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業務新高峰 一個幕牆領軍企業的初心與使命

2019年08月05日1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7月27日晚10時,CCTV發現之旅頻道正在播出的節目中,一位青年工程師面對鏡頭侃侃而談。

這個名為《大國工匠 民族脊梁》專題片的主角是曹亞軍,他是來自全國建筑裝飾行業唯一的“大國工匠”。

圖:全國建筑裝飾行業唯一“大國工匠”榮譽獲得者曹亞軍在央視專題片《大國工匠 民族脊梁》中出鏡

十多年來,歷經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到亞洲規模最大的高鐵武漢站,國內首座橫向摩天大樓——重慶來福士,到中西部最大會議中心——西安絲路國際會議中心等等這些地標性建筑,曹亞軍從一個建筑幕牆行業的新兵成長為行業技術領軍人,目前擔任中建裝飾集團所屬中建深圳裝飾有限公司幕牆分公司(以下簡稱“中建深裝幕牆”)總工程師,2018年當選中國建筑裝飾行業第一位大國工匠。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國內最具競爭力的幕牆施工企業。”中建深裝幕牆分公司黨總支書記、經理李鳳輝說。他認為,企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黨建工作的引領,“黨建是主心骨和方向盤,實踐証明,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發展是企業第一要務,要以黨建促發展,以發展提升黨建水平。”據中建裝飾集團黨委介紹,近年來集團通過“紅細胞行動”推動黨建在下屬各企業落地生根,尤其是今年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大大促進企業發展生產力,堅守企業使命和初心,推動企業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讓黨員站上時代C位

大年除夕,西安市東邊的一個大型項目工地,濃郁的過年氣氛中,梁勇和數百名施工人員一起包餃子……三天后,這個場景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項目經理梁勇和團隊成為全國春節期間奮戰在項目施工一線的建設者代表。

2018年5月4日, 西安絲路國際會議中心紅細胞工作坊成立。中建深裝幕牆分公司副經理、青年黨員梁勇擔任工作坊坊主,共有12名成員。

“紅細胞工作坊”是中建裝飾集團黨建工作的一大創新舉措。通常由青年黨員和群眾組成一個線下虛擬團隊,坊主由黨員擔任。

2016年,作為集團首個紅細胞工作坊——“蔡海濤紅細胞工作坊”的成員之一,梁勇參與青島市民健身中心幕牆工程施工。協調部門多——當時現場有5家單位一起施工﹔施工周期短——春節不休息,開工即搶工﹔技術難度高——每個幕牆玻璃都是“私人訂制”,這些困難和挑戰在全體工作坊成員的努力下,最終都迎刃而解。梁勇帶領的項目團隊也獲得了公司“風雲團隊”榮譽。

圖:西安絲路國際會議中心幕牆項目經理、紅細胞工作坊坊主梁勇每天帶領施工人員進行班前安全教育喊話

“正是因為嘗到了甜頭,所以迅速組建了西安絲路紅細胞工作坊。”從紅細胞工作坊成員到坊主,梁勇意識到,為了更好地發揮黨員的示范作用,帶動身邊的人一起努力,他更進一步,在工作坊下面組建了4個突擊隊,包括科技生產突擊隊、綠色安全突擊隊、人才培育突擊隊和價值宣傳突擊隊,由黨員擔任突擊隊隊長。

突擊隊很快取得了效果。科技生產突擊隊的相關課題正式立項,並為項目節省措施費用80萬元。

紅細胞工作坊集聚了一群有著共同的興趣、特長和目標的青年黨員和群眾,大家很容易形成凝聚人心、攜手共進的濃厚爭先氛圍﹔“最重要的是紅細胞工作坊也是一個攻堅克難的堅實堡壘,他們在遇到挑戰時,能發揮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力往一處用的攻堅作用。”

圖:西安絲路國際會議中心雙月牙中式大屋檐懸挑幕牆設計給幕牆施工帶來極大挑戰

中建裝飾集團黨委副書記陳瑩,也是“紅細胞行動”黨建品牌的主要發起人。她認為,紅細胞工作坊打破傳統的組織邊界,將廣大群眾納入其中,提高了覆蓋面和參與度的同時,也提升了團隊的凝聚力和創造力,切實把黨建工作做到了代表未來、代表先進生產力的人群中去。

據中建裝飾集團黨委介紹,今年集團黨委發起紅細胞時代C位行動,號召黨員骨干勇站時代C位,意義是先,要務是進。深裝幕牆公司黨支部正是以一流的工作業績勇站C位,以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生機與活力勇站C位。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干出實效。

時代C位行動首先回答我是誰的問題,時刻把黨的初心使命銘刻於心。C位行動還要回答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緊密聯系群眾的創造性實踐,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時代C位注重走在前列,干在實處。整體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同時,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應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一些干部不敢為不願為不會為的問題,一些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

近年來,中建裝飾集團黨建工作從“紅色細胞·價值黨建”——倡導組織賦能,到從人文滋養出發,提出“紅色細胞·人文黨建”——強調自我賦能,再到正在培育的“紅細胞時代C位行動”——每一個時代都有每代人的時代使命,黨員要站在時代的C位去創先爭優,自驅內生地發揮價值,形成了中建裝飾員工廣泛認同和自覺踐行的黨建核心價值觀。

一個幕牆企業的初心與使命

20年前,中建深裝幕牆分公司成立,分公司總部歷經了從深圳到上海,再到扎根武漢,輻射全國,乃至深耕一帶一路,業務拓展到海外。

6年前,李鳳輝開始擔任中建深裝幕牆分公司黨總支書記、經理。回顧分公司歷史,李鳳輝最大的感受是,雖然有國企背景和支持,但幕牆分公司同樣經歷了從當初襁褓嬰兒,到茁壯成長,如今躋身行業第一梯隊的艱苦創業歷程,剛開始創業時甚至連續三個月發不出工資。

就這樣一路走來,從幕牆行業的初生牛犢到全國幕牆行業前三甲,從扎根武漢到市場遍布全國、奮勇進軍海外,從幾十米高幕牆工程到成都綠地468米的超高層區域地標,再到挑戰世界幕牆施工技術高峰……中建深裝幕牆分公司邁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圖:平均年齡隻有36歲的公司管理團隊,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帶領企業以年均增長40%的速度成為幕牆行業領軍企業

在李鳳輝看來,高質量發展體現在多個方面:

首先體現在高質量黨建上。“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抓發展必須抓黨建”,以生產經營的結果來檢驗分公司黨建工作的成效。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的新途徑新抓手,積極創建“紅細胞工作坊”,激勵一線黨員當先鋒。

在成都雲端、重慶來福士、西安絲路國際會議中心、綠地468項目深入開展打造“紅細胞C位行動”,發揮一線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中作表率、打頭陣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黨建促進項目優質履約,分公司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創出多項主要生產經營指標的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其次,體現在堅持科技創新上。幕牆分公司在所有項目設置專職技術負責人,並定期組織培訓和橫向交流。通過裝配式技術和BIM技術的深度應用,成功創造了“敦煌奇跡”、“雲端速度”和“雄安速度”。重慶來福士空中連廊幕牆項目施工難度在國內外均屬罕見,公司首創的超高空纜風、水平滑移及超大體量整體吊裝等技術,成功將面積超一個籃球場大小、重達45噸的超大幕牆單元體整體吊裝,實現200米高空平移就位。

第三,體現在以人為本的人才觀上。幕牆分公司積極開展“青年錘煉營”活動,實施“導師帶徒”機制,為青年員工成長搭建職業發展平台﹔為進一步盤活人才資源,幕牆分公司大力推行員工績效考核運用機制,實施末位淘汰機制,激發全體員工干事創業動力﹔堅持外部引進與內部培養相結合的人才選聘模式,積蓄幕牆分公司發展新勢能,為分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對於正在進行中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李鳳輝看來,就是要結合公司發展實際,不斷檢視發展願景和戰略,在檢視中悟初心、守初心,提升凝聚力,找准問題症結,對症下藥﹔其次要要迎難而上,不忘品質之心,為民之心,堅持綠色發展,打好創新、品質和效率三大攻堅戰。

“以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以發展業績來檢驗黨建成效。”這是中建深裝幕牆分公司黨建+業務的核心理念。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