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內蒙古克什克騰旗:推進智慧黨建平台 全面提升基層組織建設水平

中共克什克騰旗委組織部

2019年08月05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成因

近年來,克什克騰旗始終堅持貫徹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和赤峰市委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積極探索、精准發力,農村牧區基層黨建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但與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我旗仍面臨著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建引領帶動作用發揮不充分、不明顯、不到位的問題,究其原因,是在推進基層黨建各項工作中,對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管理不嚴、督導不力、學教不實。

針對上述難題,克什克騰旗牢固樹立抓基層、打基礎的鮮明導向,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核心,以推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為目標,著眼打破束縛基層黨建工作的障礙壁壘,努力探索走出一條以信息化應用推動黨建科學化發展的新路子,著力打造基層黨組織共建共管、廣大黨員干部共用共享的智慧黨建平台,推動基層黨建“線上線下”雙軌運行、全面過硬。

二、主要做法

(一)提升組織力,建強基層戰斗堡壘。長期以來,基層黨建條塊分割、黨內政治生活不嚴不實、機關黨建“燈下黑”等問題,阻礙著基層組織建設水平的規范提升、整體進步。克旗堅持問題導向,依托智慧黨建平台,著力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各項重點任務落實。一是擴大覆蓋維度。准確收錄全旗13個蘇木鄉鎮黨委、124個嘎查村黨組織、6000余名農牧民黨員信息,構建黨建網絡地圖並定期進行統計分析,打破條塊分割壁壘,逐步形成以點帶面、統籌調度的工作格局,實現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管理的全覆蓋。二是加大監管力度。堅持“線上”與“線下”精准對接,將蘇木鄉鎮5類會議、嘎查村7類會議推送至“線上”,會議場景照片、會議記錄實時定位上傳並進行動態統計分析。同時設置在線提醒功能,對未按期召開相關會議、開展相關活動的黨組織及時進行督促、提醒,確保黨內政治生活和各類會議在基層認真起來、嚴肅起來、規范起來。截至目前,共上傳各類會議9960條。針對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和嘎查村干部,依托GPS定位功能,嚴格執行工作值班簽到簽退制度,平台將上傳的工作照和工作小結自動形成電子工作日志,旗委組織部通過平台對當班值班情況進行在線督查,確保監督到位、執行有力。截至目前,共簽到62926人次。三是增加公開亮度。各基層黨組織將“三務公開”內容以照片、電子表單的形式進行“線上”公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可實時瀏覽、查閱監督,並在線提出意見建議,有效保障了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將“5321”工作法推上平台,在“線上”實時傳辦,嘎查村級黨組織對重大事項的“五道程序”進行網上報送,蘇木鄉鎮黨委對“三次把關”進行網上審批,嘎查村黨組織對“兩次公開”進行網上公布,實現了對嘎查村事務決策過程的全面管控、材料自動歸檔、效能普遍提升、民主廣泛保障。截至目前,共上傳“三務”公開信息10859條,歸檔“5321”工作法901條。

(二)提高凝聚力,促進黨員作用發揮。農牧民黨員尤其是流動黨員的管理及作用發揮,一直是基層組織建設領域“老大難”問題。智慧黨建平台以黨員設崗定責、在線學習和綜合分析為切入點,開設相關模塊,有效加強農牧民黨員和流動黨員管理、促進作用發揮。一是為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堅持需求導向,設立衛生清理、政策宣傳、鄰裡調解等30余個崗位,由黨員結合實際自行認領,並將履崗情況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上傳至平台,由黨組織予以評分。截至目前,共履崗7794人次。通過“線上”領崗、“線下”履崗,有效拓寬了農牧民黨員發揮作用的渠道,調動了開展服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了為基層百姓辦事解憂的動力與活力。二是讓流動黨員主動“回家”。全面摸排農村牧區流動黨員情況,並及時登記建檔,納入智慧黨建平台。通過設置外出創業崗、定期發送黨組織工作動態及各類政策信息等手段,加強與流動黨員的互動交流,引導流動黨員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主動“回家”。通過“線上”的良好互動,既讓流動黨員能夠及時知曉、參與黨建工作和活動,也為“在家”黨員傳回了致富創業信息,實現“以黨為家、有黨有家”的流動黨員管理新局面。三是建立農牧民黨員學習“微課堂”。打造“在線學習”模塊,編制上傳以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員干部素質能力建設、黨風廉政教育以及農牧民實用技術為主要內容的學習視頻300余個,在線學習農牧民黨員3548人次。通過以豐富的學習內容和靈活的學用方式,打破了傳統的農牧民黨員學習教育“限時、限人、限地”的束縛,實現“隨時、隨地、隨身”學習,有效改善了吸引力不強、手段單一和載體落后的局面,推動了農牧民黨員學習教育的智能化、便捷化、經常化。四是及時展示優秀黨員風採。充分發揚榜樣力量,將模范先鋒作用發揮明顯、帶富致富成效顯著的農牧民黨員事跡,通過編輯圖片、文字和微視頻的形式在平台予以展示。通過“線上”的全面展示,感染和帶動廣大黨員在“線下”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三)增強推動力,突出督導考評實效。著力在抓管理、抓督查、抓考評上求實效。一是“三級”抓管理。完善基層黨組織、黨委、組織部三級管理模式,基層黨組織指定專人抓好信息採集、數據上傳、后台管理等工作﹔黨委指派專人,負責抓好數據審核、后台維護、分析匯總、督導考評等工作﹔組織部制定了《智慧黨建平台管理辦法》,明確了職責任務和評分標准,並依據基礎分加減正負分,對各基層黨委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綜合排名,實行月通報、季調度、半年分析、年末考評,著力抓實管理、抓出成效。二是“兩結合”抓督查。堅持問題導向,採取線上督查與實地印証相結合、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動態調度,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促進提高。三是“雙挂鉤”抓考評。將日常了解情況和年末綜合排名情況,納入黨建年末考核指標體系,加大賦分權重,並與黨組織和個人考核相挂鉤,考核排名靠前的,在表彰獎勵、評先樹優、經濟待遇、提拔使用等方面優先考慮﹔排名靠后的,黨組織和個人不予評先評優,不予提拔重用,不予享受經濟待遇。通過嚴管嚴督嚴評,推動智慧黨建平台在基層組織中有力推廣、發揮實效。

三、取得成效

一是實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進一步嚴肅、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細化了蘇木鄉鎮黨委書記、副書記、組織委員,嘎查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的責任,量化了基層組織建設、黨的組織、黨員隊伍等方面的任務,強化了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監督管理,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了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二是夯實了基層支部這一基本建設。將互聯網建在了基層黨支部上,將黨建工作落實到了黨的每一個“末梢神經”,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領導各種組織、推動各項工作、團結帶領群眾建設美好生活的領導核心作用,將其打造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三是強化了農牧民黨員隊伍管理。完善了農牧民黨員電子檔案,精確分析結構和分布情況,對其精准定位,做到了管理工作情況清、底數明。對黨員進行了合理分類,因類劃定管理權限,搭建管理平台,提高了管理的針對性、實效性。通過在線學習“微課堂”,實現了農牧民黨員教育的新突破。依托設崗定責、積分制管理、工作指數評定,促使黨員履職盡責、發揮作用。

四是提升了組織工作的精細化水平。為全旗13個蘇木鄉鎮提供了集教育、管理、服務和監督於一體的網絡化、智能化操作載體,把不受時空限制的互聯網技術與基層黨建工作有機結合,運用互聯網技術對組織工作進行點上管理評價、線上類比分析、面上綜合匯總,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提供詳實的第一手資料,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轉型升級、功能再造、模式創新,有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

四、思考探索

智慧黨建平台的建設和推廣是在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中形成的一項有效探索和有力實踐,成效明顯。但在深入推廣應用過程中,仍然存在著功能不夠全面、應用不夠廣泛等實際問題,必須更具實效、更加精准和更為創新的舉措,不斷加以完善和健全。

(一)功能完善是基礎。在現有功能版塊的基礎上,探索建立黨員數字檔案功能,為每名黨員建立一個數字檔案,可供實時調閱查詢和系統實時評分計算,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的黨員管理體系﹔探索建立發展黨員紀實功能,強化對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流程的管控﹔探索開展費用交納、物品購買、証照辦理等互聯網服務,引導黨員通過平台辦理工作、生活中相關事宜,不斷增強平台的吸引力。

(二)靈活創新是關鍵。督促各蘇木鄉鎮黨委積極研究探索,不斷創新思路、開闊視野,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拿出行之有效的工作舉措,著力改善平台關注率低、農牧民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領崗率低、在線學習參學率低的不良局面,切實提高平台的覆蓋范圍和應用效果。

(三)機制健全是保障。進一步健全完善確保配套制度機制和操作規范,不斷完善督查機制、考評機制,確保平台各項功能發揮到位,取得實效。充分發揮基層的首創精神,指導各蘇木鄉鎮,結合各自實際出台具體的配套措施,使各項工作和功能更具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推廣應用是目標。建立健全智慧黨建平台推廣應用的長效工作機制,實現平台日常工作規范化、常態化。明確責任、落實任務、倒排時間,集中用力推進智慧黨建平台各項工作,確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不斷強化智慧黨建平台的后台管理、數據維護、功能再造,確保數據准確、更新及時、維護到位,使智慧黨建平台成為促進黨建工作的“助推器”、制定完善政策的“風向標”、反映黨情民意的“晴雨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