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西省九江市財政局:發揮“五個作用” 提升黨建工作新成效

九江市財政局

2019年08月05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九江市財政局現有中共黨員203名,其中在職148名、離退休55名。機關黨委成立於2004年3月,目前機關黨委下設11個支部和1個行業總支。近年來,九江市財政局黨建工作認真貫徹黨中央、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總目標,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堅持抓規范推進、抓短板提升,扎實推進機關黨的建設,不斷建強基層戰斗堡壘,為促進財政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一、背景介紹

財政部門是政府負責綜合經濟管理的重要職能部門,自成立之初便設有機關總支。2004年,經市直工委批准,並召開黨員大會,選舉產生了第一屆中共九江市財政局機關委員會。近年來,市財政局機關黨委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核心,以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為基礎,以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為保障,以黨建工作和黨的組織生活各項規定為准繩,堅持將黨建工作全面融入財政業務工作,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引領帶動作用,著力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財政工作的新機制,不斷增強黨建工作實效,在探索解決黨建工作和財政業務工作“兩張皮”等問題上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二、主要做法

(一)發揮領導班子帶頭作用,以上率下抓黨建

局黨組認真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將黨建工作與財政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實,在人員、經費等方面給予有力保障。每年年初黨組專題研究黨建工作要點,和財政工作計劃分別印發。黨組書記與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與支部書記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狀。2018年,成立了九江市財政局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局黨組要求班子成員做到“十個帶頭”: 帶頭落實“一崗雙責”﹔ 帶頭過好雙重組織生活﹔帶頭參加學習教育、撰寫和交流學習心得﹔帶頭講黨課﹔帶頭聯系基層,服務群眾﹔帶頭談心交心,征求意見﹔帶頭查擺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帶頭抓早抓小,遵紀守法﹔帶頭擔當實干,爭創佳績。圍繞帶頭聯系基層,建立了局班子成員聯系黨支部制度、聯系縣區財政局和基層財政所制度以及走親連心制度,在“七一”、重陽節和春節前,都由局領導帶隊慰問困難黨員、干部職工以及離退休老同志,送去黨組織的溫暖。

(二)發揮各黨支部堡壘作用,規范管理抓黨建

緊緊圍繞“支部班子好、黨員管理好、組織生活好、制度落實好、作用發揮好”,切實抓好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增強基層組織力。一是加強組織建設。及時進行支部換屆,充實配強支部班子,健全支部各項制度,狠抓“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組織生活落實。挑選優秀年輕干部到機關黨委專職從事黨務工作,局機關黨委現配有4名專職黨務干部,年齡均為35歲以下,平均年齡隻有32歲,是全局所有科室(單位)中平均年齡最小的團隊,保持基層組織活力。二是推進支部工作規范化。對支部工作做到“六有”(有制度、有計劃、有落實、有督查、有考核、有獎懲)。嚴格落實支部書記述職評議和考核制度,分年中和年末兩次對各支部黨建基礎工作進行檢查評比,及時下達檢查反饋問題整改清單,責成各支部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支部為單位廣泛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組織支部黨員深情誦讀紅色家書,緬懷革命先烈、傳承革命理想,進一步夯實黨員干部思想根基。

(三)發揮黨員干部旗幟作用,強基固本抓黨建

市財政局把每一名黨員都當作黨的一面旗幟、黨建工作的一塊基石,機關黨委帶領各黨支部牢牢抓住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不放鬆。一是加強紀律建設,2017年市紀委派駐機構改革后,市財政局在市直機關率先組建機關紀委,各支部均配備紀檢委員,機關紀委切實承擔起機關黨風廉政建設的日常工作和查處本部門科級(不含)以下干部違犯黨紀案件責任。二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在黨員干部中廣泛組織開展了讀廉政書、聽廉政課、看廉政片、唱廉政歌、寫廉政文活動,用好用活各級廉政教育館和各類宣傳教育載體,持續開展“三會一書兩公開”警示教育﹔組織簽訂“守紀律、講規矩”拒收拒送“紅包”承諾書,組織黨員干部進行廉政承諾,層層廉政約談,切實提高干部職工的拒腐防變能力。三是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扎實開展九江市財政局干部作風建設整治行動,印發《九江市財政局干部作風建設整治行動方案》、《中共九江市財政局黨組關於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改進作風的實施辦法》、《九江市財政局機關作風建設督查制度》、《九江市財政局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考勤管理辦法》等系列制度。2018年以來,協同市紀委駐局紀檢組先后6次對全局干部職工工作作風進行突擊檢查,以正風肅紀,刀刃向內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狠抓作風建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四是引導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在市直單位率先出台《關於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實施意見》,引導推動全局黨員干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樹立對干部職工嚴管厚愛的鮮明導向。五是強化黨員干部監督管理,每年五一、端午和中秋、國慶等節日期間,機關紀委提前下發關於嚴明政治紀律,過好風清氣正節日的紀律要求,並就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反“四風”情況在局機關各科室和局屬各單位開展突擊檢查,檢查結果及時向市紀委駐市財政局紀檢組報告。

(四)發揮典型的帶動作用,創先爭優抓黨建

一是黨組織亮出旗幟。在全局各級黨組織中營造見任務就上、見紅旗就扛的氛圍,大力開展“紅旗支部”創建、示范點創建等活動。多個支部成功創建先進黨支部、黨建示范點。二是黨員亮出作為。創新開展 “‘兩學一做’當先鋒爭做最美財政人”評選活動,從全市財政系統評選10名“最美財政人”,引導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做貢獻。近年來,全局有多名同志被授予 “黨員創績先鋒”、“優秀黨務干部”,兩名黨員分別被授予 “江西省先進工作者”、“九江市十大杰出青年”。三是群團共建亮出品牌。以黨建帶群建,2011年以來,聯合團市委連續開展了四屆“青年文明號、青年崗位能手”創建活動,共在全系統命名表彰了72個青年文明號和101名青年崗位能手。隨后又分別聯合市總工會開展了“財政先鋒號”“能力提升標兵”創建活動,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統籌融合抓黨建

全面推行“黨建+”工作,通過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重點任務、日常工作有機統籌、深度融合、始終貫穿,實現黨的建設與財政事業聯動發展、相互促進。一是“黨建+財政發展”, 組織黨員干部深入企業一線調研幫扶﹔引導黨員干部在推動發展中履職盡責、攻堅克難﹔ 二是“黨建+財稅改革”,將深化財稅體制改革與黨風廉政建設有機結合,充分發揮財政源頭治腐作用,扎實做好“三公”經費網絡監管平台工作,搭建涉農資金監管平台,構建智慧化懲防機制,推進法治財政、陽光財政建設﹔三是“黨建+能力建設”,著力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機關,2017年、2018年在全市財政系統分別組織開展“能力提升年”、“能力建設深化年”活動,通過“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武、調研大深入”和“學習教育提能、對標管理提能、實踐鍛煉提能、正向激勵提能”等載體提升干部履職能力。 四是“黨建+扶貧攻堅” ,在全市財政系統深入開展了“千名財政干部下基層走親連心”活動,局領導挂點、科室共結對幫扶了62戶特困家庭,著力幫助困難群眾解決“上學難、看病難、住房難”問題,推進精准脫貧。五是“黨建+機關文化”,搭建黨建文化長廊、財政講堂、“職工書屋”等多種載體,成立了11個文體興趣小組,組織開展了各種積極向上的文體活動。動員黨員干部以高度的集體榮譽感積極參加市委組織部和市直工委組織的主題文體活動,近年來選送的《井岡山上太陽紅》、《英雄譜》、《濃濃百姓情》、《不忘初心—革命烈士趙雲霄家書》等節目屢獲第一,增添了財政發展正能量。六是“黨建+互聯網”,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信息化手段,建設了九江市財政局黨建在線學習和工作展示平台,在江西省第29屆機關黨建工作交流會期間進行了演示,得到了省直機關工委領導和全省各地與會同志的充分肯定。

三、工作成效

近年來,市財政局堅持以系統思維抓黨建,黨在財政工作各領域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進一步拓展,黨建工作對各項工作的主導引領地位進一步強化,黨內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態持續向好,也帶動了財政工作思路、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創新,進一步提升了機關整體工作效能和服務中心工作大局的水平。市財政局被確定為省級黨建觀測點、省委組織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聯系點、市級基層黨建示范點,局機關黨委2018年被市委授予先進黨組織,機關黨建工作連續多年被市直工委評為“優勝單位”。

一是黨建基礎大提升。局黨組樹立“抓好黨建工作就是最大政績”的鮮明導向,局主要領導親自過問、親自部署黨建工作,分管領導統籌協調黨建工作,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得到有力落實﹔機關黨委負責抓好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和黨的群眾工作,切實發揮局黨組和黨員干部群眾之間的橋梁作用,確保黨的集中統一、政令暢通﹔局屬各支部具體落實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政治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高的正科級干部被選派為基層黨支部負責人,形成了高素質的機關基層黨組織干部隊伍。“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得到有力落實,黨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二是黨群關系大提升。近年來,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持續“反四風”,不斷推動了財政機關黨員干部的作風優化。全局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精准扶貧,走親連心,走好端午、中秋、春節“三節”,解決看不起病、住不起房、讀不起書“三難”, 打開了黨員干部工作的新局面,廣大群眾對我局滿意度持續提升,有力的促進了我局黨建工作的深入發展,財政工作不斷積累了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

三是黨內政治生態大提升。近年來,按照中央、省、市統一部署,機關黨委牽頭圍繞三嚴三實、群眾路線、兩學一做、反腐倡廉、改進作風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黨員思想認識大大增強,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修養的自覺性大大提高,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局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中,大力推動了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四是組織凝聚力大提升。近年來,以黨建帶群團共建,廣泛開展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能參與、愛參與的財政系統運動會、歌詠比賽、詩歌朗誦會、和諧機關匯報演出等文體活動,黨的組織活動重心下沉,黨員干部勇擔主角,黨基層組織活力充沛,財政文化生活精彩紛呈,黨建和群團工作讓大多數人受益,為大多數人服務,使黨員干部隊伍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完成各項財政中心任務凝魂聚氣、凝心聚力。

四、工作探討

機關黨建工作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時代呼喚新作為,在財政改革進入深水區,財政工作不斷面臨各種新的問題和挑戰的大背景下,如何全面加強機關黨建工作,進一步發揮黨建工作的核心引領作用,促進九江財政事業的健康發展值得我們深思。

一是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增強機關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重點突出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大力推進基層服務型、法治型黨組織建設。在夯實財政工作基礎、優化為民服務、提高服務大局能力等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以支部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培育財政基層黨建示范點,積累先進經驗在各支部推廣,把財政部門每個基層黨支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二是創新機制方法,提升黨內組織生活的質量和實效。“一切工作到支部”首先就是要過好黨內組織生活。當前,主題黨日活動、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流於形式的現在還是一定程度的存在。應著重探索從“組織生活制度全面落地、載體不斷創新﹔黨員干部個人特長充分發揮、需求得到滿足﹔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改進優化、評議結果充分運用”幾個方面來提升黨內組織生活的實際效果。

三是加強黨員教育監督管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也是黨的活力主體,黨員教育工作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作和長期任務。機關黨委和各黨支部既是黨員之家,也擔負著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責任。要探索改進教育方式,針對不同年齡、不同崗位的財政黨員干部特點,分類施教、精准引導,將加強教育和嚴肅黨紀相結合,推行黨員積分量化考評,將黨員義務明細化、要求具體化、考核評價公開化,健全黨員教育培訓檔案,落實“一人一檔、一支部一卡、半年一匯總、一年一報告”,不斷深化財政黨員干部隊伍建設。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