拓寬就業渠道,實現一家一人或多人就業,實行生產獎補、勞務補助等,以此實現家庭增收和穩定脫貧。大龍村倡導的不是“等靠要”,而是人窮不能志短,靠自己的一雙手,自力更生。這樣的扶貧才是貧困戶最需要的,也是最有效的。

(二)精准施策是關鍵

精准施策,狠抓落實。針對貧困戶實際需求精准施策,堅持以致貧原因為依據,以脫貧成效為標准,以穩定脫貧為目標,扶持發展增收產業,探索扶貧長效機制,從根本上提高貧困群眾脫貧的“造血”功能,確保早日脫貧,穩定致富。一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發展條件。對於通過努力可以改善發展條件的重點貧困村,大力實施“整村推進”項目,充分整合、利用扶貧和各類涉農項目資金,集中投向民生項目建設,重點解決道路、水利、電力、產業等發展問題,提升貧困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幫助貧困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和發展環境。如今,3層樓的大龍村村部門前是寬闊平坦的停車場,500㎡的群眾文化廣場已達7個,便民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醫務室、健身室等一應俱全,村部還設有雷鋒超市,裡面的物資無償供應給困難群眾。柏油路通到各家各戶,出行不再困難﹔農家屋內,所有現代化電器應有盡有﹔水田池塘裡,養魚養蝦,一派生機勃勃。二是加強產業扶持,促進農民增收。把產業扶持作為群眾脫貧的主要措施,採取政府主導、政策引導、社會參與、群眾自主相結合的方式,充分挖掘、盤活貧困地區的各類資源,積極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結合地理自然條件,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在村支兩委的帶領下,根據地方特色致力於發展特色產業,走出一條特色產業推動精准扶貧的新路子。

(三)隊伍建設是根本

解決好精准扶貧誰來幫、誰來帶的問題,必須抓好隊伍建設。一是加強基層黨員干部建設。加強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建設,關鍵在於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為了改變家鄉貧窮落后的面貌,大龍村支村兩委從基層黨組織建設入手,聚焦脫貧精准人員,選配一些政策水平高、專業能力強、實踐經驗豐富和善於綜合協調的優秀人才投入到了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注重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充分發揮黨員致富帶頭人和產業大戶先鋒模范作用,把村支部建成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的堅強后盾。二是加強扶貧工作隊伍建設。結合脫貧攻堅任務需要,抓好扶貧工作專業隊伍建設,要理順精准扶貧工作組織、指導、管理體系,設立脫貧攻堅辦公室,在明確第一責任人、具體責任人的基礎上,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加強對扶貧工作的協調督促、檢查落實。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